禮的成語

禮的成語

禮的成語:傲慢少禮、愛禮存羊、傲慢無禮、博文約禮、彬彬有禮、卑禮厚幣、卑辭厚禮、晨參暮禮、以禮相待、長齋禮佛、等禮相亢、敦詩說禮、頂禮膜拜、導德齊禮、額手加禮、鵝存禮廢、焚香頂禮、分庭伉禮、煩文縟禮、焚香禮拜、分庭抗禮、甘言厚禮、恭而有禮、踐律蹈禮、傢無常禮、傢長禮短、敬賢禮士、儉不中禮、克己復禮、磕頭禮拜、禮先壹飯、禮先一飯、禮無不答、禮為情貌、禮順人情、禮奢寧儉、禮讓為國、禮輕人意重、禮輕情意重、禮壞樂崩、禮尚往來、來而不往非禮也、禮賢下士、禮義廉恥、禮儀之邦、禮崩樂壞、暮禮晨參、明媒正禮、慢條廝禮、慢條斯禮

【成語解釋】

(1)傲慢少禮:態度傲慢,對人不講禮節。

(2)愛禮存羊:由於愛惜古禮,不忍使它廢弛,因而保留古禮所需要的祭羊。比喻為維護根本而保留有關儀節。

(3)傲慢無禮:指態度傲慢,不講禮貌

(4)博文約禮:博:金我,廣;約:約束。廣求學問,恪守禮法。

(5)彬彬有禮:彬彬:原意為文質兼備的樣子,後形容文雅。形容文雅有禮貌的樣子。

(6)卑禮厚幣:卑禮:謙恭的禮節;厚幣:厚重的幣帛。比喻聘請人員的鄭重殷切。

(7)卑辭厚禮:卑:謙抑。指言辭謙遜,禮物豐厚

(8)晨參暮禮:早晚參拜。

(9)以禮相待:用應有的禮節接待。

(10)長齋禮佛:長齋:終年吃素。吃長齋於佛像之前。形容修行信佛。

(11)等禮相亢:猶言分庭抗禮。以平等之禮相待。

(12)敦詩說禮:敦:敦厚。詩:《詩經》。誠懇地學《詩》,大力講《禮》。舊時統治階級表示要按照《詩經》溫柔敦厚的精神和古禮的規定辦事。

(13)頂禮膜拜:頂禮:佛教拜佛時的最敬禮,人跪下,兩手伏地,以頭頂著受禮人的腳;膜拜:佛教徒的另一種敬禮,兩手加額,跪下叩頭。虔誠地跪拜

(14)導德齊禮:指用道德誘導,用禮教整頓,讓百姓歸服

(15)額手加禮:表示敬意

(16)鵝存禮廢:存:保存。指古代禮節形式已經消亡,僅存食物

(17)焚香頂禮:猶焚香禮拜。

(18)分庭伉禮:見“分庭抗禮”。

(19)煩文縟禮:繁瑣而不必要的禮節。

(20)焚香禮拜:焚香:點燃香火。禮拜:向尊敬的人或神靈行禮跪拜。燒香跪拜,以表尊敬服從之意。

(21)分庭抗禮:庭:庭院;抗禮:平等行禮。原指賓主相見,分站在庭的兩邊,相對行禮。現比喻平起平坐,彼此對等的關系。

(22)甘言厚禮:甜美的言辭,厚重的禮品。亦作“甘言厚幣”。

(23)恭而有禮:恭:恭敬;禮:禮節。恭敬又有禮節。

(24)踐律蹈禮:指遵循禮法。

(25)傢無常禮:謂傢人之間平居不必拘禮。

(26)傢長禮短:同“傢長裡短”。

(27)敬賢禮士:禮:以禮相待,尊重。士:古時稱有學問的人。尊重品德高尚、學識出眾的人。

(28)儉不中禮:指節省太過而不合於禮

(29)克己復禮:克:克制。儒傢指約束自己,使每件事都歸於“禮”。

(30)磕頭禮拜:磕頭:舊時禮節,跪在地上頭碰地。禮拜:向尊敬的人或神行禮。恭敬地跪在地上叩頭行禮。

(31)禮先壹飯:謂在禮節上自己年歲稍長。壹飯,猶言一頓飯,喻指極短的時間。《國語·越語上》:“句踐對曰:‘昔天以越予吳,而吳不受命,今天以吳予越,越可以無聽天之命而聽君之令乎?吾請達王甬句東,吾與君為二君乎!’夫差對曰:‘寡人禮先壹飯矣。’”韋昭註:“言己年長於越王,覺

(32)禮先一飯:見“禮先壹飯”。

(33)禮無不答:禮:禮數。一方以禮相待,另一方不能不以禮相報。

(34)禮為情貌:意謂一個人的禮儀容止為內心的顯現。情,情意;貌,容儀。貌和情互為表裡。

(35)禮順人情:指禮是順乎人之常情,人與人共處必須遵守的規范。

(36)禮奢寧儉:禮義過多而煩雜,不如儉約些。

(37)禮讓為國:治理。以禮所提倡的謙讓精神治理國傢。

(38)禮輕人意重:禮物雖然很輕,但人的情意卻很深厚。

(39)禮輕情意重:禮物雖然很輕,但情意卻很深厚。

(40)禮壞樂崩:古代制禮,把它當作社會道德、行為的規范;把制樂人微言輕教化的規范。形容社會綱紀紊亂,騷動不寧的時代。

(41)禮尚往來:指禮節上應該有來有往。現也指以同樣的態度或做法回答對方。

(42)來而不往非禮也:表示對別人施加於自己的行動將作出反應。

(43)禮賢下士:對有才有德的人以禮相待,對一般有才能的人不計自己的身分去結交。

(44)禮義廉恥:古人認為禮定貴賤尊卑,義為行動準繩,廉為廉潔方正,恥為有知恥之心。指封建社會的道德標準和行為規范。

(45)禮儀之邦:禮儀:禮節和儀式;邦:國傢。指講究禮節和儀式的國傢

(46)禮崩樂壞:指封建禮教的規章制度遭到極大的破壞

(47)暮禮晨參:謂早晚禮佛參禪。

(48)明媒正禮:猶言明媒正娶。

(49)慢條廝禮:見“慢條斯理”。

(50)慢條斯禮:見“慢條斯理”。

  • 【相關內容】
  • 第二個字是縱的成語
  • 第三個字是公的成語
  • 勢字開頭的成語
  • 胸的成語
  • 縷的成語
  • 椽的成語
  • 禮的成語
  • 第三個字是據的成語
  • 第三個字是會的成語
  • 第三個字是程的成語
  • 葫的成語
  • 第四個字是蓋的成語
  • 卻的成語
  • 第三個字是播的成語
  • 第二個字是敢的成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