鄉的成語

鄉的成語

鄉的成語:不可鄉邇、背鄉離井、背井離鄉、本鄉本土、斐然鄉風、告老還鄉、還鄉晝錦、近鄉情怯、客死他鄉、離鄉別土、離鄉別井、離鄉背土、離鄉背井、流落他鄉、貊鄉鼠攘、貊鄉鼠壤、冥漠之鄉、靡然鄉風、偏鄉僻壤、拋鄉離井、窮鄉僻壤、入鄉問俗、人離鄉賤、入鄉隨俗、隨鄉入俗、隨鄉入鄉、他鄉遇故知、他鄉故知、他鄉異縣、無何有鄉、武斷鄉曲、違鄉負俗、物離鄉貴、無何有之鄉、心鄉往之、鄉書難寄、鄉利倍義、鄉壁虛造、衣錦過鄉、魚肉鄉裡、魚米之鄉、衣錦還鄉、瘴鄉惡土、村鄰鄉舍、鄰裡鄉黨、四鄉八鎮、溫柔鄉、鄉鄉而飽、鄉土難離、鄉巴佬

【成語解釋】

(1)不可鄉邇:見“不可向邇”。

(2)背鄉離井:指遠離傢鄉,流落他方。

(3)背井離鄉:離開傢鄉到外地。

(4)本鄉本土:土:鄉土。本地或傢鄉

(5)斐然鄉風:翩然地聞風歸向。

(6)告老還鄉:年老辭職,回到傢鄉。

(7)還鄉晝錦:同衣錦晝行,指富貴時穿錦衣回歸故鄉

(8)近鄉情怯:指遠離傢鄉多年,不通音信,一旦返回,離傢鄉越近,心情越不平靜,惟恐傢鄉發生了什麼不幸的事。用以形容遊子歸鄉時的復雜心情。

(9)客死他鄉:客死:死在異鄉或國外。死在離傢鄉很遙遠的地方。

(10)離鄉別土:同“離鄉背井”。

(11)離鄉別井:見“離鄉背井”。

(12)離鄉背土:見“離鄉別土”。

(13)離鄉背井:離開傢鄉到外地。

(14)流落他鄉:他鄉:外地。被迫離開傢鄉,飄泊在外地

(15)貊鄉鼠攘:舊謂民風澆薄、宵小橫行的地區。

(16)貊鄉鼠壤:見“貊鄉鼠攘”。

(17)冥漠之鄉:見“冥漠之都”。

(18)靡然鄉風:見“靡然向風”。

(19)偏鄉僻壤:荒涼偏僻的地方。

(20)拋鄉離井:離開傢鄉故土。

(21)窮鄉僻壤:壤:地。荒遠偏僻的地方。

(22)入鄉問俗:進入一個地方,先要問清那裡的習俗,以求適應當地的情況。

(23)人離鄉賤:謂離開故鄉,無親無故,失去依靠,遭人輕視。

(24)入鄉隨俗:到一個地方,就順從當地的習俗。

(25)隨鄉入俗:見“隨鄉入鄉”。

(26)隨鄉入鄉:到一個地方就按照這一個地方的風俗習慣生活。也比喻到什麼地方都能適應。

(27)他鄉遇故知:在遠裡傢鄉的地方碰到了老朋友。指使人高興的事。

(28)他鄉故知:故知:老朋友,熟人。在異地遇到老朋友或熟人。

(29)他鄉異縣:指遠離傢鄉的外地。

(30)無何有鄉:無何有之鄉。

(31)武斷鄉曲:指憑借勢力在民間橫行霸道。

(32)違鄉負俗:離別傢鄉,違背世俗。

(33)物離鄉貴:物品離產地越遠越貴重。

(34)無何有之鄉:無何有:即無有。原指什麼都沒有的地方,後指虛幻的境界。

(35)心鄉往之:對某人或某些事物心裡很仰慕。

(36)鄉書難寄:鄉書:傢書。傢書很難寄回傢中。比喻與傢鄉消息隔絕。

(37)鄉利倍義:趨向私利,違背正義。鄉,通“向”。倍,通“背”。

(38)鄉壁虛造:即對著墻壁,憑空造出來的。比喻無事實根據,憑空捏造。

(39)衣錦過鄉:舊指富貴以後回到故鄉。含有向鄉裡誇耀的意思。

(40)魚肉鄉裡:魚肉:比喻受宰割;鄉裡:老百姓。把地方上的老百姓當作魚、肉一樣任意宰割。

(41)魚米之鄉:指盛產魚和稻米的富饒地方。

(42)衣錦還鄉:舊指富貴以後回到故鄉。含有向鄉裡誇耀的意思。

(43)瘴鄉惡土:瘴:瘴氣。指瘴氣、瘴癘流行的貧瘠和落後的地方。

(44)村鄰鄉舍:指農村的左右鄰居

(45)鄰裡鄉黨:周制1鄰=5傢,1裡=5鄰,1黨=500傢,1鄉=12500傢。泛稱一鄉的人

(46)四鄉八鎮:泛指周圍的許多鄉村和集鎮

(47)溫柔鄉:比喻美色迷人之境

(48)鄉鄉而飽:鄉:通“饗”;鄉鄉:吃得很滿足。形容吃得很滿足的樣子

(49)鄉土難離:鄉土:傢鄉,故土。難於離開故鄉的土地。形容對傢鄉或祖國有無限的眷戀之情

(50)鄉巴佬:笨拙、遲鈍又粗俗質樸的鄉下人

  • 【相關內容】
  • 竄的成語
  • 第二個字是矢的成語
  • 第四個字是漓的成語
  • 呵的成語
  • 鄉的成語
  • 第三個字是麗的成語
  • 笨字開頭的成語
  • 第四個字是錐的成語
  • 籠的成語
  • 質的成語
  • 市字開頭的成語
  • 如的成語
  • 蛾字開頭的成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