才的成語

才的成語

才的成語:愛才憐弱、愛才好士、愛才如渴、愛才若渴、愛才如命、辯才無閡、不羈之才、博學多才、辯才無礙、八鬥之才、百裡之才、才占八鬥、才疏計拙、才疏德薄、才輕德薄、才貌雙絕、才貌兩全、才貌兼全、楚才晉用、尺二秀才、超世之才、長才廣度、長才短馭、才學兼優、才秀人微、才墨之藪、才貌俱全、才誇八鬥、才過屈宋、才廣妨身、才貫二酉、才高七步、才多識寡、才大如海、才大難用、才蔽識淺、聰明才智、才子佳人、才望高雅、才疏志大、才疏意廣、才疏學淺、才識過人、才氣無雙、才氣過人、才貌雙全、才兼文武、才華超眾、才高運蹇、才高意廣

【成語解釋】

(1)愛才憐弱:憐:同情。愛護人才,同情弱者

(2)愛才好士:好:喜愛。愛護、重視人才

(3)愛才如渴:才:賢才,人才。愛慕賢才,急欲求得,就象口渴急於喝水一樣。

(4)愛才若渴:才:賢才,人才。愛慕賢才就象口渴想喝水一樣,形容十分珍惜人才

(5)愛才如命:愛惜人才就像愛惜自己的生命一樣

(6)辯才無閡:佛教語。指菩薩為人說法,義理通達,言辭流利,後泛指口才好,能辯論

(7)不羈之才:非凡的、不可拘束的才能。

(8)博學多才:學識廣博,有多方面的才能。

(9)辯才無礙:礙:滯礙。本是佛教用語,指菩薩為人說法,義理通達,言辭流利,後泛指口才好,能辯論。

(10)八鬥之才:才:才華。比喻人極有才華。

(11)百裡之才:百裡:方圓百裡之地;才:才能。指能治理方圓百裡地區的人才

(12)才占八鬥:才:文才,才華。形容人學問高,文才好。

(13)才疏計拙:指才識疏淺,不善謀算。

(14)才疏德薄:才識疏淺,德行不高。常用作自謙之詞。

(15)才輕德薄:才識疏淺,德行不高。常用作自謙之詞。同“才疏德薄”。

(16)才貌雙絕:才學相貌都好。同“才貌雙全”。

(17)才貌兩全:才學相貌都好。同“才貌雙全”。

(18)才貌兼全:既有才學,容貌又美。同“才貌雙全”。

(19)楚才晉用:比喻用才不當。

(20)尺二秀才:舊時用以譏諷寫俗字的書生。“尺二”即指當時“盡”字的俗體“盡”字。

(21)超世之才:有超越世人的才能,宋·蘇拭《晁錯論》:“古之大事者,不唯有超世之才,亦必有堅忍不拔之志。”

(22)長才廣度:指才能出眾器量宏大的人。

(23)長才短馭:猶言大才小用。

(24)才學兼優:才能和學問都優秀。

(25)才秀人微:秀:優異。微:卑微,低微。指才能優異而地位卑微。

(26)才墨之藪:指文人聚集的地方。

(27)才貌俱全:俱:全,都。既有才學,容貌又美。亦作“才貌兼全”、“才貌雙絕”、“才貌雙全”、“才貌兩全”。

(28)才誇八鬥:誇耀才華出眾。

(29)才過屈宋:屈、宋:戰國楚文學傢屈原和宋玉。比喻文才極高。唐·杜甫《醉時歌》“先生有道出羲黃,先生有才過屈宋。”宋·林正大《括酹江月》詞:“道出羲黃,才過屈宋,空有名垂古。”

(30)才廣妨身:妨:妨害。自恃才能廣博,有時反而害了自己。元·周文質《鬥鵪鶉·自悟》套曲:“看了些英雄休爭閑氣,為功名將命虧……常言道才廣妨身,官高害已。”

(31)才貫二酉:二酉yǒu:指大酉山、小酉山。據《太平禦覽》卷四引《荊州記》裁:傳說大酉、小酉(在今湖南沅陵縣)二山藏書很多。因以才貫二酉形容讀書甚多、學識淵博。《鏡花緣》一六回:“大賢世居大邦,見多識廣,而且榮列膠庠,自然才貫二酉,學富五車了。”

(32)才高七步:形容才思敏捷。

(33)才多識寡:才:才識。識:見識。寡:少。天資高,但見識少。

(34)才大如海:多用來稱譽對方的才學淵博。

(35)才大難用:見“材大難用”。

(36)才蔽識淺:蔽:塞而不通。才能蔽塞見識淺陋。南朝梁·江淹《蕭重讓揚州表》:“臣才蔽識淺,非集譽於鄉曲;榮降寵臻,乃假翼於皇極。”

(37)聰明才智:指人的智慧和才能。

(38)才子佳人:泛指有才貌的男女。

(39)才望高雅:形容人富有才學,享有很高的聲望,不同流俗。

(40)才疏志大:才幹有限而抱負很大。

(41)才疏意廣:疏:粗疏;廣:廣大。才幹有限而抱負很大。

(42)才疏學淺:疏:淺薄。才學不高,學識不深(多用作自謙的話)。

(43)才識過人:才能和見識超過一般人。

(44)才氣無雙:英勇的氣慨,天下沒有第二個人。

(45)才氣過人:才:才能;氣:氣魄。才能氣魄勝過一般的人。

(46)才貌雙全:才學相貌都好。

(47)才兼文武:指人具有文武兩方面的才能。

(48)才華超眾:才華:表現於外的才能。才能遠遠超出一般人。

(49)才高運蹇:蹇:不順利。才學很高,但命運不好,無法施展才華。含懷才不遇之意。

(50)才高意廣:才學高的人,抱著奢望,難以成事。

  • 【相關內容】
  • 第三個字是龍的成語
  • 釵的成語
  • 默字開頭的成語
  • 議的成語
  • 壤的成語
  • 第三個字是燒的成語
  • 才的成語
  • 第四個字是婚的成語
  • 改的成語
  • 第四個字是犀的成語
  • 第四個字是用的成語
  • 第二個字是肴的成語
  • 第四個字是奪的成語
  • 榜的成語
  • 寇的成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