遊的成語

遊的成語

遊的成語:秉燭夜遊、炳燭夜遊、騁懷遊目、登界遊方、東遊西逛、釣遊之地、東遊西蕩、釜底遊魂、逢場遊戲、釜中遊魚、釜底遊魚、膏腴貴遊、戲蝶遊蜂、矯若遊龍、駕鶴西遊、舊地重遊、潰兵遊勇、龍遊曲沼、流水遊龍、浪蝶遊蜂、力爭上遊、馬如遊魚、馬如遊龍、偶影獨遊、鵬遊蝶夢、盤遊無度、輕舉遠遊、喪膽遊魂、善遊者溺、散兵遊勇、烏衣之遊、息交絕遊、衣繡夜遊、衣錦晝遊、衣錦夜遊、魚遊濠上、魚遊釜內、魚遊釜底、魚遊燋釜、魚遊沸釜、魚遊沸鼎、悠哉遊哉、優哉遊哉、優遊卒歲、悠遊自在、優遊自在、優遊自適、優遊自若、優遊自如、悠遊自得

【成語解釋】

(1)秉燭夜遊:秉:執持。舊時比喻及時行樂。

(2)炳燭夜遊:炳:點燃。珍惜光陰。比喻及時行樂

(3)騁懷遊目:騁懷:放開胸懷,往遠處想;遊目:遠眺。縱目四望,開闊心胸。

(4)登界遊方:登上天界,遊歷四方。指周遊世界。

(5)東遊西逛:同“東遊西蕩”。

(6)釣遊之地:童年生活的地方,一般指故鄉。

(7)東遊西蕩:指到處遊蕩,不務正業

(8)釜底遊魂:比喻行將滅亡、茍延殘喘的人。遊魂,遊蕩的鬼魂。

(9)逢場遊戲:猶言逢場作戲。偶爾湊湊熱鬧。

(10)釜中遊魚:在鍋裡遊著的魚。比喻處在絕境中的人。也比喻即將滅亡的事物。

(11)釜底遊魚:在鍋裡遊著的魚。比喻處在絕境的人。也比喻即將滅亡的事物。

(12)膏腴貴遊:猶言富傢貴族。

(13)戲蝶遊蜂:飛舞遊戲的蝴蝶和蜜蜂。後用以比喻浪蕩子弟。

(14)矯若遊龍:常用於形容書法筆勢剛健,或舞姿婀娜。同“矯若驚龍”。

(15)駕鶴西遊:死的婉稱。

(16)舊地重遊:再度來到曾經居住過或遊覽過的地方。

(17)潰兵遊勇:指逃散的士兵。

(18)龍遊曲沼:傳說龍耀五彩,所以以遊龍為喻。沼:池子。

(19)流水遊龍:語本《後漢書·皇後紀上·明德馬皇後》:“前過濯龍門上,見外傢問起居者,車如流水,馬如遊龍,倉頭衣綠褠,領袖正白,顧視禦者,不及遠矣。”後因以“流水遊龍”比喻川流不息的車馬。

(20)浪蝶遊蜂:猶言浪蝶狂蜂。比喻尋花問柳的浪蕩子。

(21)力爭上遊:努力奮鬥,爭取先進再先進。

(22)馬如遊魚:同“馬如遊龍”。

(23)馬如遊龍:形容人馬熙熙攘攘的景象

(24)偶影獨遊:偶:配偶,伴侶。以影為伴,獨自遊覽。比喻孤單

(25)鵬遊蝶夢:《莊子·逍遙遊》載鯤化為鵬徙於南溟之事,又《齊物論》載莊周夢為胡蝶之事。後以“鵬遊蝶夢”謂變幻誇誕之談。

(26)盤遊無度:盤遊:遊樂;度:限度。耽於遊樂,沒有限度。

(27)輕舉遠遊:指避世隱居。

(28)喪膽遊魂:形容惶恐無主的樣子。

(29)善遊者溺:會遊泳的人,往往淹死。比喻人自以為有某種本領,因此而惹禍。

(30)散兵遊勇:勇:清代指戰爭期間臨時招募的士兵。原指沒有統帥的逃散士兵。現有指沒有組織的集體隊伍裡獨自行動的人。

(31)烏衣之遊:《宋書·謝弘微傳》:“混風格高峻,少所交納,唯與族子靈運、瞻、矅、弘微並以文酒賞會。嘗共宴處,居在烏衣巷,故謂之烏衣之遊,混五言詩所雲‘昔為烏衣遊,戚戚皆親侄’者也。”後因謂親屬間文酒賞會為“烏衣之遊”。

(32)息交絕遊:停止交遊活動。指隱居。

(33)衣繡夜遊:比喻雖居官位,卻不能使人看到自己的榮耀顯貴。同“衣繡夜行”。

(34)衣錦晝遊:衣:穿。白天身著華貴官服,使人看見。舊時比喻富貴後還鄉,向鄉親們誇耀。

(35)衣錦夜遊:穿了錦繡衣裳在夜間出行。比喻雖居官位,卻不能使人看到自己的榮耀顯貴。同“衣繡夜行”。

(36)魚遊濠上:《莊子·秋水》:“莊子與惠子遊於濠梁之上,莊子曰:‘儵魚出遊從容,是魚之樂也。’惠子曰:‘子非魚,安知魚之樂?’莊子曰:‘子非我,安知我不知魚之樂?’惠子曰:‘我非子,固不知子矣;子固非魚也,子之不知魚之樂全矣。’莊子曰:‘請循其本,子曰“汝安知魚樂”雲

(37)魚遊釜內:同“魚遊釜中”。

(38)魚遊釜底:同“魚遊釜中”。

(39)魚遊燋釜:同“魚遊釜中”。

(40)魚遊沸釜:同“魚遊釜中”。

(41)魚遊沸鼎:見“魚遊沸鼎”。

(42)悠哉遊哉:悠閑自在。

(43)優哉遊哉:指生活悠閑自在,從容自得。

(44)優遊卒歲:悠閑度日。

(45)悠遊自在:見“悠遊自得”。

(46)優遊自在:悠閑舒適。

(47)優遊自適:悠閑適意。

(48)優遊自若:從容不迫,不變常態。

(49)優遊自如:①悠閑適意,無拘無束。②猶言從容不迫。

(50)悠遊自得:悠遊:閑適的樣子;自得:內心得意舒適。形容悠閑而舒適。

  • 【相關內容】
  • 籠的成語
  • 質的成語
  • 市字開頭的成語
  • 如的成語
  • 蛾字開頭的成語
  • 第四個字是更的成語
  • 遊的成語
  • 弊字開頭的成語
  • 躡的成語
  • 第二個字是吐的成語
  • 累字開頭的成語
  • 第三個字是抽的成語
  • 第二個字是癢的成語
  • 紹的成語
  • 黃的成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