辭的成語

辭的成語

辭的成語:百喙難辭、不謀同辭、悖言亂辭、卑辭厚幣、不能贊一辭、不辭勞苦、不辭而別、便辭巧說、卑辭重幣、百辭莫辯、不以辭害志、卑辭厚禮、辯口利辭、辭嚴意正、辭嚴誼正、辭嚴義正、辭嚴氣正、辭微旨遠、辭窮理屈、辭巧理拙、辭金蹈海、辭簡義賅、辭多受少、辭不獲命、辭不達義、陳辭濫調、辭尊居卑、辭富居貧、辭不達意、傳聞異辭、大放厥辭、大肆厥辭、惡言詈辭、奉辭伐罪、浮語虛辭、放言遣辭、煩言碎辭、過甚其辭、厚貌深辭、何患無辭、含糊其辭、瘠義肥辭、假人辭色、絕妙好辭、假以辭色、誇大其辭、口諧辭給、麗句清辭、利喙贍辭、理不勝辭

【成語解釋】

(1)百喙難辭:喙:嘴,借指人的嘴。指縱有眾多百口也很難解釋。

(2)不謀同辭:指事前沒有商量而意見完全一致。

(3)悖言亂辭:指胡言亂語。

(4)卑辭厚幣:指言辭謙恭,禮物豐厚。參見“卑辭重幣”。

(5)不能贊一辭:贊:贊助;贊一辭:添一句話。提不出一點意見。形容文章非常完美。

(6)不辭勞苦:辭:推托。勞苦:勞累辛苦。不逃避勞累辛苦。形容人不怕吃苦,毅力強。

(7)不辭而別:辭:告辭;別:離別。沒有告辭就離開了。或悄悄溜走了。

(8)便辭巧說:指牽強附會、巧為立說。

(9)卑辭重幣:卑:謙恭;重:厚;幣:禮物。說謙虛的話,送厚重的禮。形容對人有所求。

(10)百辭莫辯:用任何話語都無法辯白。

(11)不以辭害志:辭:文辭;志:作品的思想內容。不因為隻顧文辭而損害了對內容的理解。指寫文章不要隻追求修辭而忽略文章的立意

(12)卑辭厚禮:卑:謙抑。指言辭謙遜,禮物豐厚

(13)辯口利辭:辯口:口才好,善於辯論。指能言善辯,伶牙俐齒

(14)辭嚴意正:同“辭嚴義正”。

(15)辭嚴誼正:同“辭嚴義正”。

(16)辭嚴義正:辭:言詞,語言。義:道理。言辭嚴厲,義理正大。

(17)辭嚴氣正:猶言辭嚴義正。

(18)辭微旨遠:辭:文詞,言詞。微:隱蔽,精深。旨:意思,目的。言詞隱微而表達的意思很深遠。

(19)辭窮理屈:理由站不住腳,被駁得無話可說。

(20)辭巧理拙:文辭雖然浮華,但不能闡明道理。

(21)辭金蹈海:戰國時,秦軍圍趙都邯鄲,齊人魯仲連以利害進說趙魏大臣,勸阻尊秦昭王為帝,並表示若秦王為帝,則自己將蹈東海而死。秦軍退後,趙平原君以千金謝之,魯仲連卻不受,以為為人排難解紛而取酬,是商賈之事。見《史記·魯仲連鄒陽列傳》。後以“辭金蹈海”比喻不慕富貴,慷慨有

(22)辭簡義賅:文辭簡要,意義完備。

(23)辭多受少:辭:推辭掉。受:接受。推辭不受的多而接受的少。

(24)辭不獲命:謂辭謝而未獲允許。

(25)辭不達義:說話寫文章不能確切地表達意思。語本《儀禮·聘禮》:“辭多則史,少則不達,辭茍足以達義之至也。”

(26)陳辭濫調:見“陳詞濫調”。

(27)辭尊居卑:辭:推卻。不受尊位,甘居卑下。

(28)辭富居貧:辭:推辭,推卻。原指拒絕厚祿,隻受薄俸。現形容拋棄優厚待遇,甘於清貧的生活。

(29)辭不達意:辭:言辭;意:意思。指詞句不能確切地表達出意思和感情。

(30)傳聞異辭:傳聞:原指久遠的事,後指聽來的傳說;異辭:原指措詞有所不同,後指說法不一致。指傳說不一致。

(31)大放厥辭:亦作“大放厥詞”。①謂寫出大量優美的辭章。②大發議論(今多含貶義)。

(32)大肆厥辭:大肆:毫無顧忌。厥:其,他的。鋪張辭藻,大展文才。

(33)惡言詈辭:中傷辱罵的言辭。

(34)奉辭伐罪:謂奉嚴正之辭而討有罪。

(35)浮語虛辭:指大話、空話。

(36)放言遣辭:放言:敞開說;遣辭:用詞造句。指無拘無束地說話或寫文章。

(37)煩言碎辭:形容文詞雜亂、瑣碎。

(38)過甚其辭:話說得超過了實際。

(39)厚貌深辭:見“厚貌深情”。

(40)何患無辭:何患:哪怕;辭:言辭。哪裡用得著擔心沒有話說呢?常與“欲加之罪”連用,表示壞人誣陷好人時,無端捏造罪名,還說得振振有詞。

(41)含糊其辭:糊:不明確,不清楚;辭:同“詞”,言辭。指話說得不清不楚,含含糊糊

(42)瘠義肥辭:內容貧乏而辭句堆砌冗長。

(43)假人辭色:指好言好語、和顏悅色地待人。

(44)絕妙好辭:用以指極其美妙的文辭。

(45)假以辭色:指好言好語、和顏悅色地對待。

(46)誇大其辭:見“誇大其詞”。

(47)口諧辭給:謂言辭詼諧敏捷。

(48)麗句清辭:見“麗句清詞”。

(49)利喙贍辭:謂口齒伶俐,辭令優美。

(50)理不勝辭:道理不能勝過文辭。指由於不善於推理立論,盡管文辭豐富多彩,道理並不充分。

  • 【相關內容】
  • 帚的成語
  • 第三個字是鄉的成語
  • 第四個字是焦的成語
  • 慧字開頭的成語
  • 驢字開頭的成語
  • 破的成語
  • 辭的成語
  • 溢的成語
  • 第四個字是錯的成語
  • 違的成語
  • 第二個字是肉的成語
  • 憤字開頭的成語
  • 潦的成語
  • 京的成語
  • 偷字開頭的成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