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四個字是心的成語

第四個字是心的成語

第四個字是心的成語:安安心心、暗室私心、暗室欺心、暗室虧心、百爪撓心、畢力同心、百計千心、白藋同心、避跡違心、包藏奸心、百慮攢心、白發丹心、不臣之心、別有用心、別具匠心、碧血丹心、包藏禍心、白水鑒心、白首之心、不得人心、觸目傷心、觸目經心、觸目警心、觸目儆心、觸目崩心、觸景傷心、豺狼野心、豺狐之心、惻怛之心、促膝談心、船到江心補漏遲、觸目慟心、出以公心、赤膽忠心、成算在心、惻隱之心、裁書敘心、觸目驚心、怵目驚心、赤子之心、茶飯無心、吊膽提心、獨運匠心、吊膽驚心、得手應心、獨具匠心、動魄驚心、掉以輕心、低首下心、當面輸心背面笑

【成語解釋】

(1)安安心心:保持心境平靜,不受外界幹擾

(2)暗室私心:指在暗中做見不得人的虧心事。同“暗室虧心”。

(3)暗室欺心:在黑暗的屋子裡昧著良心做壞事。指偷偷地做壞事。

(4)暗室虧心:在暗中做見不得人的虧心事。

(5)百爪撓心:像有一百隻腳爪在抓心一樣。形容人心情錯綜復雜,心神不定

(6)畢力同心:猶言齊心協力。

(7)百計千心:指想盡或用盡一切辦法。

(8)白藋同心:猶言心如野草。形容不羨榮華的品節。

(9)避跡違心:指違背本意而隱匿。

(10)包藏奸心:猶言包藏禍心。

(11)百慮攢心:各種思慮一齊聚集在心頭。

(12)白發丹心:丹心:赤誠之心。形容年邁蒼老,仍然懷有一顆赤誠之心。

(13)不臣之心:不臣:不守臣子的本分,封建社會中不忠君。意指不忠君的思想。後也指犯上作亂的野心。

(14)別有用心:用心:居心,打算。心中另有算計。指言論或行動另有不可告人的企圖。

(15)別具匠心:匠心:巧妙的心思。指在技巧和藝術方面具有與眾不同的巧妙構思。

(16)碧血丹心:滿腔正義的熱血,一顆赤誠的紅心。形容十分忠誠堅定。

(17)包藏禍心:包藏:隱藏,包含;禍心:害人之心。心裡懷著害人的惡意。

(18)白水鑒心:白水:清水;鑒:照。清澈的水能照見人的心。形容人心像明凈的水一樣純潔。

(19)白首之心:老年時的壯志。

(20)不得人心:得:取得,獲得。得不到別人的支持和擁護,也指不討人喜歡

(21)觸目傷心:看到某種情況而內心傷悲。

(22)觸目經心:見到而縈煩於心。

(23)觸目警心:看到某種情況,心中引起警覺。

(24)觸目儆心:看到某種情況而引為儆戒。

(25)觸目崩心:看到某種情況而心中極度悲傷。

(26)觸景傷心:見“觸景傷情”。

(27)豺狼野心:比喻壞人的狠毒用心。

(28)豺狐之心:指有豺狼和狐貍那樣的兇殘、狡猾的心腸。

(29)惻怛之心:見“惻隱之心”。

(30)促膝談心:促:靠近;促膝:膝碰膝,坐得很近。形容親密地談心裡話。

(31)船到江心補漏遲:船到江心才補漏洞。比喻補救不及時,對事情毫無幫助。

(32)觸目慟心:慟:極悲哀;大哭。看到眼前景物而引起內心悲傷。

(33)出以公心:指考慮事情以國傢和集體的利益為出發點。

(34)赤膽忠心:赤:比喻真純。形容十分忠誠。

(35)成算在心:心中早已經算計好了如何應付的辦法。

(36)惻隱之心:惻隱:對別人的不幸表示同情。形容對人寄予同情。

(37)裁書敘心:寫了這封信表述心意。

(38)觸目驚心:觸目:眼睛看到;驚:震驚。看見某種嚴重情況而內心震驚。形容事態嚴重,引起震動

(39)怵目驚心:驚:震驚。看見事態嚴重,心裡感到震驚

(40)赤子之心:赤子:初生的嬰兒。比喻人心地純潔善良

(41)茶飯無心:沒有心思喝茶吃飯。形容心情焦慮不安

(42)吊膽提心:提心吊膽。 形容非常擔心或害怕。

(43)獨運匠心:匠心:精巧的心思。形容精美獨到的藝術構思。

(44)吊膽驚心:猶言吊膽提心。

(45)得手應心:見“得心應手”。

(46)獨具匠心:匠心:巧妙的心思。具有獨到的靈巧的心思。指在技巧和藝術方面的創造性。

(47)動魄驚心:使人神魂震驚。原指文辭優美,意境深遠,使人感受極深,震動極大。後常形容使人十分驚駭緊張到極點。

(48)掉以輕心:掉:擺動;輕:輕率。對事情采取輕率的漫不經心的態度。

(49)低首下心:首:頭;下心:屈服於人。形容屈服順從。

(50)當面輸心背面笑:比喻當面顯得十分親熱,背後卻在搗鬼。

  • 【相關內容】
  • 第四個字是料的成語
  • 希的成語
  • 第三個字是攫的成語
  • 擘的成語
  • 蝶字開頭的成語
  • 查的成語
  • 第四個字是心的成語
  • 第二個字是駕的成語
  • 第三個字是白的成語
  • 第四個字是壁的成語
  • 第三個字是霜的成語
  • 第四個字是肉的成語
  • 第四個字是世的成語
  • 第四個字是體的成語
  • 第四個字是萬的成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