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個字是機的成語

第二個字是機的成語

第二個字是機的成語:乘機打劫、觸機便發、當機立決、蹈機握杼、當機立斷、逢機立斷、逢機遘會、觀機而作、觀機而動、將機就計、見機而作、見機行事、見機而行、將機就機、鑒機識變、履機乘變、臨機應變、靈機一動、生機勃勃、神機鬼械、隨機應變、神機妙算、天機不可泄露、天機不可泄漏、天機雲錦、投機取巧、投機倒把、微機四伏、危機四伏、無機可乘、相機而動、相機行事、相機行事、應機立斷、研機綜微、有機可乘、逐機應變、乘機應變、觸機落阱、待機再舉、當機貴斷、臨機制變、臨機制勝、臨機立斷、臨機能斷、臨機設變、臨機輒斷、神機妙術、神機妙用、神機妙策

【成語解釋】

(1)乘機打劫:謂利用機會掠奪錢財。

(2)觸機便發:機:弓弩上的發箭器。原指弓弩上的發箭器,一經觸發,箭便射出。後亦指人遇到機會便要發作。

(3)當機立決:抓住時機,立刻判決。

(4)蹈機握杼:腳踩佈機,手握筘梭。比喻掌握著事物發展變化的樞鍵。

(5)當機立斷:當機:抓住時機。在緊要時刻立即做出決斷。

(6)逢機立斷:猶言當機立斷。

(7)逢機遘會:遭逢機會。

(8)觀機而作:見“觀機而動”。

(9)觀機而動:時:時機。等待時機然後行動。

(10)將機就計:利用機會施行計謀。

(11)見機而作:看到適當時機立即行動。

(12)見機行事:看具體情況靈活辦事。

(13)見機而行:看具體情況靈活辦事。

(14)將機就機:指隨機行事

(15)鑒機識變:察看時機,了解動向

(16)履機乘變:猶隨機應變。

(17)臨機應變:機:時機,形勢。隨著情況的變化靈活機動地應付。

(18)靈機一動:急忙中轉了一下念頭(多指臨時想出了一個辦法)。

(19)生機勃勃:勃勃:旺盛的樣子。形容有旺盛的生命力。

(20)神機鬼械:【解釋】:形容計謀陰險狡詐。

(21)隨機應變:機:時機,形勢。隨著情況的變化靈活機動地應付。

(22)神機妙算:神、妙:形容高明;機、算:指計謀。驚人的機智,巧妙的計謀。形容善於估計復雜的變化的情勢,決定策略。

(23)天機不可泄露:舊時迷信認為世事都由上天安排,而事先卻不能泄露。也指涉及機密的事,不到時候不能預先透露。同“天機不可泄漏”。

(24)天機不可泄漏:舊時迷信認為世事都由上天安排,而事先卻不能泄漏。也指涉及機密的事,不到時候不能預先透露。

(25)天機雲錦:天機:天上的織機。雲錦:絲織物名,錦絲瑰麗如雲彩。天上織出的絲錦。比喻詩文華美精妙,渾成自然。

(26)投機取巧:指用不正當的手段謀取私利。也指靠小聰明占便宜。

(27)投機倒把:利用時機,以囤積居奇,買空賣空、摻雜作假、操縱物價等方式擾亂市場,牟取暴利。

(28)微機四伏:到處隱藏著危險的禍根。

(29)危機四伏:到處隱藏著危險的禍根。

(30)無機可乘:沒有空子可鉆。

(31)相機而動:觀察時機,看到適當機會立即行動。

(32)相機行事:相:察看;機:機會。觀察時機,看具體情況靈活辦事。

(33)相機行事:相:察看;機:機會。觀察時機,看具體情況靈活辦事。

(34)應機立斷:猶言當機立斷。形容在緊要關頭處事果斷。

(35)研機綜微:研究綜合事理的深奧精微之處。

(36)有機可乘:有空子可鉆。

(37)逐機應變:隨機應變。

(38)乘機應變:隨著時機或情況而變化。形容靈活機敏

(39)觸機落阱:觸機:觸動機關;阱:陷阱。觸動機關掉進陷阱。比喻遭到暗算

(40)待機再舉:舉:行動。等待時機然後再行動

(41)當機貴斷:當:面臨;機:時機;斷:決斷。在緊要關頭貴在立即作出決斷

(42)臨機制變:臨到時機制定應變計劃

(43)臨機制勝:臨:面臨;機:時機,形勢。臨到機會來時能以謀略取勝。比喻機智靈活,富於謀略

(44)臨機立斷:當機立斷。抓住時機,立刻決斷

(45)臨機能斷:當機立斷。抓住時機,立刻決斷

(46)臨機設變:臨到時機制定應變計劃

(47)臨機輒斷:當機立斷。抓住時機,立刻決斷

(48)神機妙術:機:心思;術:手段,策略。靈巧的心思,奇妙的謀劃。形容計謀高明

(49)神機妙用:機:心思;術:手段,策略。靈巧的心思,奇妙的謀劃。形容計謀高明

(50)神機妙策:機:指心思;策:計策。神妙莫測的計策

  • 【相關內容】
  • 第二個字是環的成語
  • 第四個字是豆的成語
  • 憑字開頭的成語
  • 第三個字是馀的成語
  • 第三個字是艷的成語
  • 流的成語
  • 第二個字是機的成語
  • 男字開頭的成語
  • 齊的成語
  • 第四個字是騎的成語
  • 第二個字是樹的成語
  • 第四個字是扭的成語
  • 悔的成語
  • 第四個字是因的成語
  • 第四個字是病的成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