功字開頭的成語

功字開頭的成語

功字開頭的成語:功一美二、功遂身退、功若丘山、功名利祿、功名富貴、功高望重、功高不賞、功蓋天下、功成骨枯、功成弗居、功成不居、功敗垂成、功薄蟬翼、功高震主、功成名就、功虧一簣、功德無量、功到自然成、功行圓滿、功高蓋世、功成身退、功德圓滿、功成行滿、功成名遂、功標青史、功不成,名不就、功不補患、功勞汗馬、功同賞異、功名蹭蹬、功均天地、功垂竹帛、功墮垂成、功完行滿、功就名成、功成業就、功成事立、功成名立、功成願遂、功烈震主、功狗功人、功蓋天地、功臣自居、功過是非、功首罪魁

【成語解釋】

(1)功一美二:功:功績。做一方面的事情而取得兩方面的美名。

(2)功遂身退:謂功成名就之後就退隱不再做官。

(3)功若丘山:功:功績。若:像,如同。功績像山一樣。比喻功績非常大。

(4)功名利祿:名利地位。

(5)功名富貴:指升官發財。

(6)功高望重:功:功勞,功績。望:名望,聲望。功勞和名望都很大。

(7)功高不賞:功:功勛,功業。賞:賞賜。功勞極大,無法賞賜。形容功勞之大。

(8)功蓋天下:功勞天下第一。

(9)功成骨枯:語本唐曹松《己亥歲》詩之一:“憑君莫話封侯事,一將功成萬骨枯。”後以“功成骨枯”喻為了一己私利,讓其它許多人為之付出巨大的犧牲。

(10)功成弗居:見“功成不居”。

(11)功成不居:居:承當,占有。原意是任其自然存在,不去占為己有。後形容立了功而不把功勞歸於自己。

(12)功敗垂成:垂:接近,快要。事情在將要成功的時候遭到了失敗。

(13)功薄蟬翼:功勞象蟬的翅膀那樣微薄。形容功勞很小。常用作謙詞。

(14)功高震主:功:功勞,功勛;震:震動、威震;主:君主。功勞太大,使君主受到震動而心有疑慮。

(15)功成名就:功:功業。就:達到。功績取得了,名聲也有了。

(16)功虧一簣:虧:欠缺;簣:盛土的筐子。堆九仞高的山,隻缺一筐土而不能完成。比喻作事情隻差最後一點沒能完成。

(17)功德無量:世界各地:功業和德行;無量:無法計算。舊時指功勞恩德非常大。現多用來稱贊做了好事。

(18)功到自然成:下了足夠功夫,事情自然就會取得成效。

(19)功行圓滿:功:世界各地;行:善行。封建迷信指功德成就,道行圓滿。

(20)功高蓋世:功勞極大,當代沒人能比。

(21)功成身退:身:自身,自己。指大功告成之後,自行隱退,不再復出。

(22)功德圓滿:比喻舉辦事情圓滿結束。

(23)功成行滿:功:世界各地;行:善行。封建迷信指功德成就,道行圓滿。

(24)功成名遂:遂:成就。功績建立了,名聲也有了。

(25)功標青史:標:寫明;青史:古代在竹簡上記事,因稱史書為青史。功勞記在史書上。指建立了巨大功績。

(26)功不成,名不就:就:成。比喻事情沒成功,沒有撈到什麼好處

(27)功不補患:功:功績;患:禍害,災難。指取得的功績還抵不過帶來的禍患

(28)功勞汗馬:汗馬:戰馬奔馳出汗。指在戰場上建立了很大的戰功

(29)功同賞異:功:功勞;賞:賞賜。指功勞相同而賞賜卻不同

(30)功名蹭蹬:功名:指科舉考中做官;蹭蹬:失勢難進的樣子。指應試屢遭挫折

(31)功均天地:均:同。功績與天地等同。形容功勞極大

(32)功垂竹帛:垂:流傳;竹帛:古代寫字用的竹簡和白絹,借指典籍史冊。建立偉大功勛,名載青史

(33)功墮垂成:功:成功;墮:通“隳”,毀壞;垂:接近,將近;成:成功。指事情接近成功的時候卻遭到了失敗

(34)功完行滿:功:功德;行:道行。指出傢功德修煉已成,道行圓滿

(35)功就名成:功:功業。就:達到。指成就了功業,也有了名聲

(36)功成業就:成:成功;業:事業。建立了功績,事業有成就。指功績與名利都得到

(37)功成事立:成:成功。建立了功績,事業有成就。指功績與名利都得到

(38)功成名立:成:成功;名:名利。建立了功績,名聲也有了。指功績與名利都得到

(39)功成願遂:事情已經完成,心願已經了結

(40)功烈震主:功:功勞,功勛;震:震動、威震;主:君主。指臣下功勞太大,使君主受到震動而心有疑慮

(41)功狗功人:比喻立功的戰將和指揮

(42)功蓋天地:蓋:勝過。功績勝過天下所有人。形容功勞極大

(43)功臣自居:居:當,任。做了一些成就就以有功之臣而自任

(44)功過是非:功績與過錯,正確和謬誤

(45)功首罪魁:魁:為首的。功最高,罪最重

  • 【相關內容】
  • 插的成語
  • 第四個字是懸的成語
  • 羊的成語
  • 馬的成語
  • 汪的成語
  • 第二個字是鼎的成語
  • 功字開頭的成語
  • 攢字開頭的成語
  • 第四個字是猴的成語
  • 埴的成語
  • 前的成語
  • 第三個字是梅的成語
  • 著字開頭的成語
  • 襟字開頭的成語
  • 第四個字是男的成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