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的成語

從的成語

從的成語:礙難從命、病從口入、比類從事、悲從中來、百依百從、便宜從事、從頭到尾、從俗就簡、從俗浮沉、從善若流、從輕發落、從流忘反、從風而靡、從風而服、從惡若崩、從長商議、從長計較、從壁上觀、草偃風從、從中作梗、從中漁利、從一而終、從心所欲、從天而下、從天而降、從善如流、從善如登,從惡如崩、從容應對、從容就義、從容不迫、從令如流、從寬發落、從井救人、從惡是崩、草率從事、從頭至尾、從頭徹尾、從善如登、從容自若、從容自如、從諫如流、從惡如崩、從長計議、阿諛曲從、鳧鶴從方、風行草從、風從虎,雲從龍、改過從善、過從甚密、革舊從新

【成語解釋】

(1)礙難從命:礙:妨礙;從:聽從。由於有所妨礙,難以遵從命令或吩咐

(2)病從口入:疾病多是由食物傳染。比喻應該註意飲食衛生。

(3)比類從事:比:比照。其它類似的情況按照這種精神辦理。

(4)悲從中來:中:內心。指悲傷的感情從內心發出來

(5)百依百從:百:比喻很多;依:順從;從:跟從。什麼都依從。形容一味順從

(6)便宜從事:便宜:方便合適。指可斟酌情勢,不拘規制條文,不須請示,自行處理

(7)從頭到尾:見“從頭至尾”。

(8)從俗就簡:依照通俗的做法,以求簡易。

(9)從俗浮沉:順著世俗或浮或沉。指能夠隨著世俗或時勢的變化而變化。

(10)從善若流:見“從善如流”。

(11)從輕發落:發落:處分,處置。指處罰從寬,輕予放過。

(12)從流忘反:謂習從流俗而不可扭轉。

(13)從風而靡:①謂如風之吹草,草隨風傾倒。比喻強弱懸殊,弱者不堪一擊,即告瓦解。②謂如風之吹草,草隨風傾倒。比喻仿效、風行之迅速。

(14)從風而服:從:順從;服:服從。象順風倒下一樣就迅速服從了。

(15)從惡若崩:見“從惡如崩”。

(16)從長商議:猶言從長計議。

(17)從長計較:猶言從長計議。

(18)從壁上觀:壁:壁壘。原指雙方交戰,自己站在壁壘上旁觀。後多比喻站在一旁看著,不動手幫助。

(19)草偃風從:見“風行草偃”。

(20)從中作梗:在事情進行中,設置障礙,故意為難。

(21)從中漁利:漁:勞取。漁利:乘機謀取不正當的權益。人當中撈取好處。

(22)從一而終:丈夫死了不再嫁人,這時舊時束縛婦女的封建禮教。

(23)從心所欲:按照自己的意思,想怎樣便怎樣。

(24)從天而下:比喻出於意外,突然出現。

(25)從天而降:降:下落。比喻出於意外,突然出現。

(26)從善如流:從:聽從;善:好的,正確的;如流:好象流水向下,形容迅速。形容能迅速地接受別人的好意見。

(27)從善如登,從惡如崩:比喻學好很難,學壞極容易。

(28)從容應對:從容:舒緩,悠然。不慌不忙地應付答對。

(29)從容就義:就義:為正義而死。無所畏懼地為正義事業而犧牲。

(30)從容不迫:從容:不慌不忙,很鎮靜;不迫:不急促。不慌不忙,沉著鎮定。

(31)從令如流:從令:服從命令;如流:好象流水向下,形容迅速。形容絕對服從命令。

(32)從寬發落:發落:處分,處置。指處罰從寬,輕予放過。

(33)從井救人:跳到井裡去救人。原比喻徒然危害自己而對別人沒有好處的行為。現多比喻冒險救人。

(34)從惡是崩:學壞象高山崩塌一樣迅速。比喻學壞很容易。

(35)草率從事:草率:粗枝大葉,敷衍了事。馬馬虎虎就處理了。形容辦事不認真。

(36)從頭至尾:由開頭到末尾,指事情發展的全過程

(37)從頭徹尾:自始至終

(38)從善如登:指為善如登山那樣不易,比喻學好很難

(39)從容自若:沉著鎮靜,神態自若

(40)從容自如:不慌不忙,得心應手

(41)從諫如流:聽從直言規勸,像水從高處流下一樣順暢。形容樂意接受別人的批評意見

(42)從惡如崩:指為惡如山崩那樣容易

(43)從長計議:用較長的時間慎重考慮、仔細商量;或不急於作出決定,慢慢想辦法解決

(44)阿諛曲從:阿諛:曲意逢迎。曲意逢迎討好別人

(45)鳧鶴從方:指野鴨和鶴各從其所屬的品類。比喻順其自然行事。

(46)風行草從:見“風行草偃”。

(47)風從虎,雲從龍:比喻事物之間的相互感應。

(48)改過從善:改正錯誤,決心向善。指去惡就善。同“改過遷善”。

(49)過從甚密:過從:交往,來往。相互往來很多,關系密切。

(50)革舊從新:同“革故鼎新”。

  • 【相關內容】
  • 第四個字是寐的成語
  • 旱字開頭的成語
  • 第二個字是暈的成語
  • 第三個字是市的成語
  • 革字開頭的成語
  • 第三個字是喪的成語
  • 從的成語
  • 利字開頭的成語
  • 第四個字是眷的成語
  • 第四個字是夏的成語
  • 第二個字是北的成語
  • 第四個字是能的成語
  • 第四個字是湖的成語
  • 第二個字是水的成語
  • 卷字開頭的成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