桃的成語

桃的成語

桃的成語:報李投桃、斷袖餘桃、二桃三士、二桃殺三士、方桃譬李、凡桃俗李、公門桃李、僵桃代李、將李代桃、僵李代桃、柳夭桃艷、李白桃紅、李代桃僵、流水桃花、柳綠桃紅、門墻桃李、濃桃艷李、人面桃花、世外桃源、桃李無言,下自成蹊、桃李不言,下自成行、桃李遍天下、投桃之報、桃李之饋、桃李之教、桃李爭妍、桃李門墻、桃李精神、桃李春風、桃李成蹊、桃來李答、桃僵李代、桃花人面、桃花流水、桃蹊柳曲、桃蹊柳陌、桃腮柳眼、桃腮粉臉、桃羞杏讓、桃夭柳媚、桃夭李艷、桃之夭夭、桃李不言,下自成蹊、桃李滿天下、桃紅柳綠、桃弧棘矢、桃花潭水、投桃報李、杏腮桃臉、杏臉桃腮

【成語解釋】

(1)報李投桃:意思是他送給我桃兒,我以李子回贈他。比喻友好往來或互相贈送東西。

(2)斷袖餘桃:指男性之間的同性戀。亦作“斷袖之歡”,“斷袖分桃”,“斷袖之好”,“斷袖之契”,“斷袖之癖”,“斷袖之冤”。

(3)二桃三士:士:武士。春秋時齊景公將兩個桃子賜給公孫接、田開疆、古冶子論功而食,三人棄桃自殺。比喻借刀殺人

(4)二桃殺三士:將兩個桃子賜給三個壯士,三壯士因相爭而死。比喻借刀殺人。

(5)方桃譬李:形容姿質之美有如桃李一般。

(6)凡桃俗李:平凡、普通的桃花和李花。比喻庸俗的人或平常的事物。

(7)公門桃李:公:對人的尊稱。尊稱某人引進的後輩、栽培的學生。

(8)僵桃代李:見“僵李代桃”。

(9)將李代桃:喻代人受罪或彼此頂替。

(10)僵李代桃:比喻代人受罪過或以此代彼

(11)柳夭桃艷:形容女子貌美。

(12)李白桃紅:桃花紅,李花白。指春天美好宜人的景色。

(13)李代桃僵:僵:枯死。李樹代替桃樹而死。原比喻兄弟互相愛護互相幫助。後轉用來比喻互相頂替或代人受過。

(14)流水桃花:形容春日美景。也比喻男女愛情。

(15)柳綠桃紅:形容美麗的春景

(16)門墻桃李:門墻:指師長之門;桃李:比喻後進者或學生。稱他人的學生。

(17)濃桃艷李:桃花濃麗,李花鮮艷。比喻人容貌俊美,神采煥發。

(18)人面桃花:形容男女邂逅鐘情,隨即分離之後,男子追念舊事的情形。

(19)世外桃源:原指與現實社會隔絕、生活安樂的理想境界。後也指環境幽靜生活安逸的地方。借指一種空想的脫離現實鬥爭的美好世界。

(20)桃李無言,下自成蹊:古諺語。比喻實至名歸。

(21)桃李不言,下自成行:古諺語。比喻實至名歸。

(22)桃李遍天下:比喻學生很多,各地都有。同“桃李滿天下”。

(23)投桃之報:比喻給對方的報答。

(24)桃李之饋:《詩·大雅·抑》:“投之以桃,報之以李。”原謂互贈禮品,後引申指送禮,賄賂。

(25)桃李之教:指老師的教誨。

(26)桃李爭妍:桃花李花競相開放。形容春光艷麗。

(27)桃李門墻:謂生徒眾多的師門。

(28)桃李精神:形容妖艷嬌媚的神態。

(29)桃李春風:比喻學生受到良師的諄諄教誨。

(30)桃李成蹊:“桃李不言,不自成蹊”的省語。

(31)桃來李答:語本《詩·大雅·抑》:“投我以桃,報之以李。”後以“桃來李答”比喻互相酬贈。

(32)桃僵李代:同“李代桃僵”。原比喻兄弟友愛相助,後轉用為互相頂替或代人受過。

(33)桃花人面:事本唐孟棨《本事詩》。崔護清明京都郊遊,於一庭院,桃花之下邂逅一美妙女子。次年再訪,物在人去,慨嘆不已,題一絕句:“去年今日此門中,人面桃花相映紅。人面不知何處去,桃花依舊笑東風。”後遂用“桃花人面”形容女子貌美。亦借指意中人。

(34)桃花流水:形容春日美景。也比喻男女愛情。

(35)桃蹊柳曲:指春景艷麗的地方。同“桃蹊柳陌”。

(36)桃蹊柳陌:指春景艷麗的地方。亦作“桃蹊柳曲”。

(37)桃腮柳眼:形容初開的桃花和新綠的柳葉嫵媚多姿。

(38)桃腮粉臉:形容女子粉紅色的面頰。

(39)桃羞杏讓:桃花和杏花都感到羞愧,隻好退讓。形容女子比花還要艷麗動人。

(40)桃夭柳媚:形容女子年青貌美。

(41)桃夭李艷:桃李盛開。泛指春日美景。

(42)桃之夭夭:喻事物的繁榮興盛。亦形容逃跑。桃,諧音“逃”。有時含詼諧義。

(43)桃李不言,下自成蹊:。原意是桃樹不招引人,但因它有花和果實,人們在它下面走來走去,走成了一條小路。比喻人隻要真誠、忠實,就能感動別人。

(44)桃李滿天下:桃李:指培養的後輩或所教的學生。比喻學生很多,各地都有。

(45)桃紅柳綠:桃花嫣紅,柳枝碧綠。形容花木繁盛、色彩鮮艷的春景。

(46)桃弧棘矢:桃木做的弓,棘枝做的箭,古人認為可辟邪。

(47)桃花潭水:比喻友情深厚。

(48)投桃報李:意思是他送給我桃兒,我以李子回贈他。比喻友好往來或互相贈送東西。

(49)杏腮桃臉:見“杏臉桃腮”。

(50)杏臉桃腮:形容女子容貌美麗。

  • 【相關內容】
  • 第三個字是覆的成語
  • 第二個字是教的成語
  • 赴字開頭的成語
  • 徹的成語
  • 史字開頭的成語
  • 第四個字是周的成語
  • 桃的成語
  • 第二個字是念的成語
  • 第二個字是巧的成語
  • 第二個字是陋的成語
  • 第二個字是索的成語
  • 第二個字是業的成語
  • 餓的成語
  • 第四個字是厲的成語
  • 室的成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