去的成語

去的成語

去的成語:把臂徐去、不如歸去、拔葵去織、不知去向、除殘去穢、春去秋來、陳言務去、登高去梯、東來西去、鼎湖龍去、鼎成龍去、顛來播去、帶著鈴鐺去做賊、顛來倒去、大勢已去、大事去矣、大江東去、顛來簸去、否去泰來、覆去翻來、浮來暫去、番來覆去、返來復去、拂袖而去、翻來覆去、過意不去、刮骨去毒、歸去來兮、掛冠歸去、掛冠求去、呼來喝去、何去何從、呼之即來,揮之即去、麾之即去、絕裙而去、捐殘去殺、解黏去縛、絕裾而去、刳形去皮、來去匆匆、來是是非人,去是是非者、龍去鼎湖、臨去秋波、來蹤去路、戀棧不去、來情去意、來去無蹤、來龍去脈、來回來去、來去分明

【成語解釋】

(1)把臂徐去:互相挽著胳膊慢慢離開。

(2)不如歸去:杜鵑鳥的叫聲很象“不如歸去”。舊時常用以作思歸或催人歸去之辭。也表示消極求退。

(3)拔葵去織:比喻做官的不與人民爭利。

(4)不知去向:不知道到哪裡去了

(5)除殘去穢:殘:殘暴。穢:污穢,比喻惡勢力。清除社會上的殘暴、腐朽勢力。

(6)春去秋來:春天過去,秋天到來。形容時光流逝

(7)陳言務去:陳舊的言辭一定要去掉。指寫作時務必要去掉陳舊的言辭

(8)登高去梯:攀登到高處後把梯子拿掉。表示已無退路。

(9)東來西去:謂行人來來往往。

(10)鼎湖龍去:同“鼎成龍去”。

(11)鼎成龍去:《史記·封禪書》:“黃帝采首山銅,鑄鼎於荊山下。鼎既成,有龍垂胡曈下迎黃帝。黃帝上騎,群臣後宮從上者七十馀人,龍乃上去。”後以“鼎成龍去”指帝王去世。

(12)顛來播去:見“顛來簸去”。

(13)帶著鈴鐺去做賊:比喻要幹隱秘的事而自己先聲張出去。

(14)顛來倒去:翻過來倒過去,來回重復。

(15)大勢已去:大勢:事情發展的趨勢。有利的形勢已經喪失,前途已經沒有希望。

(16)大事去矣:去:失去。形容事情無法挽回了。多指政權喪失,國傢滅亡等大事。

(17)大江東去:長江的水往東奔流而去。後借用為詞牌名。多表示陳跡消逝,歷史向前發展。

(18)顛來簸去:連續、反覆地顛簸

(19)否去泰來:指厄運過去,好運到來。

(20)覆去翻來:形容一次又一次。也形容來回翻動身體。

(21)浮來暫去:喻來去無定。

(22)番來覆去:①指不斷翻身。②指反復多次。參見“翻來覆去”。

(23)返來復去:謂多次重復。

(24)拂袖而去:拂袖:甩袖子,表示生氣。形容生了氣,一甩袖子就走了。

(25)翻來覆去:形容一次又一次。也形容來回翻動身體。

(26)過意不去:心裡感到不安

(27)刮骨去毒:刮去深入至骨的毒性,徹底醫治。比喻從根本上解決問題。

(28)歸去來兮:歸:返回。回去吧。指歸隱鄉裡。

(29)掛冠歸去:冠:帽子,這裡指官帽。把官帽取下掛起來。比喻辭官回傢。

(30)掛冠求去:掛冠:把官帽掛起來。脫下官帽要求離去。比喻辭官歸隱。

(31)呼來喝去:呼、喝:大聲喊叫。呼之即來,喝之即去。形容隨意驅使。

(32)何去何從:去:離開;從:跟隨。離開哪兒,走向哪兒。多指在重大問題上選擇什麼方向。

(33)呼之即來,揮之即去:即:就,立刻;揮:揮手。叫他來就來,叫他走就走。形容統治階級對下屬或奴才的任意使喚。

(34)麾之即去:命令他走就離開。形容服從指揮,聽候調遣

(35)絕裙而去:絕裾:扯斷衣襟。形容離去的態度十分堅決。

(36)捐殘去殺:謂放棄殘暴和屠殺的行為。

(37)解黏去縛:解除粘著和束縛。

(38)絕裾而去:絕裾:扯斷衣襟。形容離去的態度十分堅決。

(39)刳形去皮:謂忘卻形體和傢國,而任乎自然。

(40)來去匆匆:形容來和去迅速。

(41)來是是非人,去是是非者:猶言解鈴還是系鈴人。指誰惹起的是非,還得由誰來了結。

(42)龍去鼎湖:典出《史記·封禪書》:“黃帝采首山銅,鑄鼎於荊山下。鼎既成,有龍垂胡涘下迎黃帝。黃帝上騎,群臣後宮從上者七十馀人,龍乃上去。馀小臣不得上,乃悉持龍涘,龍涘拔,墮,墮黃帝之弓。百姓仰望黃帝既上天,乃抱其弓與胡涘號,故後世因名其處曰鼎湖,其弓曰烏號。”後因以

(43)臨去秋波:秋波:秋天的水波,比喻眼睛明澈。臨走時的回眸一盼。形容別情依依。

(44)來蹤去路:見“來蹤去跡”。

(45)戀棧不去:棧:養牲畜的棚子或柵欄。戀棧:牲畜留戀自己的圈、棚。形容人貪戀官位,不想離去。

(46)來情去意:事情的內容和原因。

(47)來去無蹤:蹤:腳印。來時去時都看不見蹤影。形容出沒極為迅速或隱秘。

(48)來龍去脈:本指山脈的走勢和去向。現比喻一件事的前因後果。

(49)來回來去:指動作或說話來回不斷地重復。

(50)來去分明:形容手續清楚或為人在財物方面不含糊。

  • 【相關內容】
  • 第三個字是亦的成語
  • 裹字開頭的成語
  • 顧的成語
  • 第四個字是慕的成語
  • 第二個字是踴的成語
  • 第四個字是依的成語
  • 去的成語
  • 賊字開頭的成語
  • 第二個字是裘的成語
  • 第三個字是怒的成語
  • 第三個字是禦的成語
  • 焰的成語
  • 傲字開頭的成語
  • 箕字開頭的成語
  • 第三個字是談的成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