扶的成語

扶的成語

扶的成語:鋤強扶弱、持危扶顛、定亂扶衰、吊死扶傷、東扶西倒、定傾扶危、扶不起的阿鬥、扶危持顛、扶正祛邪、扶正黜邪、扶危拯溺、扶危翼傾、扶危救困、扶危濟急、扶危定傾、扶危濟困、扶危定亂、扶弱抑強、扶搖萬裡、扶輦下除、扶老攜幼、扶傾濟弱、扶墻摸壁、扶顛持危、扶搖直上、海外扶餘、救死扶危、救死扶傷、濟弱扶傾、濟困扶危、救急扶傷、救困扶危、兩瞽相扶、牡丹雖好,終須綠葉扶持、牡丹雖好,全憑綠葉扶持、牡丹雖好,全仗綠葉扶持、蓬生麻中,不扶自直、土扶成墻、攜幼扶老、攜老扶弱、輿死扶傷、抑強扶弱、拽耙扶犁、枝葉扶蘇、枝葉扶疏、拯溺扶危、扶東倒西、扶餘海外、扶危持傾、扶善懲惡

【成語解釋】

(1)鋤強扶弱:鏟除強暴,扶助弱者。

(2)持危扶顛:扶持危困的局面。

(3)定亂扶衰:定:平定;扶:幫助,扶持。平定禍亂,扶持衰弱。

(4)吊死扶傷:吊祭死者,扶救傷者。

(5)東扶西倒:從這邊扶起,卻又倒向那邊。比喻顧此失彼。也形容壞習氣太多,糾正了這一點,那一點又冒頭了。

(6)定傾扶危:傾:危。扶助危傾,使其安定。指挽救國傢於危難之時。

(7)扶不起的阿鬥:阿鬥:三國蜀漢劉備之子劉禪的小名。阿鬥庸碌無能,雖有諸葛亮等人全力扶助,也不能振興蜀漢。比喻扶持不起來的人。

(8)扶危持顛:扶:幫助;持:握,把握;顛:倒,傾倒。指挽回處於危難中的國傢或人。

(9)扶正祛邪:祛:去除。扶持正氣,去除邪氣。現用來指扶持好的事物,糾正錯誤傾向。

(10)扶正黜邪:扶助正道,除去邪惡。

(11)扶危拯溺:溺:落水。扶助危難者,救起落水者。比喻盡力救助別人的危難。

(12)扶危翼傾:見“扶危定傾”。

(13)扶危救困:對處境危急、困難的人給以救濟幫助。

(14)扶危濟急:猶扶危濟困。

(15)扶危定傾:謂在國傢危殆將傾覆之時扶持之使安定。

(16)扶危濟困:扶:幫助;濟:搭救,拯救。扶助有危難的人,救濟困苦的人。

(17)扶危定亂:扶助危難,平定禍亂。

(18)扶弱抑強:扶助弱小,壓制強暴。

(19)扶搖萬裡:扶搖:急劇盤旋而上的暴風。暴風從下而上盤旋很高,風勢急且大。

(20)扶輦下除:扶著皇帝的車駕下殿階。

(21)扶老攜幼:攜:拉著,帶領。攙著老人,領著小孩。

(22)扶傾濟弱:傾:倒塌,這裡指遇到困境的人。扶助困難的人,救濟弱小的人。

(23)扶墻摸壁:撫摸著墻壁。比喻言論主張比較軟弱平庸。

(24)扶顛持危:顛:倒,傾倒;持:握,把握。指能夠挽回顛危的局面。

(25)扶搖直上:扶搖:迅猛盤旋而上的旋風。形容上升很快或指仕途得志

(26)海外扶餘:指遙遠的外國

(27)救死扶危:救護生命垂危者,照顧危亡者。

(28)救死扶傷:搶救生命垂危的人,照顧受傷的人。現形容醫務工作者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精神。

(29)濟弱扶傾:弱:弱小;傾:倒塌,比喻境遇困難。扶助弱小和處境困難的人。

(30)濟困扶危:濟、扶:幫助。救濟貧困的人,扶助有危難的人。

(31)救急扶傷:救濟危急,扶助傷病

(32)救困扶危:救濟扶助陷於困境危難中的人

(33)兩瞽相扶:兩個瞎子互相攙扶。比喻彼此都得不到幫助。

(34)牡丹雖好,終須綠葉扶持:扶持:扶助。比喻再好的事物也要有個幫襯。

(35)牡丹雖好,全憑綠葉扶持:比喻人不管有多大能耐,總得有人在旁協助。

(36)牡丹雖好,全仗綠葉扶持:比喻人不管有多大能耐,總得有人在旁協助。

(37)蓬生麻中,不扶自直:蓬昔日長在大麻田裡,不用扶持,自然挺直。比喻生活在好的環境裡,得到健康成長。

(38)土扶成墻:比喻人應該互相扶助。

(39)攜幼扶老:同“扶老攜幼”。

(40)攜老扶弱:攙著老人,扶著體弱者。亦作“攜老扶幼”、“攜老挈幼”。

(41)輿死扶傷:謂抬運死者,扶持傷者。形容死傷之眾。

(42)抑強扶弱:抑:壓制;扶:幫助。壓制強暴,扶助弱小。

(43)拽耙扶犁:從事農業活動,以種田為業。

(44)枝葉扶蘇:見“枝葉扶疏”。

(45)枝葉扶疏:形容樹木長勢良好,頗為繁盛。也形容傢族繁盛,子孫滿堂,還可形容文章內容充實。

(46)拯溺扶危:拯:救。溺:落水者。危:危難。救助落水者,扶持危難中的人或國傢。亦作“拯危扶溺”、“拯危濟困”。

(47)扶東倒西:扶:扶持,攙扶。比喻隨他人的意志轉移,自己沒主見

(48)扶餘海外:指遙遠的外國

(49)扶危持傾:扶:幫助;持:握,把握。指能夠挽回顛危的局面,使之轉危為安

(50)扶善懲惡:扶:支持,幫助。幫助善良的打擊邪惡的

  • 【相關內容】
  • 產的成語
  • 第二個字是點的成語
  • 第四個字是盡的成語
  • 白的成語
  • 第三個字是者的成語
  • 第三個字是暗的成語
  • 扶的成語
  • 第二個字是蟬的成語
  • 第二個字是債的成語
  • 第四個字是亭的成語
  • 第二個字是戈的成語
  • 妍的成語
  • 第二個字是巷的成語
  • 審字開頭的成語
  • 聵的成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