置的成語

置的成語

置的成語:別置一喙、不置可否、不置褒貶、不容置疑、不容置喙、不容置辯、本末倒置、措置裕如、淡然置之、倒置幹戈、姑置勿論、冠履倒置、高自標置、高自位置、漠然置之、難以置信、貧無置錐、輕重倒置、束置高閣、推誠置腹、頭足倒置、推心置腹、投閑置散、無置錐地、無庸置辯、無可置喙、無可置辯、無從置喙、無庸置疑、無可置疑、一笑置之、置之高閣、置錐之地、置之不顧、置之腦後、置水之情、置若罔聞、置之度外、置之不理、置諸高閣、置之死地、置之死地而後生、置之死地而後快、置身事外、不屑置辯、處置失當、措置乖方、措置有方、斷然處置、無容置疑

【成語解釋】

(1)別置一喙:插一句嘴。比喻提出不同意見。

(2)不置可否:置:放,立;可:行;否:不行。不說行,也不說不行。指不表明態度。

(3)不置褒貶:置:安放,這裡有“加以”之間。褒:褒獎,誇贊,表揚。貶:貶低,指責。不加以表揚或批評。

(4)不容置疑:不允許有什麼懷疑。表示論證嚴密,無可懷疑。

(5)不容置喙:置:安放;喙:嘴。不許在一旁插嘴。

(6)不容置辯:置:安放。不容許別人進行辯解。指沒有辯護的餘地。

(7)本末倒置:本:樹根;末:樹梢;置:放。比喻把主次、輕重的位置弄顛倒了。

(8)措置裕如:措置:處理,安排;裕如:從容不迫,很有辦法的樣子。處理事情從容不迫。常用來稱贊人有辦事的才能和經驗。

(9)淡然置之:很冷淡地放在一旁。形容毫不在意。

(10)倒置幹戈:倒著藏放兵器,表示不再打仗

(11)姑置勿論:姑:姑且。置:放在一邊。姑且放在一邊不去談論。亦作“姑置不論”、“姑置勿陳”。

(12)冠履倒置:比喻上下位置顛倒,尊卑不分。

(13)高自標置:比喻自己把自己看得很了不起。

(14)高自位置:比喻自己把自己看得很了不起。

(15)漠然置之:置:放。很冷淡地把它擱在一邊。指對人或事態度冷淡,放在一邊不理。

(16)難以置信:不容易相信。

(17)貧無置錐:猶言貧無立錐。語本《莊子·盜蹠》:“堯舜有天下,子孫無置錐之地。”

(18)輕重倒置:把重要的和不重要的兩者的地位擺顛倒了。

(19)束置高閣:同“束之高閣”。

(20)推誠置腹:同“推心置腹”。

(21)頭足倒置:比喻顛倒事物的主次關系。

(22)推心置腹:把赤誠的心交給人傢。比喻真心待人。

(23)投閑置散:投、置:安放;閑、散:沒有事幹。指安排在不重要的職位或沒有安排工作。

(24)無置錐地:見“無立錐之地”。

(25)無庸置辯:事實明顯或理由充足,用不著爭辯。

(26)無可置喙:猶言沒話可說。

(27)無可置辯:沒有什麼可爭辨的。

(28)無從置喙:沒有話可說,沒有可插嘴的。

(29)無庸置疑:事實明顯或理由充足,沒有什麼可以懷疑的。

(30)無可置疑:事實明顯或理由充足,沒有什麼可以懷疑的。

(31)一笑置之:笑一笑,就把它放在一邊了。表示不當回事。

(32)置之高閣:高閣:儲藏器物的高架。捆起來以後放在高高的架子上。比喻放著不用。

(33)置錐之地:置:放。錐:錐子。插錐子的地方。形容極小的地方。亦作“立錐之地”。

(34)置之不顧:置:放著;之:代詞;顧:照管。放在那兒不管。

(35)置之腦後:放在一邊不再想起。

(36)置水之情:表示人民對官吏公正清廉的期望。

(37)置若罔聞:置:放,擺;若:好象。放在一邊,好象沒有聽見似的。指不予理睬。

(38)置之度外:度:考慮。放在考慮之外。指不把個人的生死利害等放在心上。

(39)置之不理:之:代詞,它;理:理睬。放在一邊,不理不睬。

(40)置諸高閣:捆起來以後放在高高的架子上。比喻放著不用。

(41)置之死地:有意使人處於無法生存下去的境地。

(42)置之死地而後生:原指作戰把軍隊佈置在無法退卻、隻有戰死的境地,兵士就會奮勇前進,殺敵取勝。後比喻事先斷絕退路,就能下決心,取得成功。

(43)置之死地而後快:恨不得把人弄死才痛快。形容心腸狠毒。

(44)置身事外:身:自身。把自己放在事情之外,毫不關心。

(45)不屑置辯:屑:認為值得;置辯:辯論,申辯。認為不值得分辯

(46)處置失當:處理問題的方式不適合

(47)措置乖方:措置:安排;方:條理;乖方;不合條理。處理安排不合理

(48)措置有方:措置:安排;方:條理。處理事務錯落有致,井井有條

(49)斷然處置:斷然:果斷堅決;處置:處理。堅決果斷的解決方法

(50)無容置疑:不會錯,毫無疑問

  • 【相關內容】
  • 第三個字是令的成語
  • 第二個字是斯的成語
  • 勝字開頭的成語
  • 優的成語
  • 第二個字是樸的成語
  • 第四個字是抱的成語
  • 置的成語
  • 光字開頭的成語
  • 餘的成語
  • 悶的成語
  • 第三個字是翼的成語
  • 第三個字是脫的成語
  • 黨字開頭的成語
  • 第三個字是薄的成語
  • 沽字開頭的成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