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三個字是滿的成語

第三個字是滿的成語

第三個字是滿的成語:哀鴻滿路、不自滿假、賓朋滿座、春色滿園、春風滿面、瘡痍滿目、躊躇滿志、稱心滿意、貂蟬滿座、餓殍滿道、惡貫滿盈、肥腸滿腦、高朋滿座、紅光滿面、鴻鳦滿紙、汗流滿面、荊棘滿途、金玉滿堂、荊榛滿目、精神滿腹、經綸滿腹、快心滿志、快心滿意、淚流滿面、琳瑯滿目、牢騷滿腹、面如滿月、滿谷滿坑、滿坑滿谷、滿打滿算、穰穰滿傢、遂心滿意、槊血滿袖、桃李滿天下、填坑滿谷、怨氣滿腹、飲河滿腹、疑團滿腹、在谷滿谷、兵革滿道、稱心滿願、豐豐滿滿、令人滿意、滿山滿谷、怒容滿面、群疑滿腹、笑容滿面、羞慚滿面、疑雲滿腹、怨聲滿道

【成語解釋】

(1)哀鴻滿路:哀鴻:哀鳴的鴻雁,比喻災民。比喻到處都是流離失所、呻吟呼號的饑民

(2)不自滿假:不自滿,不自大。

(3)賓朋滿座:座:坐位。賓客朋友坐滿了席位。形容朋友很多

(4)春色滿園:園內到處都是春天美麗的景色。比喻欣欣向榮的景象。

(5)春風滿面:春風:指笑容。比喻人喜悅舒暢的表情。形容和靄愉快的面容。

(6)瘡痍滿目:瘡痍:創傷。滿眼創傷。比喻眼前看到的都是災禍的景象。

(7)躊躇滿志:躊躇:從容自得的樣子;滿:滿足;志:志願。形容對自己取得的成就非常得意。

(8)稱心滿意:稱心如意

(9)貂蟬滿座:貂蟬:漢代侍從官員帽上的裝飾物,舊用作達官貴人的代稱。舊指官爵多而濫。

(10)餓殍滿道:殍:餓死的人。滿路都是因饑餓而死的人的屍體。形容饑荒災禍嚴重,人民大量死於饑寒的慘狀。

(11)惡貫滿盈:貫:穿線的繩子;盈:滿。罪惡之多,猶如穿線一般已穿滿一根繩子。形容罪大惡極,到受懲罰的時候了。

(12)肥腸滿腦:同“腦滿腸肥”。形容不勞而食的人吃得很飽,養得很胖。

(13)高朋滿座:高:高貴。高貴的朋友坐滿了席位。形容賓客很多。

(14)紅光滿面:形容人的氣色好,臉色紅潤,滿面光彩

(15)鴻鳦滿紙:亦作“鴻乙滿紙”。形容書寫潦草,隨意塗抹。

(16)汗流滿面:形容極度緊張或非常勞累

(17)荊棘滿途:荊棘遍地。喻世道艱難。

(18)金玉滿堂:金玉財寶滿堂。形容財富極多。也形容學識豐富。

(19)荊榛滿目:荊榛:帶刺的叢生灌木。放眼望去,都是荊榛。形容遭遇變故後到處都是荒涼的景象。也比喻處境困難,障礙重重。

(20)精神滿腹:形容富有才智,滿腹經綸。

(21)經綸滿腹:經綸:原指整理蠶線,理絲為經,編絲為綸,引申為規劃治理。比喻人富有治理國傢的才能或指人很有學問

(22)快心滿志:見“快心遂意”。

(23)快心滿意:見“快心遂意”。

(24)淚流滿面:眼淚流了一臉。形容極度悲傷。

(25)琳瑯滿目:琳瑯:精美的玉石。滿眼都是珍貴的東西。形容美好的事物很多。

(26)牢騷滿腹:一肚子委曲、不滿的情緒。

(27)面如滿月:臉盤白白的、圓圓的像滿月一樣。形容相貌白凈豐滿而有神采。

(28)滿谷滿坑:充滿了谷,充滿了坑。形容多得很,到處都是。

(29)滿坑滿谷:充滿了谷,充滿了坑。形容多得很,到處都是。

(30)滿打滿算:全部計算在內。

(31)穰穰滿傢:穰穰:豐盛。形容獲得豐收,糧食滿倉。

(32)遂心滿意:見“遂心如意”。

(33)槊血滿袖:謂奮槊進擊,血染征袍。形容英勇戰鬥。

(34)桃李滿天下:桃李:指培養的後輩或所教的學生。比喻學生很多,各地都有。

(35)填坑滿谷:塞滿坑谷。比喻物資豐富充足。

(36)怨氣滿腹:胸中充滿了怨恨的情緒。形容怨憤之氣極大。

(37)飲河滿腹:比喻人應知足,貪多無益。

(38)疑團滿腹:疑團:許多弄不清的問題。形容心裡充滿了疑問。

(39)在谷滿谷:《莊子·天運》:“吾又奏之以陰陽之和,燭之以日月之明;其聲能短能長,能柔能剛;變化齊一,不主故常;在谷滿谷,在坑滿坑。”此謂奏樂時聲音遍及各處,形容道的無所不在。後以“在谷滿谷”形容人物眾多。

(40)兵革滿道:兵:兵器;革:甲胄。兵器裝備胡亂遺棄,塞滿了道路。形容戰禍傷亡慘重

(41)稱心滿願:稱心如意

(42)豐豐滿滿:指人體胖得適度好看

(43)令人滿意:指讓人意願得到滿足

(44)滿山滿谷:到處都是。形容非常多

(45)怒容滿面:滿臉怒氣

(46)群疑滿腹:群:多;疑:疑問,困惑。形容猜疑心重

(47)笑容滿面:滿臉呈現著歡笑的容顏。形容內心欣喜,滿臉和悅的顏色

(48)羞慚滿面:滿臉是羞慚的表情

(49)疑雲滿腹:心中充滿了疑惑

(50)怨聲滿道:道:道路。怨恨的聲音充滿道路。形容人民群眾普遍強烈不滿和怨恨

  • 【相關內容】
  • 第三個字是物的成語
  • 第四個字是隊的成語
  • 偶的成語
  • 滴字開頭的成語
  • 芙的成語
  • 行字開頭的成語
  • 第三個字是滿的成語
  • 第三個字是浮的成語
  • 槍的成語
  • 第二個字是衡的成語
  • 巾字開頭的成語
  • 崢的成語
  • 擁的成語
  • 第四個字是半的成語
  • 趙的成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