泰的成語

泰的成語

泰的成語:安若泰山、安如泰山、保盈持泰、保泰持盈、不識泰山、處之泰然、持盈保泰、倒持泰阿、篤定泰山、恩重泰山、否終則泰、否終復泰、否往泰來、否去泰來、否極泰回、國泰民安、鴻毛泰岱、鴻毛泰山、驕泰淫泆、民安國泰、否極泰來、去甚去泰、去泰去甚、人心齊,泰山移、死重泰山、時亨運泰、神融氣泰、身名兩泰、身名俱泰、三陽交泰、三陽開泰、泰山磐石、泰來否往、泰山盤石、泰來否極、泰山梁木、泰山不讓土壤、泰山北鬥、泰然自若、泰山壓卵、泰極而否、泰山其頹、泰然處之、泰山壓頂、泰山鴻毛、穩如泰山、運開時泰、有眼不識泰山、一葉障目,不見泰山、重於泰山

【成語解釋】

(1)安若泰山:形容極其平安穩固。同“安如泰山”。

(2)安如泰山:形容象泰山一樣穩固,不可動搖。

(3)保盈持泰:指保持安定興盛的局面。

(4)保泰持盈:指保持安定興盛的局面。

(5)不識泰山:不認識泰山。比喻見聞太窄,認不出地位高或本領大的人。

(6)處之泰然:處:處理,對待;泰然:安然,不以為意的樣子。若無其事的樣子。形容自理事情沉著鎮定。也指對待問題毫不在意。

(7)持盈保泰:盈:盛滿;泰:平安。舊指在富貴極盛的時候要小心謹慎,避免災禍,以保持住原來的地位。

(8)倒持泰阿:泰阿:寶劍名。倒拿著劍,把劍柄給別人。比喻把大權交給別人,自己反受其害。

(9)篤定泰山:像泰山那樣穩定。比喻有絕對把握,無須憂慮

(10)恩重泰山:恩情深厚,比泰山還重。

(11)否終則泰:謂閉塞到極點,則轉向通泰。

(12)否終復泰:謂厄運終結,好運轉來。

(13)否往泰來:見“否2去泰來”。

(14)否去泰來:指厄運過去,好運到來。

(15)否極泰回:見“否2極泰來”。

(16)國泰民安:泰:平安,安定。國傢太平,人民安樂。

(17)鴻毛泰岱:見“鴻毛泰山”。

(18)鴻毛泰山:比喻輕重相差極大。

(19)驕泰淫泆:同“驕奢淫逸”。

(20)民安國泰:人民安樂,國傢太平

(21)否極泰來:逆境達到極點,就會向順境轉化。指壞運到了頭好運就來了。

(22)去甚去泰:指做事不能太過分。

(23)去泰去甚:泰、甚:過分。適可而止,不可過分。

(24)人心齊,泰山移:隻要大傢一心,就能發揮出極大的力量。

(25)死重泰山:比喻死得光榮。

(26)時亨運泰:舊時指命運亨通。

(27)神融氣泰:精神融和氣息通泰。

(28)身名兩泰:見“身名俱泰”。

(29)身名俱泰:名譽、地位都安穩。形容生活舒泰。

(30)三陽交泰:見“三陽開泰”。

(31)三陽開泰:《周易》稱爻連的為陽卦,斷的為陰爻,正月為泰卦,三陽生於下;冬去春來,陰消陽長,有吉亨之象。常用以稱頌歲首或寓意吉祥。

(32)泰山磐石:比喻安定穩固。

(33)泰來否往:否、泰:《周易》中的兩個卦名。否:卦不順利;泰:卦順利;極:盡頭。逆境達到極點,就會向順境轉化。指壞運到了頭好運就來了。

(34)泰山盤石:比喻安定穩固。

(35)泰來否極:泰:周易卦名,是好卦。否:周易卦名,是壞卦。事物發展到一定程度,就要轉化到它的對立面,好事來到是由於壞事已至終極,壞事變為好事。亦作“否去泰來”、“否極泰至”、“泰來否往”、“否極泰來”。

(36)泰山梁木:象泰山崩塌,梁木毀壞一樣。比喻偉人死亡。

(37)泰山不讓土壤:泰山不排除細小的土石,所以能那麼高。比喻人度量大,能包容不同的事物。

(38)泰山北鬥:泰山:東嶽,在山東省泰安市;北鬥:北鬥星。比喻道德高、名望重或有卓越成就為眾人所敬仰的人。

(39)泰然自若:不以為意,神情如常。形容在緊急情況下沉著鎮定,不慌不亂。

(40)泰山壓卵:泰山壓在蛋上。比喻力量相差極大,強大的一方必然壓倒弱小的一方。

(41)泰極而否:好的到了極點,壞的就來了。

(42)泰山其頹:舊時用於哀悼大傢敬仰的人。

(43)泰然處之:泰然:安然,不以為意的樣子;處:處理,對待。形容毫不在意,沉著鎮定。

(44)泰山壓頂:比喻遭遇到極大的壓力和打擊。

(45)泰山鴻毛:比喻輕重相差極大。

(46)穩如泰山:形容象泰山一樣穩固,不可動搖。

(47)運開時泰:謂時運吉利太平。

(48)有眼不識泰山:泰山:山名,在今山東。比喻見聞太窄,認不出眼前地位高或本領大的人。

(49)一葉障目,不見泰山:蔽:遮。一片樹葉擋住了眼睛,連面前高大的泰山都看不見。比喻為局部現象所迷惑,看不到全局或整體。

(50)重於泰山:比泰山還要重。形容意義重大。

  • 【相關內容】
  • 沽字開頭的成語
  • 當字開頭的成語
  • 描字開頭的成語
  • 第三個字是濟的成語
  • 踵的成語
  • 之的成語
  • 泰的成語
  • 第四個字是詠的成語
  • 第三個字是疙的成語
  • 第二個字是覽的成語
  • 第二個字是付的成語
  • 籌的成語
  • 第二個字是魅的成語
  • 第三個字是再的成語
  • 第四個字是微的成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