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四個字是非的成語

第四個字是非的成語

第四個字是非的成語:播弄是非、伯玉知非、搬弄是非、補過飾非、長傲飾非、獨是獨非、顛倒是非、大是大非、逢惡導非、公是公非、古是今非、改是成非、護過飾非、混淆是非、講是說非、今是昔非、今是昨非、拒諫飾非、口是心非、論列是非、來是是非人,去是是非者、面譽背非、面是心非、面是背非、貌是心非、面目全非、明辨是非、貌是情非、惹事招非、人我是非、惹是招非、惹是生非、惹事生非、誰是誰非、隨聲是非、說是談非、說是弄非、說是道非、順過飾非、似是而非、是是非非、痛悔前非、討是尋非、啼笑皆非、痛改前非、無間是非、文過遂非、無可厚非、物是人非、未可厚非

【成語解釋】

(1)播弄是非:挑撥是非。是非:糾紛,口舌。

(2)伯玉知非:伯玉:蘧瑗,字伯玉,春秋時衛國人;非:不對。比喻知道以前不對。

(3)搬弄是非:搬弄:挑拔。把別人的話傳來傳去,有意挑拔,或在背後亂加議論,引起糾紛。

(4)補過飾非:補過:彌補過失;飾非:文飾過錯。指掩飾過錯

(5)長傲飾非:滋長驕傲、掩飾過錯。

(6)獨是獨非:指不采納眾議,是與非自己說了算,獨斷專行。

(7)顛倒是非:是:對;非:錯。把錯的說成對的,對的說成錯的。把是非弄顛倒了。

(8)大是大非:屬於政治原則性的是非問題。

(9)逢惡導非:謂逢迎壞人,助長惡行。

(10)公是公非:公認的是非。

(11)古是今非:古代、現在的是非得失。指評論從古到今的功過曲直。

(12)改是成非:是:正確的,對的;非:錯誤的。把正確的改成錯誤的。指顛倒是非。

(13)護過飾非:掩護錯誤、文飾過失。

(14)混淆是非:故意把正確的說成錯誤的,把錯誤的說成正確的。

(15)講是說非:猶言說三道四。形容不負責任地胡亂議論。

(16)今是昔非:見“今是昨非”。

(17)今是昨非:現在是對的,過去是錯的。指認識過去的錯誤。

(18)拒諫飾非:諫:勸告。拒絕別人的規勸,掩飾自己的錯誤

(19)口是心非:嘴裡說得很好,心裡想的卻是另一套。指心口不一致。

(20)論列是非:論:評論;列:列舉。羅列事實,評論是非。

(21)來是是非人,去是是非者:猶言解鈴還是系鈴人。指誰惹起的是非,還得由誰來了結。

(22)面譽背非:見“面譽背毀”。

(23)面是心非:謂表面上是一套,心底裡又是一套,表裡不一。

(24)面是背非:當面贊成,背後反對。

(25)貌是心非:見“貌是情非”。

(26)面目全非:樣子完全不同了。形容改變得不成樣子。

(27)明辨是非:分清楚是和非、正確和錯誤。

(28)貌是情非:表面做的與心裡想的完全兩樣。比喻表裡不一。

(29)惹事招非:引起麻煩之事。同“惹是招非”。

(30)人我是非:是非:爭執,糾紛。人與人之間的各種利害關系和糾紛。

(31)惹是招非:引起麻煩之事。

(32)惹是生非:惹:引起;非:事端。招惹是非,引起爭端。

(33)惹事生非:招惹是非,引起爭端。

(34)誰是誰非:猶言誰對誰錯。

(35)隨聲是非:別人說是,自己也說是;別人說不是,自己也說不是。謂毫無主見,一味盲從。

(36)說是談非:①評說是非。②指搬弄口舌。

(37)說是弄非:見“說是談非”。

(38)說是道非:見“說是談非”。

(39)順過飾非:謂徇私遷就而掩飾錯誤。

(40)似是而非:似:象;是:對;非:不對。好象是對的,實際上不對。

(41)是是非非:把對的認為是對的,把錯的認為是錯的。比喻是非、好壞分得非常清楚。

(42)痛悔前非:徹底悔恨以前所犯的錯誤。

(43)討是尋非:惹是生非,故意挑剔。

(44)啼笑皆非:啼:哭;皆非:都不是。哭也不是,笑也不是,不知如何才好。形容處境尷尬或既令人難受又令人發笑的行為。

(45)痛改前非:痛:徹底;非:錯誤。徹底改正以前所犯的錯誤。

(46)無間是非:指不分別是非。

(47)文過遂非:掩飾過失,順隨錯誤。

(48)無可厚非:厚:深重;非:非議,否定。不能過分責備。指說話做事雖有缺點,但還有可取之處,應予諒解。

(49)物是人非:東西還是原來的東西,可是人已不是原來的人了。多用於表達事過境遷。因而懷念故人。

(50)未可厚非:厚非:過分責難、責備。不能過分責備。指說話做事雖有缺點,但還有可取之處,應予諒解。

  • 【相關內容】
  • 第四個字是典的成語
  • 第三個字是負的成語
  • 嗟的成語
  • 消的成語
  • 第二個字是腰的成語
  • 鉆字開頭的成語
  • 第四個字是非的成語
  • 第二個字是東的成語
  • 第二個字是沖的成語
  • 第三個字是渾的成語
  • 利的成語
  • 提的成語
  • 逢字開頭的成語
  • 辦的成語
  • 第三個字是四的成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