顧的成語

顧的成語

顧的成語:補牢顧犬、不管不顧、不顧前後、不顧大局、伯樂一顧、不值一顧、不屑一顧、不顧一切、不顧死活、遲疑顧望、鴟視狼顧、鴟視虎顧、長慮卻顧、長慮後顧、長慮顧後、草廬三顧、墮甑不顧、東走西顧、掉臂不顧、奮身不顧、憤不顧身、忿不顧身、奮不顧命、奮不顧身、顧頭不顧腳、顧影慚形、歸奇顧怪、顧小失大、顧盼自豪、顧盼神飛、顧盼多姿、顧景慚形、顧後瞻前、顧而言他、高顧遐視、顧盼生輝、顧復之恩、顧前不顧後、顧此失彼、顧頭不顧尾、顧影自憐、顧影弄姿、顧全大局、顧盼自雄、顧慮重重、顧犬補牢、顧曲周郎、顧名思義、顧左右而言他、顧盼生姿

【成語解釋】

(1)補牢顧犬:丟失了羊,才修補羊圈;見了野兔,才回頭喚狗去追捕。比喻對出現的失誤,及時設法補救。

(2)不管不顧:指對人不照料,也指舉動莽撞,不顧別人。

(3)不顧前後:比喻毫無顧忌。《紅樓夢》一二○回:“不是說句不顧前後的話:當初東府裡太爺,倒是修煉了十幾年,也沒有成仙。這佛是更難成。”

(4)不顧大局:不考慮整個局面或形勢

(5)伯樂一顧:比喻受人知遇賞識。

(6)不值一顧:顧:看。不值得一看。形容瞧不起某事物。

(7)不屑一顧:不屑:不值得,不願意;顧:看。認為不值得一看。形容極端輕視。

(8)不顧一切:顧:顧惜,眷顧。什麼都不顧

(9)不顧死活:顧:顧惜,眷顧。不顧自己的生命,比喻拚命

(10)遲疑顧望:猶言遲疑觀望。

(11)鴟視狼顧:①如鴟鳥舉首而視,如狼反顧。②形容人的兇狠貪戾。

(12)鴟視虎顧:見“鴟視狼顧”。

(13)長慮卻顧:顧及未來而作長遠打算。

(14)長慮後顧:顧及未來而作長遠打算。

(15)長慮顧後:慮:思考;顧:回頭看。從長遠考慮問題。

(16)草廬三顧:顧:拜訪。劉備為請諸葛亮,三次到草廬中去拜訪他。後用此典故表示帝王對臣下的知遇之恩。也比喻誠心誠意地邀請或過訪。

(17)墮甑不顧:甑:古代一種瓦制炊器;顧:回頭看。甑落地已破,不再看它。比喻既成事實,不再追悔。

(18)東走西顧:比喻顧慮多。

(19)掉臂不顧:掉:擺動。擺動著手臂,頭也不回。形容毫無眷顧。

(20)奮身不顧:猶奮不顧身。

(21)憤不顧身:奮勇直前,不顧自身安危。

(22)忿不顧身:同“奮不顧身”。

(23)奮不顧命:猶奮不顧身。

(24)奮不顧身:奮勇向前,不考慮個人安危。

(25)顧頭不顧腳:比喻隻顧眼前,不顧今後,缺乏通盤打算。形容做事或考慮事不仔細周到

(26)顧影慚形:看著身影,對自己的形體感到羞愧。指自認不配享受某種榮譽、稱號等而感到慚愧。

(27)歸奇顧怪:歸:清代歸莊。顧:清代顧炎武。歸莊奇特,顧炎武怪異。

(28)顧小失大:因貪圖小利而損失大利。

(29)顧盼自豪:見“顧盼自雄”。

(30)顧盼神飛:左右顧視,目光炯炯,神采飛揚。

(31)顧盼多姿:見“顧盼生姿”。

(32)顧景慚形:看著身影,對自己的形體感到羞愧。謂自認不配享受某種榮譽、稱號等而感到慚愧。

(33)顧後瞻前:同“瞻前顧後”。

(34)顧而言他:見“顧左右而言他”。

(35)高顧遐視:向高遠處看。意謂志向高遠,傲視流俗。

(36)顧盼生輝:形容眉目傳神,姿態動人。同“顧盼生姿”。

(37)顧復之恩:顧:回頭看;復:反復。比喻父母養育的恩德。

(38)顧前不顧後:形容做事或考慮事不仔細周到。

(39)顧此失彼:顧了這個,丟了那個。形容忙亂或慌張的情景。

(40)顧頭不顧尾:形容做事或考慮事不仔細周到。

(41)顧影自憐:顧:看;憐:憐惜。回頭看看自己的影子,憐惜起自己來。形容孤獨失意的樣子,也指自我欣賞。

(42)顧影弄姿:顧影:看著自己的身影;弄姿:做出各種姿態。對著自己的身影,做出各種姿態。形容賣弄身形,自我欣賞。

(43)顧全大局:指從整體的利益著想,使不遭受損害。

(44)顧盼自雄:左看右看,自以為了不起。形容得意忘形的樣子。

(45)顧慮重重:重重:一層又一層。一層又一層的顧慮。形容顧慮極多,難於放手行事。

(46)顧犬補牢:比喻事情出了差錯,宜及時設法補救。

(47)顧曲周郎:原指周瑜業於音樂。後泛指通音樂戲曲的人。

(48)顧名思義:顧:看;義:意義,含義。從名稱想到所包含的意義。

(49)顧左右而言他:看著兩旁的人,說別的話。形容無話對答,有意避開本題,用別的話搪塞過去。

(50)顧盼生姿:姿:姿色,姿態。回首抬眼之間就有美妙的姿色。形容眉目傳神,姿態動人。

  • 【相關內容】
  • 第三個字是拍的成語
  • 柴字開頭的成語
  • 地的成語
  • 齊字開頭的成語
  • 第三個字是亦的成語
  • 裹字開頭的成語
  • 顧的成語
  • 第四個字是慕的成語
  • 第二個字是踴的成語
  • 第四個字是依的成語
  • 去的成語
  • 賊字開頭的成語
  • 第二個字是裘的成語
  • 第三個字是怒的成語
  • 第三個字是禦的成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