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三個字是取的成語

第三個字是取的成語

第三個字是取的成語:按勞取酬、出奇取勝、諂諛取容、成仁取義、短中取長、斷章取意、導以取保、斷章取義、阿順取容、阿匼取容、阿諛取容、阿意取容、阿世取容、茍合取容、嘩世取名、嘩世取寵、嘩眾取寵、火中取栗、金貂取酒、就地取材、將欲取之,必先與之、開科取士、滅虢取虞、能近取譬、敲骨取髓、強自取柱、強自取折、搴旗取將、棄瑕取用、去粗取精、釋生取義、殺雞取蛋、舍短取長、舍生取義、殺雞取卵、偷合取容、偷媚取容、淘沙取金、投機取巧、探囊取物、無理取鬧、魚爛取亡、以言取人、以容取人、以辭取人、義不取容、依阿取容、猿猴取月、因敵取資、以貌取人

【成語解釋】

(1)按勞取酬:按照勞動貢獻的大小領取報酬

(2)出奇取勝:見“出奇制勝”。

(3)諂諛取容:諂諛:諂媚,阿諛;容:臉色。諂諛巴結有權勢的人,以求得他們的歡喜。

(4)成仁取義:成仁:殺身以成仁德;取義:舍棄生命以取得正義。為正義而犧牲生命。

(5)短中取長:指於一般中選擇比較好的。

(6)斷章取意:見“斷章取義”。

(7)導以取保:勸誘犯人尋找保證人,繳納保證金。

(8)斷章取義:斷:截斷;章:音樂一曲為一章。指不顧全篇文章或談話的內容,孤立地取其中的一段或一句的意思。指引用與原意不符。

(9)阿順取容:阿:曲從,迎合。曲意順從以博取他人的歡悅

(10)阿匼取容:阿匼:一味迎合的樣子。一味巴結別人以求得他們的喜歡

(11)阿諛取容:阿諛:曲意逢迎;取容:取悅於人。諂媚他人,以取得其喜悅。

(12)阿意取容:阿意:迎合他人的心意;取容:博取別人的歡心。曲從其意,以取悅於人

(13)阿世取容:阿世:曲意迎合世俗;取容:博得別人的歡心。迎合世俗,取悅於人

(14)茍合取容:茍合:茍且附合;取容:取悅,討好。茍且迎合,取悅於人。

(15)嘩世取名:用浮誇的言行使世人興奮激動,博取虛名。

(16)嘩世取寵:猶言嘩眾取寵。

(17)嘩眾取寵:以浮誇的言論迎合群眾,騙取群眾的信賴和支持。

(18)火中取栗:比喻受人利用,冒險出力卻一無所得。

(19)金貂取酒:見“金貂換酒”。

(20)就地取材:在本地找需要的材料。比喻不依靠外力,充分發揮本單位的潛力。

(21)將欲取之,必先與之:要想奪取他一些什麼,得先給予他一些什麼

(22)開科取士:科:科舉考試。指舊舉行科舉考試以選取優異的士人。

(23)滅虢取虞:比喻攻擊甲國時先穩住乙國,等滅掉甲國後再滅乙國。

(24)能近取譬:能就自身打比方。比喻能推己及人,替別人著想。

(25)敲骨取髓:敲碎骨頭,取出骨髓。①禪宗用語,意指為了求道而不惜自殘身體。②比喻殘酷地剝削。亦作“敲骨吸髓”、“刮骨吸髓”、“敲脂吸髓”、“槌骨瀝髓”、“吸髓吮脂”。

(26)強自取柱:謂物性過硬則反易折斷。

(27)強自取折:見“強自取柱”。

(28)搴旗取將:拔取敵旗,斬殺敵將。形容勇猛善戰。

(29)棄瑕取用:指不計較缺點、過失而錄用人才。

(30)去粗取精:除去雜質,留取精華。

(31)釋生取義:猶言舍生取義。

(32)殺雞取蛋:比喻貪圖眼前微小的好處而損害長久的利益。亦作“殺雞取卵”。

(33)舍短取長:短:短處,缺點;長:長處,優點。不計較別人缺點,取其長處,予以錄用。

(34)舍生取義:舍:舍棄;生:生命;取:求取;義:正義。舍棄生命以正義。指為正義而犧牲生命。

(35)殺雞取卵:卵:蛋。為了要得到雞蛋,不惜把雞殺了。比喻貪圖眼前的好處而不顧長遠利益。

(36)偷合取容:奉承迎合別人,使自己能茍且地生活下去。同“偷合茍容”。

(37)偷媚取容:巧黠諂媚以取悅於人。

(38)淘沙取金:淘金。

(39)投機取巧:指用不正當的手段謀取私利。也指靠小聰明占便宜。

(40)探囊取物:囊:口袋;探囊:向袋裡摸取。伸手到口袋裡拿東西。比喻能夠輕而易舉地辦成某件事情。

(41)無理取鬧:毫無理由地跟人吵鬧。指故意搗亂。

(42)魚爛取亡:見“魚爛而亡”。

(43)以言取人:根據人的口才去判斷其智能。

(44)以容取人:隻憑容貌來衡量人的品質和才能。

(45)以辭取人:見“以言取人”。

(46)義不取容:取容:討好。為追求正義而不取悅於人。指人剛直不阿。

(47)依阿取容:謂依附隨順以取悅於人。

(48)猿猴取月:比喻愚昧無知。也比喻白費力氣。

(49)因敵取資:因:依,靠;資:財物,資用。從敵人方面取得資用、給養。

(50)以貌取人:根據外貌來判別一個的的品質才能。

  • 【相關內容】
  • 鋒字開頭的成語
  • 蛛的成語
  • 第三個字是焚的成語
  • 第三個字是創的成語
  • 第三個字是騎的成語
  • 第三個字是厚的成語
  • 第三個字是取的成語
  • 第三個字是望的成語
  • 第二個字是使的成語
  • 第三個字是溜的成語
  • 第二個字是揉的成語
  • 第四個字是塊的成語
  • 拳字開頭的成語
  • 第三個字是忙的成語
  • 第四個字是旗的成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