魚的成語

魚的成語

魚的成語:白魚登舟、白魚赤烏、鮑魚之次、鮑魚之肆、白魚入舟、白龍魚服、叢雀淵魚、蟲魚之學、鴟張魚爛、城門魚殃、池魚籠鳥、城門失火,殃及池魚、沉魚落雁、察見淵魚、池魚之殃、多魚之漏、凍浦魚驚、得魚忘荃、彈鋏無魚、鼎魚幕燕、登木求魚、得魚忘筌、鱷魚眼淚、釜魚甑塵、釜魚幕燕、肥魚大肉、魴魚赬尾、放魚入海、釜中遊魚、釜底遊魚、釜中生魚、放長線釣大魚、釜中之魚、貫魚之序、鰥魚渴鳳、貫魚之次、禍近池魚、禍及池魚、混水撈魚、化及豚魚、狐鳴魚書、鴻斷魚沉、涸轍枯魚、河魚之疾、河魚天雁、涸魚得水、河決魚爛、渾水摸魚、河魚腹疾、混水摸魚

【成語解釋】

(1)白魚登舟:為殷亡周興之兆。同“白魚入舟”。

(2)白魚赤烏:為祥瑞之兆。

(3)鮑魚之次:賣咸魚的店鋪。魚常腐臭,因以喻惡人之所或小人聚集之地。亦作“鮑魚

(4)鮑魚之肆:賣咸魚的店。比喻壞人成堆的地方。

(5)白魚入舟:比喻用兵必勝的征兆。

(6)白龍魚服:白龍化為魚在淵中遊。比喻帝王或大官吏隱藏身分,改裝出行。

(7)叢雀淵魚:比喻不行善政,等於把老百姓趕到敵人方面去。語本《孟子·離婁上》:“為淵驅魚者,獺也;為叢驅爵(雀)者,鸇也;為湯武驅民者,桀與紂也。”

(8)蟲魚之學:指繁瑣的考據訂正。

(9)鴟張魚爛:《舊唐書·僖宗紀》:“初則狐假鴟張,自謂驍雄莫敵;旋則鳥焚魚爛,無非破敗而終。”後以“鴟張魚爛”比喻外表囂張,內則潰爛而自行覆滅。

(10)城門魚殃:見“城門失火,殃及池魚”。

(11)池魚籠鳥:池裡的魚,籠裡的鳥。比喻受束縛而失去自由的人。

(12)城門失火,殃及池魚:城門失火,大傢都到護城河取水,水用完了,魚也死了。比喻因受連累而遭到損失或禍害。

(13)沉魚落雁:魚見之沉入水底,雁見之降落沙洲。形容女子容貌美麗。

(14)察見淵魚:淵:深潭。能看清深水中的魚。比喻為人過於精明。

(15)池魚之殃:比喻因牽連而無端遭到的禍害

(16)多魚之漏:《左傳·僖公二年》:“齊寺人貂始漏師於多魚。”杜預註:“多魚,地名……《傳》言貂於此始擅貴寵,漏泄桓公軍事,為齊亂張本。”後以“多魚之漏”指泄漏軍事機密。

(17)凍浦魚驚:指晉王祥臥冰求鯉事。《晉書·王祥傳》:“王祥字休征,瑯邪臨沂人……父母有疾,衣不解帶,湯藥必親嘗。母常欲生魚,時天寒冰凍,祥解衣將剖冰求之,冰忽自解,雙鯉躍出,持之而歸。”後因以“凍浦魚驚”為孝親之典。

