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個字是木的成語

第二個字是木的成語

第二個字是木的成語:草木蕭疏、寸木岑樓、草木知威、草木俱朽、草木皆兵、草木愚夫、斷木掘地、獨木不林、獨木難支、獨木不成林、登木求魚、風木之思、風木之悲、風木含悲、古木參天、槁木死灰、寒木春華、枯木再生、枯木發榮、刻木為鵠、枯木生花、枯木逢春、枯木朽株、枯木死灰、刻木為吏、立木南門、墓木拱矣、麻木不仁、墓木已拱、盤木朽株、入木三分、水木清華、山木自寇、投木報瓊、土木形骸、朽木難彫、朽木不可雕、朽木難雕、朽木生花、朽木死灰、朽木糞土、朽木糞墻、削木為吏、朽木不雕、榆木腦殼、榆木腦袋、榆木圪垯、榆木疙瘩、異木奇花、圓木警枕

【成語解釋】

(1)草木蕭疏:蕭疏:冷落,稀稀落落。花草樹木都已枯萎凋謝。形容深秋景象。

(2)寸木岑樓:一寸長的木材同尖頂的高樓比。原意是起點不同就比不出高低,比喻輕重相比必須標準一樣。後也比喻差距極大。

(3)草木知威:連草木都知道他的威名。形容威勢極大。

(4)草木俱朽:象草木一樣死去,世人並不知道。借喻人一生毫無建樹。

(5)草木皆兵:把山上的草木都當做敵兵。形容人在驚慌時疑神疑鬼。

(6)草木愚夫:愚:愚蠢;愚夫:匹夫。像山野之中草木那樣愚昧無知的人。也指粗俗平庸的百姓

(7)斷木掘地:上古時代,斷木為杵,掘地為臼。雖粗拙,亦適用。語出《易·系辭下》。

(8)獨木不林:一棵樹成不了森林。比喻個人力量有限,辦不成大事。

(9)獨木難支:一根木頭支不住高大的房子。比喻一個人的力量單薄,維持不住全局。

(10)獨木不成林:一棵樹成不了森林。比喻個人力量有限,辦不成大事。

(11)登木求魚:登:攀;木:樹。爬到樹上找魚。比喻方向、方法不對,無法達到目的。

(12)風木之思:比喻父母亡故,不及孝養而生的思念之情。

(13)風木之悲:比喻父母亡故,不及侍養的悲傷。

(14)風木含悲:比喻因父母亡故,孝子不能奉養的悲傷。

(15)古木參天:參天:高入雲天。古老的樹木枝茂葉繁異常高大。

(16)槁木死灰:枯幹的樹木和火滅後的冷灰。比喻心情極端消沉,對一切事情無動於衷。

(17)寒木春華:寒木不凋,春華吐艷。比喻各具特色。

(18)枯木再生:枯死的樹木又恢復了生命力。比喻歷經挫折又獲得生機。

(19)枯木發榮:枯萎的樹木恢復生機。比喻衰亡的事物重獲新生。

(20)刻木為鵠:喻仿效雖不逼真,但還相似。

(21)枯木生花:枯樹開了花。比喻絕處逢生。也比喻不可能實現的事情。

(22)枯木逢春:枯幹的樹遇到了春天,又恢復了活力。比喻垂危的病人或事物重新獲得生機。

(23)枯木朽株:枯木頭,爛樹根。比喻衰朽的力量或衰老無用的人。

(24)枯木死灰:死灰:燃燒後餘下的冷灰。身如枯木,心如死灰。比喻極其消極悲觀。

(25)刻木為吏:意思是不能受獄吏的污辱,即使是木頭做的獄吏也不能見他。形容獄吏的兇暴可畏。

(26)立木南門:立木:豎木於地上。用具體事實來證明新的法令、制度一定要推行開來。多用於形容取信於民。

(27)墓木拱矣:墳墓上的樹木已有兩手合抱那麼粗了。意思是你快要死了。這是罵人的話。後指人死了很久。

(28)麻木不仁:不仁:沒有感覺。肢體麻痹,失去知覺。比喻對外界事物反應遲鈍或漠不關心。

(29)墓木已拱:墳墓上的樹木已有兩手合抱那麼粗了。意思是你快要死了。這是罵人的話。後指人死了很久。

(30)盤木朽株:不成材的曲木朽木。比喻劣材。

(31)入木三分:相傳王羲之在木板上寫字,木工刻時,發現字跡透入木板三分深。形容書法極有筆力。現多比喻分析問題很深刻。

(32)水木清華:水:池水,溪水;木:花木;清:清幽;華:美麗有光彩。指園林景色清朗秀麗。

(33)山木自寇:山上的樹木,因長成有用之材,而被人砍伐。比喻因有用而不免於禍。

(34)投木報瓊:《詩·衛風·木瓜》:“投我以木瓜,報之以瓊琚。匪報也,永以為好也。”原謂男女相愛互贈禮品。後用以指報答他人對待自己的深情厚誼。

(35)土木形骸:形骸:指人的形體。形體象土木一樣。比喻人的本來面目,不加修飾。

(36)朽木難彫:比喻人不可造就或事物和局勢敗壞而不可救藥。同“朽木不可雕”。

(37)朽木不可雕:腐爛的木頭無法雕刻。比喻人不可造就或事物和局勢敗壞而不可救藥。亦作“朽木難彫”。亦作“朽木不雕”。

(38)朽木難雕:見“朽木不可雕”。

(39)朽木生花:指由枯轉榮,比喻事物得以新生。

(40)朽木死灰:枯幹的樹木和火滅後的冷灰。比喻心情極端消沉,對任何事情無動於衷。

(41)朽木糞土:朽木:爛木頭;糞土:臟土臭泥。比喻不堪造就、對社會沒有用處的人。

(42)朽木糞墻:朽壞的木頭,污穢的土墻。比喻沒有培養前途的人。

(43)削木為吏:意思是不能受獄吏的侮辱,即使是木頭做的獄吏也不能見他。形容獄吏的兇暴可畏。

(44)朽木不雕:朽壞的木頭無法雕刻。比喻人不上進,無法成材。

(45)榆木腦殼:比喻思想頑固。同“榆木腦袋”。

(46)榆木腦袋:比喻思想頑固。亦作“榆木腦殼”。

(47)榆木圪垯:堅硬的榆樹根。喻思想頑固。

(48)榆木疙瘩:堅硬的榆樹根。比喻思想頑固。

(49)異木奇花:珍奇的花草樹木。

(50)圓木警枕:用圓木做枕頭,睡著時容易驚醒。形容刻苦自勉。

  • 【相關內容】
  • 第三個字是四的成語
  • 第三個字是膽的成語
  • 第四個字是刺的成語
  • 第二個字是臣的成語
  • 第二個字是寐的成語
  • 奪字開頭的成語
  • 第二個字是木的成語
  • 第三個字是海的成語
  • 濠的成語
  • 謅的成語
  • 完的成語
  • 第三個字是瞞的成語
  • 擬字開頭的成語
  • 棋字開頭的成語
  • 斜的成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