角的成語

角的成語

角的成語:不露圭角、吹角連營、初露頭角、敵力角氣、地角天涯、鳳毛麟角、圭角不露、圭角岸然、龜毛兔角、拐彎抹角、鼓角齊鳴、勾心鬥角、鉤心鬥角、含牙戴角、含牙帶角、海涯天角、海角天隅、海角天涯、矯尾厲角、角立傑出、角巾東路、掎角之勢、角巾私第、角戶分門、口角風情、口角春風、口角生風、龍章麟角、龍頭鋸角、麟角虎翅、麟角鳳嘴、麟角鳳毛、埒材角妙、犁生騂角、犁牛騂角、麟角鳳觜、菱角磨作雞頭、麟角鳳距、羚羊掛角、埒才角妙、磨棱刓角、描寫畫角、馬角烏白、描頭畫角、馬角烏頭、牛角之歌、牛角掛書、牛角書生、破崖絕角、披毛戴角

【成語解釋】

(1)不露圭角:圭角:圭玉的棱角。比喻才幹不外露。

(2)吹角連營:角:古代軍中所吹的樂器。指整個軍營響著進攻的號角。

(3)初露頭角:比喻剛剛顯示出能力或才幹

(4)敵力角氣:以力氣相鬥。

(5)地角天涯:比喻偏遠的地方或相隔很遠。

(6)鳳毛麟角:鳳凰的羽毛,麒麟的角。比喻珍貴而稀少的人或物。

(7)圭角不露:圭角:圭之鋒芒有棱角。指深沉不露鋒芒。

(8)圭角岸然:形容風操嚴峻。

(9)龜毛兔角:烏龜身上生毛,兔子頭上長角。比喻不可能存在或有名無實的東西。

(10)拐彎抹角:沿著彎彎曲曲的路走。比喻說話繞彎,不直截了當。

(11)鼓角齊鳴:鼓:戰鼓;角:古代軍隊中的樂器,即號角。戰鼓響,號角鳴。形容軍隊出擊時的雄壯陣勢。

(12)勾心鬥角:原指宮室建築結構的交錯和精巧。後比喻用盡心機,明爭暗鬥。

(13)鉤心鬥角:心:宮室的中心;角:簷角。原指宮室建築結構的交錯和精巧。後比喻用盡心機,明爭暗鬥

(14)含牙戴角:見“含牙帶角”。

(15)含牙帶角:亦作“含牙戴角”。有牙有角,形容獸類。

(16)海涯天角:猶言天涯海角。謂僻遠的地方。

(17)海角天隅:見“海角天涯”。

(18)海角天涯:形容極遠的地方,或彼此相隔極遠。

(19)矯尾厲角:形容逞強好勝、趾高氣揚的模樣。矯尾,翹尾巴。厲角,磨頭角。

(20)角立傑出:卓然特立,超過一般。

(21)角巾東路:《晉書·羊祜傳》:“嘗與從弟琇書曰:‘既定邊事,當角巾東路,歸故裡,為容棺之墟。’”意謂辭官退隱,登東歸之路。後用以為歸隱的典故。

(22)掎角之勢:原指從兩方面夾攻敵人。現比喻分出兵力,造成牽制敵人或互相支援的形勢。

(23)角巾私第:脫掉官服,戴上頭巾,居住在私宅。指閑居不仕。

(24)角戶分門:指分立門戶,比喻結黨營私

(25)口角風情:口頭表示的情愛。

(26)口角春風:原指言語評論如春風之能生長萬物。後比喻替人吹噓或替人說好話。

(27)口角生風:比喻說話流利,能說會道

(28)龍章麟角:比喻珍希,不凡。

(29)龍頭鋸角:喻大膽冒險。

(30)麟角虎翅:麟之角,虎之翅。比喻世間不可多得的人才。

(31)麟角鳳嘴:嘴:鳥嘴。麒麟的角,鳳凰的嘴。比喻稀罕名貴的東西。

(32)麟角鳳毛:麟的角,鳳的毛。比喻稀有而又難得之人才或事物。

(33)埒材角妙:比才藝,爭美妙。

(34)犁生騂角:謂雜色牛生純赤色、角周正的小牛。比喻劣父生賢明的兒女。語出《論語·雍也》:“子謂仲弓,曰:‘犁牛之子騂且角,雖欲勿用,山川其舍諸?’”邢昺疏:“雜文曰犁。騂,純赤色也。角者,角周正也。舍,棄也。諸,之也。仲弓父賤人而行不善,故孔子稱謂仲弓,曰:‘譬若雜文

(35)犁牛騂角:見“犁生騂角”。

(36)麟角鳳觜:觜:鳥嘴。麒麟的角,鳳凰的嘴。比喻稀罕名貴的東西。

(37)菱角磨作雞頭:比喻困難大,波折多。

(38)麟角鳳距:距:鳥的腳爪。麒麟的角,鳳凰的爪。比喻備而不必用的珍貴東西。

(39)羚羊掛角:羚羊夜宿,掛角於樹,腳不著地,以避禍患。舊時多比喻詩的意境超脫。

(40)埒才角妙:比才藝,爭最妙

(41)磨棱刓角:磨削棱角。

(42)描寫畫角:比喻無中生有。

(43)馬角烏白:烏鴉變白,馬頭生角。比喻不能實現之事。

(44)描頭畫角:比喻刻意模仿,毫無新意

(45)馬角烏頭:烏鴉變白,馬頭生角。比喻不能實現之事

(46)牛角之歌:春秋時,寧戚很窮,想見齊桓公而出仕,一天,乘桓公出城迎客的機會,在車下喂牛,“扣牛角疾歌”。桓公聞而贊其為“非常人”,命後車載之,拜為上卿。見《呂氏春秋·舉難》、《晏子春秋·問下二》。漢劉向《說苑·尊賢》亦載此事。後以“牛角之歌”、“牛下歌”為窮士自求用

(47)牛角掛書:比喻讀書勤奮。

(48)牛角書生:比喻勤奮讀書的人

(49)破崖絕角:磨除棱角。喻處事圓滑。

(50)披毛戴角:指牲畜。

  • 【相關內容】
  • 林字開頭的成語
  • 質字開頭的成語
  • 第二個字是忙的成語
  • 第二個字是稀的成語
  • 仇的成語
  • 第三個字是皆的成語
  • 角的成語
  • 泥字開頭的成語
  • 第三個字是雪的成語
  • 第四個字是意的成語
  • 巷的成語
  • 第四個字是哉的成語
  • 第二個字是困的成語
  • 第三個字是襲的成語
  • 醨的成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