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的成語

地的成語

地的成語:阿毗地獄、阿鼻地獄、安身之地、哀天叫地、哀感天地、哀鴻遍地、拔地參天、拔地參天、不習地土、佈天蓋地、俛拾地芥、不食之地、不毛之地、不留餘地、補天柱地、冰天雪地、別有天地、遍地開花、必爭之地、拔了蘿卜地皮寬、拔地倚天、拔地搖山、不知天高地厚、不牧之地、不敗之地、踣地呼天、愴天呼地、槌胸蹋地、出一頭地、觸地號天、充天塞地、撐天拄地、熯天熾地、參天兩地、參天貳地、寸土尺地、寸地尺天、此地無銀三百兩、春回大地、愴地呼天、出人頭地、赤地千裡、尺寸之地、地網天羅、斷木掘地、動地驚天、頂天踵地、地主之儀、地塌天荒、地靈人傑

【成語解釋】

(1)阿毗地獄:阿毗:梵語的譯音,意譯為“無間”,即痛苦無有間斷之意。常用來比喻

(2)阿鼻地獄:阿鼻:梵語的譯音,意譯為“無間”,即痛苦無有間斷之意。常用來比喻黑暗的社會和嚴酷的牢獄。又比喻無法擺脫的極其痛苦的境地。

(3)安身之地:存身的地方。批在某地居住、生活,或以某地作為建業的根基。

(4)哀天叫地:哀:悲哀。悲哀地呼天喊地。形容悲痛至極。

(5)哀感天地:形容極其哀痛,使天地都為之感動。

(6)哀鴻遍地:比喻到處都是流離失所的災民

(7)拔地參天:拔地:從地面上陡然聳立。參天:高聳到空中。形容高大和氣勢雄偉。同“拔地倚天”。

(8)拔地參天:拔地:從地面上陡然聳立。參天:高聳到空中。形容高大和氣勢雄偉。同“拔地倚天”。

(9)不習地土:對於一個地方的氣候條件或飲食習慣不能適應。

(10)佈天蓋地:形容數量極多,散佈面極廣。

(11)俛拾地芥:比喻極易獲得。

(12)不食之地:不食:不生產糧食。指不能耕種的土地。

(13)不毛之地:不生長草木莊稼的荒地。形容荒涼、貧瘠。

(14)不留餘地:不留一點空餘的地方。多形容言語、行動沒有留下可回旋的餘地。

(15)補天柱地:修補天,支撐地。比喻偉大的功勛。

(16)冰天雪地:形容冰雪漫天蓋地。

(17)別有天地:天地:境界。比喻另有一番境界。形容風景或藝術創作的境界引人入勝。

(18)遍地開花:比喻好的事物到處湧現或普遍發展。

(19)必爭之地:敵對雙方非爭奪不可的戰略要地。

(20)拔了蘿卜地皮寬:比喻為了行事方便而把礙眼的事物去掉。也比喻為了擴展地盤而排擠別人。

(21)拔地倚天:拔:突出,聳出。倚:倚傍,貼近。從地面突兀而起,貼近天際。比喻高大突出,氣勢雄偉。

(22)拔地搖山:翻動大地,搖撼山嶽。形容聲勢極大。

(23)不知天高地厚:不了解事物的復雜性,形容狂妄無知

(24)不牧之地:牧:放牧牲畜。不能牧養牛馬的地。指荒地

(25)不敗之地:敗:輸,失利。具有優勢,不會遭到失敗。比喻有把握取勝

(26)踣地呼天:踣:仆倒。呼天搶地,形容極度悲傷

(27)愴天呼地:悲痛地呼天喊地。形容極其悲痛絕望的神態。同“愴地呼天”。

(28)槌胸蹋地:捶胸頓足。表示極度悲痛或悔恨。

(29)出一頭地:宋歐陽修《與梅聖俞書》:“讀軾(蘇軾)書,不覺汗出。快哉快哉!老夫當避路,放他出一頭地也。”謂當避開此人讓其高出眾人一頭之地。後以“出一頭地”喻高人一著。

(30)觸地號天:呼天搶地。形容悲痛之極。

(31)充天塞地:指整個宇宙。

(32)撐天拄地:猶言頂天立地。

(33)熯天熾地:形容火勢極猛。

(34)參天兩地:①為《易》卦立數之義。②引申為人之德可與天地相比。

(35)參天貳地:見“參天兩地”。

(36)寸土尺地:寸、尺:比喻很少。形容極少的土地。

(37)寸地尺天:指一小塊土地和天空。

(38)此地無銀三百兩:比喻想要隱瞞掩飾,結果反而暴露。

(39)春回大地:好象春天又回到大地。形容嚴寒已過,溫暖和生機又來到人間。

(40)愴地呼天:愴:悲傷,淒楚。悲痛地呼天喊地。形容極其悲痛絕望的神態。

(41)出人頭地:指高人一等。

(42)赤地千裡:赤:空。形容天災或戰爭造成大量土地荒涼的景象。

(43)尺寸之地:尺寸:形容數量少。面積狹小的封地。

(44)地網天羅:天羅:張在空中捕鳥的網。天空地面,遍張羅網。指上下四方設置的包圍圈。比喻對敵人、逃犯等的嚴密包圍。

(45)斷木掘地:上古時代,斷木為杵,掘地為臼。雖粗拙,亦適用。語出《易·系辭下》。

(46)動地驚天:驚:驚動;動:震撼。使天地驚動。形容某個事件的聲勢或意義極大。

(47)頂天踵地:猶言頂天立地。

(48)地主之儀:見“地主之誼”。

(49)地塌天荒:猶言天塌地陷。形容盛怒。

(50)地靈人傑:靈:好;傑:傑出。指有傑出的人降生或到過,其地也就成了名勝之區。

  • 【相關內容】
  • 第三個字是搏的成語
  • 七字開頭的成語
  • 養字開頭的成語
  • 第三個字是驅的成語
  • 第三個字是拍的成語
  • 柴字開頭的成語
  • 地的成語
  • 齊字開頭的成語
  • 第三個字是亦的成語
  • 裹字開頭的成語
  • 顧的成語
  • 第四個字是慕的成語
  • 第二個字是踴的成語
  • 第四個字是依的成語
  • 去的成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