十年樹木,百年樹人成語故事_成語“十年樹木,百年樹人”的典故出處和主人公是誰?

【釋義】形容培育人材是百年大計。

【出處】名《管子·權修》。

管仲是春秋時期齊國著名的政治傢。他輔助齊桓公改變行政區劃和賦稅制度,並施行一切措施富國強民,使齊國成為當時第一強國並首先稱霸。後來,出現了《管子》一書,相傳是管仲所作,其實是後人托名管仲編撰的。書中有《權修》一篇,其中有這樣的一段話:“一年之計,莫如樹谷;十年之計,莫如樹木;終身之計,莫如樹人。一樹一獲者,谷也;一樹十獲者,木也;一樹百獲者,人也。我茍種之,如神用之,舉事如神,唯王之門。”

大意是:希望一年就有所收獲的,就種谷子;希望十年以後取得較大收獲的,那就種樹;希望受益終身的,那麼最好是培養人材了。因為種谷子一年就可以收獲;種植樹木,十年也可以獲得利益;如果培養一批人材,就能長遠地取得利益。培養人材,這是君王稱霸天下的必由之路。

管仲說出了取得短暫利益和長久利益的不同,及其艱辛的不同,所受磨煉越久,才幹也就越傑出。要使國傢強盛,改革成功,必須註重對人材的培養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