初出茅廬成語故事_成語“初出茅廬”的典故出處和主人公是誰?

三國時,諸葛亮受到劉備的再三邀請,離開了他在南陽隆中隱居的茅廬,當上了劉備的軍師。他到任不久就遇上了強敵:曹操手下大將夏侯惇(dūn)率十萬大軍前來攻打。諸葛亮出謀劃策,制定了一條誘敵深入、再用火攻的妙計,打了一場漂亮的大勝仗。

那一天夜晚,濃雲密佈,月黑風緊。夏侯惇的大隊人馬被蜀軍引入博望坡前的狹長地帶。李典和於禁兩個將領發現此處不僅道路狹窄,而且兩邊盡是蘆葦,如果對方放火攻來,曹軍就危險了。於是,他們急急地趕去報告夏侯惇。夏侯惇猛然醒悟過來,立即下令隊伍停止前進。但話未落音,隻聽得背後傳來驚呼之聲,一片

熊熊的火光照亮了夜空。隨後,兩邊的蘆葦也燃燒起來,四面八方到處是火,加上風大,火勢更猛。曹軍亂成一團,人馬相互踐踏,死傷的人不計其數。此時,劉備手下大將趙雲、關羽、張飛兵分幾路殺來,雙方惡戰一場,殺得曹軍屍橫遍野,血流成河。直到天明,諸葛亮下令收兵,夏侯惇才收拾起殘兵敗將,灰溜溜地逃回許昌去了。

後來有人寫了一首詩稱贊諸葛亮:博望相持用火攻,指揮如意談笑中。直須驚破曹公膽,初出茅廬第一功。

含義及用法:“初出茅廬”本指諸葛亮第一次指揮作戰就大顯身手,大獲全勝。後人用這個典故形容某人才開始做某項工作,或形容新手缺乏經驗。

註:茅廬,草房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