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個字是水的成語

第二個字是水的成語

第二個字是水的成語:杯水之敬、杯水輿薪、杯水粒粟、背水一戰、杯水車薪、白水鑒心、杯水之謝、楚水吳山、出水芙蓉、尺水丈波、車水馬龍、趁水和泥、大水淹了龍王廟、鬥水活鱗、點水不漏、淡水交情、帶水拖泥、大水沖了龍王廟、滴水難消、滴水成河、滴水不羼、滴水穿石、滴水不漏、滴水成冰、覆水難收、反水不收、范水模山、畫水鏤冰、河水不犯井水、混水撈魚、海水桑田、海水難量、渾水摸魚、洪水橫流、河水不洗船、海水群飛、洪水猛獸、混水摸魚、海水不可鬥量、江水不犯河水、借水行舟、借水推船、漿水不交、煎水作冰、井水不犯河水、近水樓臺、積水成淵、近水樓臺先得月、冷水燙豬、流水不腐,戶樞不螻

【成語解釋】

(1)杯水之敬:猶言杯水之謝。

(2)杯水輿薪:見“杯水車薪”。

(3)杯水粒粟:一杯水,一粒粟。指極少量的飲食。

(4)背水一戰:背水:背向水,表示沒有退路。比喻與敵人決一死戰。

(5)杯水車薪:用一杯水去救一車著了火的柴草。比喻力量太小,解決不了問題。

(6)白水鑒心:白水:清水;鑒:照。清澈的水能照見人的心。形容人心像明凈的水一樣純潔。

(7)杯水之謝:比喻微薄的酬謝

(8)楚水吳山:楚地的水,吳地的山。指古時吳、楚兩國所屬地域。後用以指長江中下遊一帶。

(9)出水芙蓉:芙蓉:荷花。剛開放的荷花。比喻詩文清新不俗。也形容天然艷麗的女子。

(10)尺水丈波:比喻說話誇張,不真實。

(11)車水馬龍:車象流水,馬象遊龍。形容來往車馬很多,連續不斷的熱鬧情景。

(12)趁水和泥:利用現成的水來攪泥。比喻乘機行事

(13)大水淹了龍王廟:龍王廟:管水之神的廟宇。比喻本是自己人,因不相識而互相之間發生了爭端。

(14)鬥水活鱗:語本《莊子·外物》:“周昨來,有中道而呼者。周顧視車轍中,有鮒魚焉。周問之曰:‘鮒魚來!子何為者邪?’對曰:‘我,東海之波臣也。君豈有鬥升之水而活我哉?’”後因以“鬥水活鱗”比喻得到微薄的資助而解救眼前的危急。

(15)點水不漏:形容十分周到、嚴密,毫無差失漏洞。

(16)淡水交情:友情像水一樣清澈。指不以勢利為基礎的朋友。

(17)帶水拖泥:①形容泥濘難行。②比喻不順利或不幹脆。

(18)大水沖了龍王廟:比喻本是自己人,因不相識而相互發生了沖突爭端。

(19)滴水難消:指雖菲薄之物也不能受用。

(20)滴水成河:比喻積少成多。

(21)滴水不羼:形容十分純正。

(22)滴水穿石:水不斷下滴,可以鬧穿石頭。比喻隻要有恒心,不斷努力,事情一定成功。

(23)滴水不漏:一滴水也不外漏。形容說話、辦事非常細致、周密,無懈可擊。也形容錢財全部抓在手裡,輕易不肯出手。

(24)滴水成冰:水滴下去就結成冰。形容天氣十分寒冷

(25)覆水難收:倒在地上的水難以收回。比喻事情已成定局,無法挽回。

(26)反水不收:水已潑出去,不能再收回。比喻不可挽回。

(27)范水模山:比喻效法模仿他人

(28)畫水鏤冰:在水上作畫,在冰上雕刻。比喻勞而無功。

(29)河水不犯井水:比喻互不幹犯。

(30)混水撈魚:見“混水摸魚”。

(31)海水桑田:猶滄海變桑田。比喻世事變遷很大。

(32)海水難量:海水是不可以去量的。比喻不可根據某人的現狀就低估他的未來。

(33)渾水摸魚:渾水:不清的水。比喻乘混亂的時候從中撈取利益。

(34)洪水橫流:橫流:不循河道而流。洪水泛濫。比喻邪道橫行。

(35)河水不洗船:比喻不相幹或相安無事。

(36)海水群飛:比喻國傢不安寧。

(37)洪水猛獸:猛獸:殘食人畜的野獸。比喻極大的禍害。

(38)混水摸魚:比喻乘混亂的時候從中撈取不正當的利益

(39)海水不可鬥量:鬥:量器;量:計量。指海水的多少不可能以鬥所能計量的

(40)江水不犯河水:比喻彼此互不相幹,沒有關系。

(41)借水行舟:見“借水推船”。

(42)借水推船:亦作“借水行舟”。謂趁勢行事。

(43)漿水不交:漿水不沾。謂為官清廉,無取於民。

(44)煎水作冰:比喻不可能的事。

(45)井水不犯河水:比喻各管各的,互不相犯。

(46)近水樓臺:水邊的樓臺先得到月光。比喻能優先得到利益或便利的某種地位或關系。

(47)積水成淵:比喻積小成大。

(48)近水樓臺先得月:水邊的樓臺先得到月光。比喻由於近便而獲得優先的機會

(49)冷水燙豬:1.比喻白出力,無效果。

(50)流水不腐,戶樞不螻:比喻經常運動的東西不易受侵蝕。同“流水不腐,戶樞不蠹”。

  • 【相關內容】
  • 利字開頭的成語
  • 第四個字是眷的成語
  • 第四個字是夏的成語
  • 第二個字是北的成語
  • 第四個字是能的成語
  • 第四個字是湖的成語
  • 第二個字是水的成語
  • 卷字開頭的成語
  • 第三個字是李的成語
  • 第二個字是環的成語
  • 第四個字是豆的成語
  • 憑字開頭的成語
  • 第三個字是馀的成語
  • 第三個字是艷的成語
  • 流的成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