騎的成語

騎的成語

騎的成語:東方千騎、好騎者墮、胡服騎射、金戈鐵騎、結駟連騎、盲人騎瞎馬、獼猴騎土牛、南航北騎、騎上揚州鶴、騎牛讀漢書、騎驢吟灞上、騎驢風雪中、騎鶴望揚州、騎鶴上揚州、騎鶴上維揚、騎曹不記馬、輕騎減從、輕騎簡從、千乘萬騎、騎揚州鶴、騎牛覓牛、騎馬尋馬、騎驢索句、騎驢倒墮、騎龍弄鳳、騎鶴揚州、騎鶴維揚、騎鶴上揚、騎驢覓驢、騎虎難下、騎者善墮、騎馬找馬、善騎者墮、勢成騎虎、握蛇騎虎、香輪寶騎、遊騎無歸、隻騎不反、東方騎、好船者溺,好騎者墮、結駟列騎、騎者善墜、騎馬乘舟、騎馬頂包、遊俠騎士

【成語解釋】

(1)東方千騎:舊指女子的如意郎君。

(2)好騎者墮:慣於騎馬的人常常會從馬上摔下來。比喻善長某一技藝的人,往往因大意而招致失敗。

(3)胡服騎射:胡:古代指北方和西文的少數民族。指學習胡人的短打服飾,同時也學習他們的騎馬、射箭等武藝。

(4)金戈鐵騎:見“金戈鐵馬”。

(5)結駟連騎:隨從、車馬眾多。形容排場闊綽。

(6)盲人騎瞎馬:瞎子騎著瞎馬。形容亂闖瞎撞,非常危險。

(7)獼猴騎土牛:比喻職位提升很慢。

(8)南航北騎:語本《淮南子·齊俗訓》:“胡人便於馬,越人便於舟。”後因以“南航北騎”形容乘舟騎馬,南北奔走。

(9)騎上揚州鶴:比喻欲集做官、發財、成仙於一身,或形容貪婪、妄想。同“騎鶴上揚州”。

(10)騎牛讀漢書:形容刻苦攻讀。

(11)騎驢吟灞上:用為苦吟的典故。同“騎驢索句”。

(12)騎驢風雪中:用為苦吟的典故。同“騎驢索句”。

(13)騎鶴望揚州:比喻欲集做官、發財、成仙於一身,或形容貪婪、妄想。同“騎鶴上揚州”。

(14)騎鶴上揚州:後因以比喻欲集做官、發財、成仙於一身,或形容貪婪、妄想。

(15)騎鶴上維揚:比喻欲集做官、發財、成仙於一身,或形容貪婪、妄想。同“騎鶴上揚州”。

(16)騎曹不記馬:指有名士習氣,不理事務。

(17)輕騎減從:見“輕騎減從”。

(18)輕騎簡從:指出門時行裝簡單,跟隨的人不多(多指有地位的人)。

(19)千乘萬騎:形容車馬之盛。

(20)騎揚州鶴:同“騎鶴上揚州”。

(21)騎牛覓牛:見“騎驢覓驢”。

(22)騎馬尋馬:比喻已經有了好處,還要去謀另外的好處。

(23)騎驢索句:宋孫光憲《北夢瑣言》卷七載:“唐相國鄭綮雖有詩名,本無廊廟之望……或曰:‘相國近有新詩否?’對曰:‘詩思在灞橋雪中驢子上,此處何以得之?’蓋言平生苦心也。”後用為苦吟的典故。

(24)騎驢倒墮:典出宋邵伯溫《聞見前錄》卷七:“華山隱士陳摶……常乘白騾,從惡少年數百,欲入汴州。中途聞藝祖登極,大笑墜騾曰:‘天下於是定矣。’遂入華山為道士。”後以“騎驢倒墮”形容太平之世。

(25)騎龍弄鳳:①比喻成仙。②比喻騰達。

(26)騎鶴揚州:同“騎鶴上揚州”。

(27)騎鶴維揚:同“騎鶴上揚州”。

(28)騎鶴上揚:同“騎鶴上揚州”。

(29)騎驢覓驢:騎著驢去找別的驢。原比喻一面占著一個位置,一面去另找更稱心的工作。現多比喻東西就在自己這裡,還到處去找。

(30)騎虎難下:騎在老虎背上不能下來。比喻做一件事情進行下去有困難,但情況又不允許中途停止,陷於進退兩難的境地。

(31)騎者善墮:慣於騎馬的人常常會從馬上摔下來。比喻善長某一技藝的人,往往因大意而招致失敗。

(32)騎馬找馬:騎著馬去找別的馬。原比喻一面占著一個位置,一面去另找更稱心的工作。現多比喻東西就在自己這裡,還到處去找。

(33)善騎者墮:慣於騎馬的人常常會從馬上摔下來。比喻善長某一技藝的人,往往因大意而招致失敗。

(34)勢成騎虎:騎在老虎背上,要下來不能下來。比喻事情中途遇到困難,但迫於形勢,想停止也停止不了。

(35)握蛇騎虎:比喻處境極其險惡。

(36)香輪寶騎:見“香車寶馬”。

(37)遊騎無歸:遊騎:離隊的騎兵。離隊的騎兵,無處可歸。比喻離了根本,得不到歸宿。

(38)隻騎不反:見“隻輪不反”。

(39)東方騎:指女子的如意郎君。也泛指身份煊赫者

(40)好船者溺,好騎者墮:好:喜愛;溺:淹沒。喜歡乘船的人往往會淹死,善於騎馬的人往往會摔傷。比喻擅長某一技能的人,往往容易疏忽大意,反而遭到意外的失敗

(41)結駟列騎:駟:套著四匹馬的車;騎:一人一馬的合稱。高車駿馬連接成隊。形容高貴顯赫

(42)騎者善墜:常騎馬的人總難免掉下馬背。比喻擅長某一事物的人往往由於疏忽大意而失敗

(43)騎馬乘舟:形容生搬硬套,憑空想象的形而上學

(44)騎馬頂包:包:包裹。騎著馬頂著包。比喻分不清事物之間的關系

(45)遊俠騎士:漫無目的浪遊四方,尋求冒險以顯示武功、勇敢、寬仁俠義的人

  • 【相關內容】
  • 栗的成語
  • 網的成語
  • 義的成語
  • 缽的成語
  • 燈的成語
  • 歠的成語
  • 騎的成語
  • 第二個字是帶的成語
  • 第三個字是舌的成語
  • 麥的成語
  • 鋼的成語
  • 緯的成語
  • 第二個字是狗的成語
  • 投字開頭的成語
  • 第二個字是魚的成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