劍的成語

劍的成語

劍的成語:案劍瞋目、拔劍論功、馳馬試劍、齒劍如歸、唇槍舌劍、刀頭劍首、刀山劍樹、刀槍劍戟、刀光劍影、封刀掛劍、風刀霜劍、故劍情深、揮劍成河、借劍殺人、解劍拜仇、劍態簫心、劍首一吷、劍氣簫心、劍及履及、劍頭一吷、劍膽琴心、劍拔弩張、劍及屨及、劍樹刀山、劍戟森森、屨及劍及、刻舟求劍、口蜜腹劍、明槍容易躲,暗劍最難防、買牛賣劍、買犁賣劍、賣劍買犢、賣劍買牛、賣劍買琴、弩張劍拔、飄零書劍、批鱗請劍、盤水加劍、牽鬼上劍、契船求劍、琴劍飄零、棄書捐劍、琴心劍膽、刃樹劍山、松枝掛劍、上方寶劍、十年磨劍、深情故劍、舌劍唇槍、彈劍作歌

【成語解釋】

(1)案劍瞋目:案:同“按”,握住;瞋目:瞪眼。手握寶劍,怒目而視

(2)拔劍論功:指爭論功勞激烈到幾乎動武。

(3)馳馬試劍:跑馬舞劍。指講習武事。馳:快跑。

(4)齒劍如歸:猶言視死如歸。

(5)唇槍舌劍:舌如劍,唇象槍。形容辯論激烈,言詞鋒利,象槍劍交鋒一樣。

(6)刀頭劍首:極喻危險的境遇。

(7)刀山劍樹:佛教所說的地獄之刑。形容極殘酷的刑罰。

(8)刀槍劍戟:戟:古代一種兵器,合戈、矛為一體,既能直刺,又能橫擊。古代用於砍、刺的四種常用兵器。亦用於泛指兵器。

(9)刀光劍影:隱約顯現出刀劍的閃光和影子。形容環境充滿了兇險的氣氛。

(10)封刀掛劍:比喻運動員結束競技生涯,不再參加正式比賽。

(11)風刀霜劍:寒風象刀,嚴霜象劍。形容氣候寒冷,刺人肌膚。也比喻惡劣的環境。

(12)故劍情深:故劍:比喻結發之妻。結發夫妻情意濃厚。指不喜新厭舊。

(13)揮劍成河:將寶劍一舞,就變出一條河。形容法術高明,神通廣大,實力雄厚。

(14)借劍殺人:見“借刀殺人”。

(15)解劍拜仇:謂息爭釋怨。漢許荊兄子世嘗殺人,仇者將殺世,荊乃跪拜仇者曰:“兄早沒,隻一子,原殺身代之。”仇者曰:“許掾郡中稱賢,何敢相侵!”因解劍去。事見《漢書·許荊傳》。

(16)劍態簫心:見“劍氣簫心”。

(17)劍首一吷:見“劍頭一吷”。

(18)劍氣簫心:猶劍膽琴心。

(19)劍及履及:見“劍及屨及”。

(20)劍頭一吷:劍頭:指劍環頭小孔;吷:象聲詞,形容聲音微小。比喻言論無足輕重。

(21)劍膽琴心:比喻既有情致,又有膽識(舊小說多用來形容能文能武的才子)。

(22)劍拔弩張:劍拔出來了,弓張開了。形容氣勢逼人,或形勢緊張,一觸即發。

(23)劍及屨及:形容行動堅決迅速。

(24)劍樹刀山:佛教所說的地獄之刑。形容極殘酷的刑罰。

(25)劍戟森森:比喻人心機多,很厲害。

(26)屨及劍及:屨:鞋;及:趕上。形容人奮發興起,行動果斷迅速

(27)刻舟求劍:比喻不懂事物已發展變化而仍靜止地看問題。

(28)口蜜腹劍:形容兩面派的狡猾陰險。

(29)明槍容易躲,暗劍最難防:指公開攻擊容易對付,暗地陷害劫難於防備。同“明槍容易躲,暗箭最難防”。

(30)買牛賣劍:見“買牛賣劍”。

(31)買犁賣劍:見“買犁賣劍”。

(32)賣劍買犢:同“賣劍買牛”。

(33)賣劍買牛:原指放下武器,從事耕種。後比喻改業務農或壞人改惡從善。

(34)賣劍買琴:指沒有功名意識,志在歸隱

(35)弩張劍拔:比喻雄健。亦作“劍拔弩張”。

(36)飄零書劍:古時謂文人攜帶書劍,遊學四方,到處飄泊。

(37)批鱗請劍:漢成帝時,槐裡令朱雲以“今朝廷大臣上不能匡主,下亡以益民,皆屍位素餐”,上書請賜尚方斬馬劍斬佞臣安昌侯張禹(成帝師)以厲其馀。成帝大怒,曰:“小臣居下訕上,廷辱師傅,罪死不赦。”事見《漢書·朱雲傳》。後以“批鱗請劍”謂敢於直言犯上請斬巨奸。

(38)盤水加劍:漢代大臣自殺處死的一種表示。加劍:自殺。

(39)牽鬼上劍:比喻非常困難。

(40)契船求劍:比喻拘泥成法,不知變通。語本《呂氏春秋·察今》:“楚人有涉江者,其劍自舟中墜於水,遽契其舟,曰:‘是吾劍之所從墜。’舟止,從其所契者入水求之。舟已行矣,而劍不行。求劍若此,不亦惑乎!”《後漢書·張衡傳》:“世易俗異,事執舛殊,不能通其變,而一度以揆之。斯

(41)琴劍飄零:琴是古時文人常攜帶的。舊指潦倒失意,流落他鄉。

(42)棄書捐劍:比喻胸懷大大志的人不屑於小事。

(43)琴心劍膽:比喻既有情致,又有膽識(舊小說多用來形容能文能武的才子)。

(44)刃樹劍山:刃:利刃,刀。原是指佛教中的地獄酷刑。後比喻極其艱難危險的地方。

(45)松枝掛劍:《史記·吳太伯世傢》:“季札之初使,北過徐君。徐君好季札劍,口弗敢言。季札心知之,為使上國,未獻。還至徐,徐君已死。於是乃解其寶劍,系之徐君塚樹而去。從者曰:‘徐君已死,尚誰予乎?’季子曰:‘不然。始吾心已許之,豈以死倍吾心哉!’”後因以“松枝掛劍”比喻

(46)上方寶劍:見“上方劍”。

(47)十年磨劍:比喻多年刻苦磨練。

(48)深情故劍:故劍:比喻結發之妻。結發夫妻情意濃厚。指不喜新厭舊。

(49)舌劍唇槍:舌如劍,唇象槍。形容爭辯激烈,言詞鋒利,針鋒相對,各不相讓。

(50)彈劍作歌:比喻懷才不遇。

  • 【相關內容】
  • 第四個字是哀的成語
  • 宏的成語
  • 健的成語
  • 第四個字是難的成語
  • 趕字開頭的成語
  • 攫的成語
  • 劍的成語
  • 他的成語
  • 險的成語
  • 第四個字是造的成語
  • 植字開頭的成語
  • 第二個字是衫的成語
  • 第四個字是鉞的成語
  • 竅的成語
  • 挽的成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