虎的成語

虎的成語

虎的成語:不入虎穴,不得虎子、杯弓市虎、不入虎穴,焉得虎子、暴虎馮河、幫虎吃食、初生之犢不畏虎、初生之犢不懼虎、刺虎持鷸、垂餌虎口、除狼得虎、鴟視虎顧、豺狼虎豹、豺虎肆虐、春冰虎尾、初生牛犢不怕虎、鴟目虎吻、藏龍臥虎、打死虎、斷蛟刺虎、雕虎焦原、打虎牢龍、調虎離山、大賢虎變、大人虎變、打馬虎眼、打死老虎、餓虎攢羊、餓虎見羊、餓虎逢羊、餓虎擒羊、二虎相鬥,必有一傷、餓虎之蹊、餓虎撲羊、餓虎撲食、餓虎饑鷹、惡虎不食子、餓虎吞羊、鳳嘆虎視、馮河暴虎、放虎遺患、伏虎降龍、風虎雲龍、風從虎,雲從龍、放虎自衛、放虎歸山、割肉飼虎、甘冒虎口、官虎吏狼、關門養虎,虎大傷人、宮鄰金虎

【成語解釋】

(1)不入虎穴,不得虎子:不進老虎洞,就不能捉到小老虎。比喻不擔風險就不可能取得成果。

(2)杯弓市虎:指捕風捉影,疑慮重重,自相驚擾。參見“杯弓蛇影”、“三人成虎”。

(3)不入虎穴,焉得虎子:焉:怎麼。不進老虎窩,怎能捉到小老虎。比喻不親歷險境就不能獲得成功。

(4)暴虎馮河:暴虎:空手搏虎;馮河:涉水過河。比喻有勇無謀,魯莽冒險。

(5)幫虎吃食:比喻幫助惡人做壞事。

(6)初生之犢不畏虎:比喻閱世不深的青年人敢說敢幹,無所畏懼。

(7)初生之犢不懼虎:比喻閱世不深的青年人敢說敢幹,無所畏懼。

(8)刺虎持鷸:喻待機行事,一舉兩得。

(9)垂餌虎口:往虎口送食。比喻置身險地。

(10)除狼得虎:比喻除去一害又來一害。

(11)鴟視虎顧:見“鴟視狼顧”。

(12)豺狼虎豹:泛指危害人畜的各種猛獸。也比喻兇殘的惡人。

(13)豺虎肆虐:豺、虎:兩種兇殘的野獸。比喻壞人像兇殘的野獸般橫行不法。

(14)春冰虎尾:踩著老虎尾巴,走在春天將解凍的冰上。比喻處境非常危險。

(15)初生牛犢不怕虎:比喻青年人思想上很少顧慮,敢作敢為。

(16)鴟目虎吻:鴟:鷂鷹,一種猛禽;吻:嘴唇邊。形容人相貌陰險兇惡。

(17)藏龍臥虎:指隱藏著未被發現的人才,也指隱藏不露的人才。

(18)打死虎:比喻抨擊已失威勢的人。

(19)斷蛟刺虎:相傳晉周處曾射蛟殺虎,為民除害。事見南朝宋劉義慶《世說新語·自新》。後以“斷蛟刺虎”謂武藝高強,行為俠義。

(20)雕虎焦原:《屍子》:“中黃伯曰:餘左執太行之而右搏雕虎。”又:“莒國有石焦原者,廣尋,長五十步,臨百仞之溪,莒國莫敢近也。有以勇見莒子者,獨卻行劑踵焉。”後以“雕虎焦原”謂壯士履險。

(21)打虎牢龍:猶言打鳳牢龍。

(22)調虎離山:設法使老虎離開原來的山岡。比喻用計使對方離開原來的地方,以便乘機行事。

(23)大賢虎變:虎變:如虎身花紋的變化。比喻居上位者出處行動變化莫測。

(24)大人虎變:虎變:如虎身花紋的變化。比喻居上位者出處行動變化莫測。

(25)打馬虎眼:故意裝糊塗蒙騙人。

(26)打死老虎:比喻抨擊已失威勢的人

(27)餓虎攢羊:攢:趕。饑餓的老虎追趕一隻羊羔。比喻迅猛貪婪

(28)餓虎見羊:饑餓的老虎見到一隻羊羔。比喻迅猛貪婪

(29)餓虎逢羊:逢:碰到,遇到。饑餓的老虎遇到一隻羊羔。比喻迅猛貪婪

(30)餓虎擒羊:像餓急了的老虎捉羊一樣。形容動作迅猛。亦作“餓虎吞羊”、“餓虎撲羊”。

(31)二虎相鬥,必有一傷:兩隻兇惡的老虎爭鬥起來,其中必有一隻受傷。比喻敵對雙方實力都很強,激烈鬥爭的結果,必有一方吃虧。

(32)餓虎之蹊:比喻非常危險的處所。

(33)餓虎撲羊:象饑餓的老虎撲向食物一樣。比喻動作猛烈而迅速。

(34)餓虎撲食:象饑餓的老虎撲向食物一樣。比喻動作猛烈而迅速。

(35)餓虎饑鷹:比喻兇殘貪婪。

(36)惡虎不食子:即使兇惡的老虎也不吃自己生下的小老虎。比喻不傷害親近者。

(37)餓虎吞羊:饑餓的老虎活吞一隻羊羔。比喻迅猛貪婪

(38)鳳嘆虎視:形容談吐文雅,器宇軒昂。

(39)馮河暴虎:猶言暴虎馮河。

(40)放虎遺患:謂放掉老虎,必留後患。

(41)伏虎降龍:伏:屈服;降:用用威力使屈服。用威力使猛虎和惡龍屈服。形容力量強大,能戰勝一切敵人和困難。

(42)風虎雲龍:虎嘯生風,龍起生雲。指同類事物相互感應。舊時也比喻聖主得賢臣,賢臣遇明君。

(43)風從虎,雲從龍:比喻事物之間的相互感應。

(44)放虎自衛:放出老虎來保衛自己。比喻利用壞人而自招災禍。

(45)放虎歸山:把老虎放回山去。比喻把壞人放回老巢,留下禍根。

(46)割肉飼虎:飼:喂。割下身上的肉喂老虎。比喻既舍棄生命也無法滿足對方的貪欲。

(47)甘冒虎口:謂甘願冒著生命危險。

(48)官虎吏狼:官如虎,吏如狼。形容官吏貪暴。

(49)關門養虎,虎大傷人:比喻縱容助長壞人壞事,到頭來自己受害。

(50)宮鄰金虎:指小人在位,接近帝王,貪婪如金之堅,兇惡如虎之猛

  • 【相關內容】
  • 第二個字是君的成語
  • 第三個字是關的成語
  • 第四個字是蠙的成語
  • 赤的成語
  • 翻字開頭的成語
  • 第三個字是抵的成語
  • 虎的成語
  • 略字開頭的成語
  • 寬的成語
  • 勃字開頭的成語
  • 第三個字是洞的成語
  • 第二個字是采的成語
  • 乾的成語
  • 第三個字是層的成語
  • 第三個字是帶的成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