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的成語

佛的成語

佛的成語:不念僧面念佛面、不看僧面看佛面、成佛作祖、長齋繡佛、長齋禮佛、阿彌陀佛、佛高一尺,魔高一丈、佛眼佛心、佛性禪心、佛心蛇口、佛是金裝,人是衣裝、佛頭著糞、佛頭加穢、佛口蛇心、佛眼相看、佛是金妝,人是衣妝、放下屠刀,立地成佛、佛頭著糞、訶佛詆巫、呵佛罵祖、訶佛罵祖、揀佛燒香、急來報佛腳、見性成佛、借花獻佛、綸音佛語、臨時抱佛腳、立地成佛、泥多佛大、平時不燒香,急來抱佛腳、青燈古佛、送佛送到西、蛇心佛口、送佛送到西天、無佛處稱尊、萬傢生佛、一佛出世,二佛生天、一佛出世,二佛升天、一佛出世,二佛涅盤、一佛出世、一佛出世,二佛涅槃、抱佛腳、不看佛面看金面、不看金面看佛面、放下屠刀,立便成佛、佛口聖心、佛旨綸音、皈依佛法、即心是佛、急則抱佛腳

【成語解釋】

(1)不念僧面念佛面:不看僧面看佛面。

(2)不看僧面看佛面:不看那方面的情面,也要看這方面的情面

(3)成佛作祖:佛教語。謂修成佛道,成為祖師。亦以喻獲得傑出成就。

(4)長齋繡佛:長齋:終年吃素;繡佛:刺繡的佛像。吃長齋於佛像之前。形容修行信佛。

(5)長齋禮佛:長齋:終年吃素。吃長齋於佛像之前。形容修行信佛。

(6)阿彌陀佛:佛教語,信佛的人用作口頭誦頌的佛號,表示祈禱祝福或感謝神靈的意思。

(7)佛高一尺,魔高一丈:原為佛傢告誡修行者,要警惕外界誘惑。佛,指佛法;魔,指魔法。後用以比喻一方勢力(多指正義的)增長,與之對立的另一方勢力(多指非正義的)則加倍增長。

(8)佛眼佛心:比喻善意看待別人。

(9)佛性禪心:謂佛教徒一意修行、清靜寂定之心性。

(10)佛心蛇口:比喻話雖說得好聽,心腸卻極狠毒。

(11)佛是金裝,人是衣裝:意為佛像的光彩要靠塗金,人樣的俊俏要靠衣飾。比喻人內裡不足,要靠

(12)佛頭著糞:著:放置。原指佛性慈善,在他頭上放糞也不計較。後多比喻不好的東西放在好東西上面,玷污的好的東西。

(13)佛頭加穢:比喻不好的東西放在好東西上面,玷污的好的東西。

(14)佛口蛇心:比喻話雖說得好聽,心腸卻極狠毒。

(15)佛眼相看:比喻好意對待,不加傷害。

(16)佛是金妝,人是衣妝:指佛靠金子裝點,人靠衣飾打扮。比喻人內裡不足,要靠外表。

(17)放下屠刀,立地成佛:佛傢勸人改惡從善的話。比喻作惡的人一旦認識了自己的罪行,決心改過,仍可以很快變成好人。

(18)佛頭著糞:往佛像的頭上拉糞。比喻美好的事物被褻瀆、玷污

(19)訶佛詆巫:“訶”同“呵”。猶言訶佛罵祖。巫,巫師。

(20)呵佛罵祖:原指如果不受前人拘束,就可以突破前人。後比喻沒有顧慮,敢做敢為。

(21)訶佛罵祖:佛教語,斥罵佛祖,比喻不受前人束縛

(22)揀佛燒香:比喻看人行事或待人有厚薄。

(23)急來報佛腳:比喻事到臨頭才慌忙準備。

(24)見性成佛:性:本性。佛教禪宗認為隻要“識自本心,見自本性”,就可以成佛。

(25)借花獻佛:比喻用別人的東西做人情

(26)綸音佛語:比喻不由得不服從的話。

(27)臨時抱佛腳:原意為年老信佛,以求保佑,有臨渴掘井之意。後因稱平時無準備而事急時倉猝張羅為“臨時抱佛腳”。

(28)立地成佛:佛傢語,禪宗認為人皆有佛性,棄惡從善,即可成佛。此為勸善之語。

(29)泥多佛大:泥土越多,佛像就塑得越大。比喻底子厚或增加進來的多成就就大。

(30)平時不燒香,急來抱佛腳:諺語。原比喻平時不往來,遇有急難才去懇求。後多指平時沒有準備,臨時慌忙應付。

(31)青燈古佛:青熒的油燈和年代久遠的佛像。借指佛門寂寞的生涯。

(32)送佛送到西:比喻做好事做到底。

(33)蛇心佛口:佛的嘴巴,蛇的心腸。比喻話雖說得好聽,心腸卻極狠毒。

(34)送佛送到西天:比喻做好事做到底。

(35)無佛處稱尊:在沒有能手的地方逞強。

(36)萬傢生佛:舊時指受百姓愛戴的地方官。

(37)一佛出世,二佛生天:死去活來之意。出世,生;生天,死。

(38)一佛出世,二佛升天:死去活來之意。出世,生;生天,死。

(39)一佛出世,二佛涅盤:佛傢稱生為出世,死為涅盤。指死去活來。

(40)一佛出世:①佛教認為世界每經歷一小劫,有一佛出世。②引申為難得之意。③猶一佛出世,二佛生天。

(41)一佛出世,二佛涅槃:佛傢稱生為“出世”,死為“涅槃”。指死去活來。

(42)抱佛腳:比喻平時沒聯系,臨時慌忙懇求,後比喻平時沒準備,臨時慌忙應付

(43)不看佛面看金面:不看那方面的情面,也要看這方面的情面

(44)不看金面看佛面:不看那方面的情面,也要看這方面的情面

(45)放下屠刀,立便成佛:放:安放,擱置;屠刀:宰殺牲畜的刀。佛教語,勸人改惡從善。比喻作惡的人決心改過,就能變成好人

(46)佛口聖心:形容言語溫厚,心地慈善

(47)佛旨綸音:綸音:皇帝的詔令。菩薩的旨意,皇帝的詔令。指必須遵行的號令

(48)皈依佛法:皈依:信仰佛教者的入教儀式,因對佛、法、僧三寶表示歸順依附,亦稱“三皈依”;佛法:佛教教義。指信佛,比喻對人很順從

(49)即心是佛:佛:佛陀。佛教禪宗認為修行無須他求,隻要求之於內心,便可以悟道成佛

(50)急則抱佛腳:急:緊急,危急。比喻事到臨頭才慌忙準備

  • 【相關內容】
  • 第三個字是澤的成語
  • 股字開頭的成語
  • 帷的成語
  • 俐的成語
  • 第四個字是疆的成語
  • 共字開頭的成語
  • 佛的成語
  • 第二個字是兄的成語
  • 專字開頭的成語
  • 奸字開頭的成語
  • 第四個字是隨的成語
  • 第三個字是披的成語
  • 第三個字是吊的成語
  • 第二個字是回的成語
  • 針字開頭的成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