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個字是前的成語

第二個字是前的成語

第二個字是前的成語:鞍前馬後、背前面後、跋前疐後、跋前踕後、跋前躓後、巴前算後、超前絕後、參前倚衡、懲前毖後、承前啟後、攙前落後、風前殘燭、風前月下、光前啟後、光前裕後、光前絕後、顧前不顧後、花前月下、鑒前毖後、階前萬裡、空前未有、空前絕後、狼前虎後、驢前馬後、馬前卒、馬前潑水、思前想後、食前方丈、通前至後、通前澈後、通前徹後、星前月下、意前筆後、樽前月下、爭前恐後、遮前掩後、朝前夕惕、瞻前顧後、超前軼後、覆前戒後、光前耀後、前前後後、趨前退後、人前背後、思前算後、思前慮後、褪前擦後、想前顧後、瞻前忽後、瞻前思後

【成語解釋】

(1)鞍前馬後:馬前馬後。指追隨左右。

(2)背前面後:指或當面或背後。

(3)跋前疐後:同“跋胡疐尾”。比喻進退兩難。

(4)跋前踕後:同“跋胡疐尾”。比喻進退兩難。

(5)跋前躓後:跋:踩;躓:被絆倒。本指狼向前進就踩住了自己的頸肉,向後退又會被自己的尾巴絆倒。比喻進退兩難。

(6)巴前算後:思前想後,反復考慮。

(7)超前絕後:謂超越前人,以後也無一可相比。南朝梁·沈約《齊故安陸昭王碑文》“絕後光前”李善註引《晉起居註·安帝詔》曰:“元功盛德,超前絕後。”《野叟曝言》六九回:“飛娘咋舌驚嘆道:‘天下有這等奇烈女子,守節不變,猶人所能,至寧死而不顯,婆婆之失,則真可超前絕後矣。’

(8)參前倚衡:意指言行要講究忠信篤敬,站著就仿佛看見“忠信篤敬”四字展現於眼前

(9)懲前毖後:懲:警戒;毖:謹慎。指批判以前所犯的錯誤,吸取教訓,使以後謹慎些,不致再犯。

(10)承前啟後:承:承接;啟:開創。承接前面的,開創後來的。指繼承前人事業,為後人開辟道路。

(11)攙前落後:搶前落後,不整肅

(12)風前殘燭:比喻隨時可能死亡的老年人。也比喻隨時可能消滅的事物。

(13)風前月下:指良辰美景。

(14)光前啟後:猶光前裕後。

(15)光前裕後:光前:光大前業;裕後:遺惠後代。為祖先增光,為後代造福。形容人功業偉大。

(16)光前絕後:比喻事情做得幹凈利落,不留痕跡。

(17)顧前不顧後:形容做事或考慮事不仔細周到。

(18)花前月下:本指遊樂休息的環境。後多指談情說愛的處所。

(19)鑒前毖後:謂把過去的錯誤引為借鑒,以後謹慎行事,避免重犯。

(20)階前萬裡:遠在萬裡之外,猶如近在眼前。比喻相隔雖遠,卻象在眼前一樣。

(21)空前未有:前所未有,以前從來沒有的

(22)空前絕後:從前沒有過,今後也不會再有。誇張性地形容獨一無二。

(23)狼前虎後:前門趕走狼,後門來了虎。比喻壞人接踵而來。

(24)驢前馬後:比喻一切受人支配。

(25)馬前卒:舊時在馬前吆喝開路的兵卒差役。現在比喻為人奔走效力的人。

(26)馬前潑水:比喻夫妻離異,無法挽回

(27)思前想後:思:考慮;前:前因;後:後果。對事情發生的緣由,發展後果,作再三考慮。

(28)食前方丈:方丈:一丈見方。吃飯時面前一丈見方的地方擺滿了食物。形容吃的闊氣。

(29)通前至後:見“通前徹後”。

(30)通前澈後:見“通前徹後”。

(31)通前徹後:從開頭到結尾。全部,整個。

(32)星前月下:指月夜良宵。亦作“月下星前”。

(33)意前筆後:謂先構思成熟,然後下筆,使意境得到充分表現。

(34)樽前月下:酒樽之前,月亮之下。謂對酒賞月的悠閑情境。

(35)爭前恐後:見“爭先恐後”。

(36)遮前掩後:謂說話藏頭露尾,欲言又止。

(37)朝前夕惕:形容一天到晚勤奮謹慎,沒有一點疏忽懈怠。

(38)瞻前顧後:瞻:向前看;顧:回頭看。看看前面,又看看後面。形容做事之前考慮周密慎重。也形容顧慮太多,猶豫不決。

(39)超前軼後:軼:超出。超過前輩,冠絕後世。形容獨一無二,無與倫比

(40)覆前戒後:覆:傾覆;戒:防備。指前面事情的失敗可以為後面事情的借鑒

(41)光前耀後:光前:光興前業。光耀祖先,造福後代

(42)前前後後:詳情,細節,裡裡外外

(43)趨前退後:趨:趨向。形容猶豫害怕欲進又退的樣子

(44)人前背後:當著人背著人。當面一套背後一套

(45)思前算後:思:思考;算:計劃,籌謀。思想前面,盤算將來

(46)思前慮後:思:思考,考慮;前:原因。反復考慮事情的原因和結果

(47)褪前擦後:褪:後退。從前面退下來又碰到後面的。形容驚恐不安

(48)想前顧後:顧:看,視。想著前面,又顧慮後面。形容猶豫不決、矛盾重重的狀態

(49)瞻前忽後:瞻:視,望。形容難以捉摸

(50)瞻前思後:思前想後,反復思考

  • 【相關內容】
  • 呂的成語
  • 斂的成語
  • 滾的成語
  • 密字開頭的成語
  • 第二個字是缽的成語
  • 分字開頭的成語
  • 第二個字是前的成語
  • 幄的成語
  • 乞字開頭的成語
  • 同字開頭的成語
  • 秀的成語
  • 第二個字是絕的成語
  • 第三個字是既的成語
  • 對的成語
  • 第三個字是飲的成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