(18)得魚忘荃:比喻已達目的,即忘其憑借。“荃”亦作“筌”。

(19)彈鋏無魚:鋏:劍把。指處境窘困,有求於人。

(20)鼎魚幕燕:宛如鼎中遊動的魚,帷幕上築巢的燕子。比喻處於極危險境地的人或事物。

(21)登木求魚:登:攀;木:樹。爬到樹上找魚。比喻方向、方法不對,無法達到目的。

(22)得魚忘筌:筌:捕魚用的竹器。捕到了魚,忘掉了筌。比喻事情成功以後就忘了本來依靠的東西。

(23)鱷魚眼淚:鱷魚:一種生性兇殘,捕食人、畜的爬行動物。傳說鱷魚在吞食人畜時,邊吃邊流眼淚。比喻惡人的假慈悲。

(24)釜魚甑塵:釜中生魚,甑中生塵,比喻生活清貧。

(25)釜魚幕燕:生活在鍋裡的魚、築巢在帷幕上的燕。比喻處境極不完全。語出南朝梁丘遲《與陳伯之書》:“今將軍魚遊於沸鼎之中,燕巢於飛幕之上,不亦惑乎?”

(26)肥魚大肉:指豐盛的魚肉菜肴。

(27)魴魚赬尾:《詩·周南·汝墳》:“魴魚赬尾,王室如毀。”毛傳:“赬,赤也;魚勞則尾赤。”朱熹集傳:“魴尾本白而今赤,則勞甚矣。”後因以形容人困苦勞累,負擔過重。

(28)放魚入海:比喻放走敵人,留下禍根。

(29)釜中遊魚:在鍋裡遊著的魚。比喻處在絕境中的人。也比喻即將滅亡的事物。

(30)釜底遊魚:在鍋裡遊著的魚。比喻處在絕境的人。也比喻即將滅亡的事物。

(31)釜中生魚:比喻生活困難,斷炊已久。

(32)放長線釣大魚:比喻做事從長遠打算,雖然不能立刻收效,但將來能得到更大的好處。

(33)釜中之魚:在鍋裡遊著的魚。比喻不能久活

(34)貫魚之序:見“貫魚之次”。

(35)鰥魚渴鳳:比喻獨身的男子急於求得配偶。

(36)貫魚之次:宮中的女官依次受到寵愛。

(37)禍近池魚:猶言殃及池魚。比喻無辜而受害。

(38)禍及池魚:猶殃及池魚。比喻無辜波及而受害。

(39)混水撈魚:見“混水摸魚”。

(40)化及豚魚:比喻教化普及而深入。語本《易·中孚》:“中孚,柔在內而剛得中,說而巽,孚,乃化邦也;豚魚吉,信及豚魚也。”

(41)狐鳴魚書:《史記·陳涉世傢》:“乃丹書帛曰‘陳勝王’,置人所罾魚腹中。卒買魚烹食,得魚腹中書,固以怪之矣。又閑令吳廣之次所旁叢祠中,夜篝火,狐鳴呼曰‘大楚興,陳勝王’。”後因以“狐鳴魚書”指起事者動員群眾的措施。

(42)鴻斷魚沉:書信斷絕,音訊全無。

(43)涸轍枯魚:見“涸轍魚”。

(44)河魚之疾:河魚:腹疾的隱稱,因魚腐爛是從腹中開始而得名。指腹瀉。

(45)河魚天雁:古傳魚雁都能傳遞書信,後即以“河魚天雁”借指傳送書信者。

(46)涸魚得水:涸轍之魚得到水。比喻絕處逢生,有所憑借。

(47)河決魚爛:比喻事物壞到極點,不可收拾。

(48)渾水摸魚:渾水:不清的水。比喻乘混亂的時候從中撈取利益。

(49)河魚腹疾:指腹瀉。

(50)混水摸魚:比喻乘混亂的時候從中撈取不正當的利益

  • 【相關內容】
  • 先字開頭的成語
  • 第三個字是葉的成語
  • 啖的成語
  • 虱的成語
  • 第四個字是麗的成語
  • 第三個字是礪的成語
  • 魚的成語
  • 第四個字是津的成語
  • 第二個字是清的成語
  • 第三個字是未的成語
  • 寐的成語
  • 第二個字是無的成語
  • 逮的成語
  • 侮的成語
  • 恣的成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