合的成語

合的成語

合的成語:安安合適、閉門合轍、璧合珠聯、閉合自責、閉合思過、百年好合、不謀而合、不合時宜、悲歡離合、璧合珠連、攢零合整、出門合轍、楚歌四合、持權合變、承嬗離合、揣合逢迎、鬥唇合舌、道同志合、道同義合、道同契合、道合志同、鬥榫合縫、大開大合、鈿合金釵、阿諛茍合、阿意茍合、蜂合蟻聚、蜂合豕突、分久必合,合久必分、蜂屯烏合、膚寸而合、分進合擊、反經合義、反經合道、分工合作、公道合理、茍合取容、公平合理、合不攏嘴、毀方瓦合、還珠合浦、合衷共濟、合眼摸象、合浦還珠、合兩為一、合膽同心、合從連衡、合而為一、合浦珠還、合情合理

【成語解釋】

(1)安安合適:剛剛適合,恰好相合

(2)閉門合轍:猶言閉門造車,出門合轍。比喻互相投合。

(3)璧合珠聯:比喻眾美畢集,相得益彰。

(4)閉合自責:指關起門來自我反省。同“閉合思過”。

(5)閉合思過:指關起門來自我反省。

(6)百年好合:夫妻永遠和好之意

(7)不謀而合:謀:商量;合:相符。事先沒有商量過,意見或行動卻完全一致。

(8)不合時宜:時宜:當時的需要和潮流。不適合時代形勢的需要。也指不合世俗習尚。

(9)悲歡離合:悲傷、歡樂、離散、聚會。泛指生活中經歷的各種境遇和由此產生的各種心情。

(10)璧合珠連:璧:玉器;璧合:指兩個半璧成一個;連:連接。日月如合璧,五星如連珠,古人認為是一種顯示祥瑞的天象。也比喻眾美畢集,相得益彰

(11)攢零合整:攢:聚,湊集。把零碎的拼湊成整數。

(12)出門合轍:按同一規格,閉門造車子,用起來自然合轍。《景德傳燈錄·匡悟禪師》:“問:‘如何是閉門造車?’師曰:‘活計一物無。’曰:‘如何是出門合轍?’師曰:‘坐地進長安。’”明何景明《述歸賦》:“至其矩法則閉戶造車,出門合轍,不煩登途比試矣。”因以比喻才學適合社會需

(13)楚歌四合:比喻四面被圍,陷入孤立危急的困境。

(14)持權合變:以權宜之計適應已經變化的局面。

(15)承嬗離合:繼承演變。

(16)揣合逢迎:揣:揣測,揣摩。現指揣摩、迎合權貴的心意,以謀求私利。

(17)鬥唇合舌:猶言耍嘴皮子,賣弄口才。

(18)道同志合:猶言道合志同。

(19)道同義合:猶言道合志同。

(20)道同契合:猶言道合志同。

(21)道合志同:謂彼此的志趣理想一致。

(22)鬥榫合縫:榫:榫頭,竹、木、石制器物或構件上利用凹凸相接處凸出的部分榫頭和卯眼非常適合,不露縫隙。形容手藝高超。

(23)大開大合:形容文思跌蕩,放得開,收得攏。

(24)鈿合金釵:鈿盒和金釵,相傳為唐玄宗與楊貴妃定情之信物。泛指情人之間的信物

(25)阿諛茍合:阿:迎合,曲從;阿諛:曲意逢迎;茍:茍且;茍合:無原則地附和。曲從別人的意願,無原則地附和

(26)阿意茍合:阿:迎合,曲從;茍:茍且;茍合:無原則地附和。曲從別人的意願,無原則地附和

(27)蜂合蟻聚:形容人群蜂蟻般雜亂地聚集在一起。同“蜂屯蟻聚”。

(28)蜂合豕突:如群蜂聚集,似野豬奔突。比喻眾人雜沓會合,橫沖直撞。

(29)分久必合,合久必分:指人或事物變化無常,分合無定。

(30)蜂屯烏合:形容人群蜂蟻般雜亂地聚集在一起。同“蜂屯蟻聚”。

(31)膚寸而合:謂(雲氣)逐漸集合。

(32)分進合擊:軍隊從幾個方向前進,協同圍擊同一目標。

(33)反經合義:雖違背常道,但仍合於義理。

(34)反經合道:見“反經合義”。

(35)分工合作:眾人各司其責,共同從事工作

(36)公道合理:見“公平合理”。

(37)茍合取容:茍合:茍且附合;取容:取悅,討好。茍且迎合,取悅於人。

(38)公平合理:指處理事情公正符合情理

(39)合不攏嘴:指人高興得關不住嘴

(40)毀方瓦合:毀去棱角,與瓦礫相合。喻屈己從眾,君子為道不遠離於人。語出《禮記·儒行》:“慕賢而容眾,毀方而瓦合,其寬裕有如此者。”鄭玄註:“去己之大圭角,下與眾人小合也。”宋俞文豹《吹劍錄》:“故《儒行》欲毀方瓦合,《老子》欲和光同塵。”後指毀棄自己的原則,迎合世俗

(41)還珠合浦:比喻東西失而復得或人去而復回。

(42)合衷共濟:猶言同心協力。

(43)合眼摸象:閉著眼睛摸象。比喻盲目行事。

(44)合浦還珠:見“合浦珠還”。

(45)合兩為一:亦作“合二為一”。合兩者為一體。

(46)合膽同心:猶言同心同德。

(47)合從連衡:從:通“縱”;衡:通“橫”。指聯合抗敵。

(48)合而為一:把散亂的事物合在一起。

(49)合浦珠還:合浦:漢代郡名,在今廣西合浦縣東北。比喻東西失而復得或人去而復回。

(50)合情合理:符合情理

  • 【相關內容】
  • 第四個字是搭的成語
  • 耍的成語
  • 豕的成語
  • 魄的成語
  • 第三個字是甕的成語
  • 第二個字是定的成語
  • 合的成語
  • 瞽的成語
  • 胡字開頭的成語
  • 第三個字是攬的成語
  • 第四個字是橋的成語
  • 貌的成語
  • 第四個字是唾的成語
  • 腹的成語
  • 判的成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