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的成語

如的成語

如的成語:案堵如故、愛者如寶、按堵如故、安如太山、安如盤石、安如泰山、安如磐石、安然如故、安堵如故、愛如珍寶、愛如己出、愛錢如命、愛民如子、愛國如傢、愛財如命、愛才如渴、哀思如潮、安適如常、愛才如命、碧空如洗、筆翰如流、百喙如一、百動不如一靜、白首如新、不絕如帶、炳如觀火、賓入如歸、賓來如歸、表壯不如理壯、辨如懸河、奔走如市、爆跳如雷、不斷如帶、不如歸去、不絕如縷、兵敗如山倒、賓至如歸、賓客如雲、表壯不如裡壯、表裡如一、筆大如椽、鼻息如雷、暴跳如雷、百星不如一月、白頭如新、不絕如線、不絕如發、炳如日星、百聞不如一見、變化如神

【成語解釋】

(1)案堵如故:案堵:同“安堵”,安居。形容秩序良好,百姓和原來一樣安居樂業

(2)愛者如寶:將喜愛的東西視同珍寶

(3)按堵如故:形容秩序良好,百姓和原來一樣安居樂業。

(4)安如太山:見“安如泰山”。

(5)安如盤石:安:安穩;盤石:大石頭。像盤石一樣安穩不動。形容非常穩固,不可動搖。

(6)安如泰山:形容象泰山一樣穩固,不可動搖。

(7)安如磐石:磐石:大石頭。如同磐石一般安然不動。形容非常穩固。

(8)安然如故:還象原來那樣安安穩穩。

(9)安堵如故:堵:墻壁,居所。故:原來的。像原來一樣相安無事。

(10)愛如珍寶:形容十分喜歡。

(11)愛如己出:像對待親生子女那樣地愛護。

(12)愛錢如命:某些人貪愛錢財就像吝嗇生命一樣。形容十分貪婪、刻薄。

(13)愛民如子:舊時稱贊某些統治者愛護百姓,就象愛護自己的子女一樣。

(14)愛國如傢:指帝王像愛撫自己的傢室一樣愛國愛民。

(15)愛財如命:把錢財看得跟生命一樣重要。形容極端吝嗇。

(16)愛才如渴:才:賢才,人才。愛慕賢才,急欲求得,就象口渴急於喝水一樣。

(17)哀思如潮:哀傷的思緒如同潮湧一般。形容極度悲痛。

(18)安適如常:平安舒適像正常情況一樣

(19)愛才如命:愛惜人才就像愛惜自己的生命一樣

(20)碧空如洗:碧空:淺藍色的天空。藍色的天空明凈得像洗過一樣。形容天氣晴朗。

(21)筆翰如流:指文筆快捷無滯。

(22)百喙如一:猶言眾口一辭。許多人都說同樣的話,看法或意見一致。

(23)百動不如一靜:指多動不如靜待有效。

(24)白首如新:指相交雖久而並不知己,像新知一樣。同“白頭如新”。

(25)不絕如帶:形容局勢危急,象差點兒就要斷掉的帶子一樣。

(26)炳如觀火:炳:光明、明亮、顯著。形容看得清楚明白。

(27)賓入如歸:賓客來此如歸其傢。形容招待客人熱情周到。

(28)賓來如歸:賓客來此如歸其傢。形容招待客人熱情周到。

(29)表壯不如理壯:外表好看,不如裡面結實。比喻妻子能夠治傢,就是丈夫的好幫手。

(30)辨如懸河:辨,通“辯”。猶言口若懸河。

(31)奔走如市:走:跑。市:集市。形容為某種目的而奔忙、活動的人很多。

(32)爆跳如雷:指盛怒的樣子。

(33)不斷如帶:猶不絕如縷。多形容局面危急或聲音、氣息等低沉微弱、時斷時續。

(34)不如歸去:杜鵑鳥的叫聲很象“不如歸去”。舊時常用以作思歸或催人歸去之辭。也表示消極求退。

(35)不絕如縷:絕:斷;縷:細線。多形容局面危急或聲音、氣息等低沉微弱、時斷時續。

(36)兵敗如山倒:兵:軍隊。形容軍隊潰敗就像山倒塌一樣,一敗塗地。

(37)賓至如歸:賓:客人;至:到;歸:回到傢中。客人到這裡就象回到自己傢裡一樣。形容招待客人熱情周到。

(38)賓客如雲:來客多得如聚集的雲層。形容客人多。

(39)表壯不如裡壯:外表好看,不如裡面結實。比喻妻子能夠治傢,就是丈夫的好幫手。

(40)表裡如一:表:外表;裡:內心。表面和內心象一個東西。形容言行和思想完全一致。

(41)筆大如椽:形容著名的文章。也指有名的作傢。

(42)鼻息如雷:鼻息:鼾聲。打呼嚕的聲音就象打雷一樣響。形容熟睡時鼾聲大作。

(43)暴跳如雷:急怒叫跳,象打雷一樣猛烈。形容又急又怒,大發脾氣的樣子。

(44)百星不如一月:一百顆星星發出的亮光不如一個月亮發出的光明亮。比喻量多不如質優。

(45)白頭如新:白頭:頭發白了;新:新交。指交朋友彼此不能了解,時間雖久,仍跟剛認識一樣。

(46)不絕如線:絕:斷。形容局勢危急,像差點要斷掉的線一樣;也形容聲音思緒微弱

(47)不絕如發:絕:斷。形容局勢危急

(48)炳如日星:炳:光明。光明如同日月星辰

(49)百聞不如一見:聞:聽。聽到一百次,也不如親眼見到一次

(50)變化如神:神:神奇。形容變化迅速而神奇

  • 【相關內容】
  • 第三個字是麗的成語
  • 笨字開頭的成語
  • 第四個字是錐的成語
  • 籠的成語
  • 質的成語
  • 市字開頭的成語
  • 如的成語
  • 蛾字開頭的成語
  • 第四個字是更的成語
  • 遊的成語
  • 弊字開頭的成語
  • 躡的成語
  • 第二個字是吐的成語
  • 累字開頭的成語
  • 第三個字是抽的成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