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四個字是用的成語

第四個字是用的成語

第四個字是用的成語:備而不用、百無一用、楚才晉用、才大難用、楚材晉用、材大難用、調停兩用、大計小用、大材小用、恩威並用、廢物利用、剛戾自用、古為今用、剛愎自用、割雞焉用牛刀、厚生利用、解鈴須用系鈴人、謹行儉用、謹身節用、寬打窄用、量材錄用、量才錄用、棄瑕取用、棄瑕錄用、強本節用、少吃儉用、師心自用、省吃儉用、殺雞焉用牛刀、物盡其用、無所不用其極、學非所用、刑措不用、心不兩用、心無二用、學以致用、一夫之用、洋為中用、言聽計用、英雄無用武之地、疑人勿用,用人勿疑、一搭兩用、大才小用、剛褊自用、狠愎自用、活學活用、寬備窄用、破格任用、破格錄用、潛龍勿用

【成語解釋】

(1)備而不用:準備好了,以備急用,眼下暫存不用。

(2)百無一用:百樣之中無一有用的。形容毫無用處。

(3)楚才晉用:比喻用才不當。

(4)才大難用:見“材大難用”。

(5)楚材晉用:楚國的人才為晉國所用。比喻本國的人才外流到別的國傢工作。

(6)材大難用:原意是能力強難用於小事。後形容懷才不遇。

(7)調停兩用:謂居間觀望,騎墻投機。

(8)大計小用:用於大事的計策,結果隻用在小事情上。表示計策沒有充分發揮作用。

(9)大材小用:把大的材料當成小的材料用。比喻使用不當,浪費人才。

(10)恩威並用:安撫和強制同時施行。現也指掌權者對手下人,同時用給以小恩小惠和給以懲罰的兩種手段。

(11)廢物利用:廢物:無用的東西。讓沒有用的東西發揮它的作用

(12)剛戾自用:見“剛愎自用”。

(13)古為今用:批判地繼承文化遺產,使之為今天的無產階級政治服務。

(14)剛愎自用:愎:任性;剛愎:強硬回執;自用:自以為是。十分固執自信,不考慮別人的意見。

(15)割雞焉用牛刀:殺隻雞何必用宰牛的刀。比喻辦小事情用不著花大氣力。

(16)厚生利用:謂富裕民生物盡其用。語出《書·大禹謨》:“正德,利用,厚生,惟和。”蔡沉集傳:“利用者,工作什器,商通貨財之類,所以利民之用也。厚生者,衣帛食肉,不饑不寒之類,所以厚民之生也。”

(17)解鈴須用系鈴人:比喻由誰引起的麻煩,仍由誰去解決。同“解鈴還須系鈴人”。

(18)謹行儉用:謹慎行事,節省費用。

(19)謹身節用:修身飭行,節省其用。

(20)寬打窄用:瞀打得寬裕一些,用起來節省一些。比喻作計劃要留有餘地。

(21)量材錄用:見“量才錄用”。

(22)量才錄用:量:估量,衡量;錄用:收錄任用。根據才能大小安排一定工作

(23)棄瑕取用:指不計較缺點、過失而錄用人才。

(24)棄瑕錄用:原諒過去的過失,重新錄用。

(25)強本節用:本:我國古代以農為本。加強農業生產,節約費用。

(26)少吃儉用:省吃儉用。

(27)師心自用:師心:以心為師,這裡指隻相信自己;自用:按自己的主觀意圖行事。形容自以為是,不肯接受別人的正確意見。

(28)省吃儉用:形容生活簡樸,吃用節儉。

(29)殺雞焉用牛刀:殺隻雞何必用宰牛的刀。比喻辦小事情用不著花大氣力。

(30)物盡其用:各種東西凡有可用之處,都要盡量利用。指充分利用資源,一點不浪費。

(31)無所不用其極:極:窮盡。原意是無處不用盡心力。現指做壞事時任何極端的手段都使出來。

(32)學非所用:所學的不是所應用的,所應用的不是所學的。比喻學習與實踐相脫節。

(33)刑措不用:措:設置,設施。刑法放置起來而不用。形容政治清平。

(34)心不兩用:謂一個人的心思一時隻能專註於一事。

(35)心無二用:指做事要專心,註意力必須集中。

(36)學以致用:為了實際應用而學習。

(37)一夫之用:謂僅能當一人之用,而無兼人之能。

(38)洋為中用:批判地吸收外國文化中一切有益的東西,為我所用。

(39)言聽計用:同“言聽計從”。

(40)英雄無用武之地:比喻有才能卻沒地方或機會施展。

(41)疑人勿用,用人勿疑:懷疑的人就不要使用他,使用的人就不要懷疑他。指用人應充分信任。

(42)一搭兩用:一樣東西當兩樣用。

(43)大才小用:比喻人才使用不當,不能盡其才

(44)剛褊自用:剛:堅硬;褊:狹隘;自用:憑主觀意圖行事。堅硬固執,獨斷專行

(45)狠愎自用:愎:倔強;自用:主觀臆斷。兇狠頑固,獨斷專行

(46)活學活用:指靈活學習,善於運用

(47)寬備窄用:作計劃要寬裕一些,用起來節省一些。比喻作計劃要留有餘地

(48)破格任用:格:規格,標準。突破原來的標準任用人才

(49)破格錄用:格:規格,標準;錄用:任用。突破原來的標準任用人才

(50)潛龍勿用:蛟龍潛伏著不為人知。比喻人才未被重用

  • 【相關內容】
  • 壤的成語
  • 第三個字是燒的成語
  • 才的成語
  • 第四個字是婚的成語
  • 改的成語
  • 第四個字是犀的成語
  • 第四個字是用的成語
  • 第二個字是肴的成語
  • 第四個字是奪的成語
  • 榜的成語
  • 寇的成語
  • 荊字開頭的成語
  • 第四個字是數的成語
  • 第三個字是恣的成語
  • 第三個字是怨的成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