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三個字是必的成語

第三個字是必的成語

第三個字是必的成語:哀兵必勝、剝極必復、必躬必親、必恭必敬、盛筵必散、寸土必爭、寸利必得、川壅必潰、操刀必割、登高必賦、二者必取其一、二者必居其一、分久必合,合久必分、分秒必爭、甘泉必竭、見義必為、極則必反、驕兵必敗、見善必遷、理所必然、末大必折、日中必昃、日中必移、日中必湲、日中必彗、事有必至,理有固然、勢在必行、事在必行、物極必返、物極必反、忘戰必危、先悉必具、信賞必罰、有問必答、盈則必虧、有聞必錄、有求必應、睚眥必報、言多必失、錙銖必較、錙珠必較、直木必伐、知過必改、登高必自卑,行遠必自邇、法貴必行、過盛必衰、舉措必當、擬人必於其倫、擬人必以其倫、日中必昃,月滿必虧

【成語解釋】

(1)哀兵必勝:原意是力量相當的兩軍對陣,悲憤的一方獲得勝利。後指受欺侮而奮起抵抗的軍隊,必定能取勝。

(2)剝極必復:剝卦陰盛陽衰,復卦陰極而陽復。比喻物極必反,否極泰來。

(3)必躬必親:指凡事都要自己經手。

(4)必恭必敬:恭、敬:端莊而有禮貌。形容態度十分恭敬。

(5)盛筵必散:比喻無論怎樣美好的事物,終必消散。

(6)寸土必爭:即使是一點點土地,也要和敵人爭奪。形容對敵鬥爭毫不退讓。

(7)寸利必得:寸利:微小的利益。微小的利益也必須得到,不能放棄。形容斤斤計較個人的得失。

(8)川壅必潰:壅:堵塞。潰:決口,堤岸崩壞。堵塞河流,會招致決口之害。比喻辦事要因勢利導,否則就會導致不良後果。

(9)操刀必割:操:持。手裡拿著刀,一定要割物。比喻辦事必須及時。

(10)登高必賦:登高:登上高處,指身臨其境。賦:盛行於漢魏六朝時期的一種文體,此借指創造。登上高處,看到無限美好的景色,觸景生情,一定能創作出好的詩賦,以言其志。後多用來表示人有擔任國傢要職的才能。亦作“登高能賦”。

(11)二者必取其一:隻能在兩者中選擇其中的一種

(12)二者必居其一:居:占。隻能在兩者中選擇其中的一種

(13)分久必合,合久必分:指人或事物變化無常,分合無定。

(14)分秒必爭:一分一秒也一定要爭取。形容抓緊時間。

(15)甘泉必竭:甘泉:甜水的泉。竭:盡。甘甜的泉一定會幹涸的。比喻有才幹的人受累多而往往早衰。亦作“甘井先竭”。

(16)見義必為:謂看到正義的事情就去做。

(17)極則必反:謂事物發展到極端,就會向相反的方面轉化。

(18)驕兵必敗:驕傲的軍隊必定打敗仗。

(19)見善必遷:遷:去惡從善。遇到好事,一定去做。

(20)理所必然:指按道理必定如此

(21)末大必折:謂樹木枝端粗大,必折其幹。喻下屬權重,危及上級。

(22)日中必昃:同“日中則昃”。

(23)日中必移:同“日中則昃”。

(24)日中必湲:見“日中必彗”。

(25)日中必彗:彗:曬幹。太陽到中午正好曬東西。比喻做事應該當機立斷,不失時機。

(26)事有必至,理有固然:事情是必然要發生的,道理本來就該這樣。指某些事情無論怎樣防止,還是要出現,這是按照事物固有的規律發生發展的,是無法改變的。

(27)勢在必行:行:做。從事情發展的趨勢看,必須采取行動。

(28)事在必行:事情非做不可。

(29)物極必返:見“物極必反”。

(30)物極必反:極:盡頭。事物發展到極點,會向相反方向轉化。

(31)忘戰必危:戰:戰備。危:危險,危機。國雖大,好戰必亡,天下雖平,忘記了戰備就一定會產生危機。

(32)先悉必具:纖悉:細微詳盡。細微詳盡,全都載明。

(33)信賞必罰:有功勞的一定獎賞,有罪過的一定懲罰。形容賞罰嚴明。

(34)有問必答:有什麼問題都給以解答。

(35)盈則必虧:盈:圓。虧:缺。月圓的時候就是月缺的時候。形容物極必反。

(36)有聞必錄:聞:聽到的;錄:記錄。聽到什麼,不管對不對,全都記錄下來。

(37)有求必應:隻要有人請求幫助,就一定答應。

(38)睚眥必報:睚眥:發怒時瞪眼睛,借指極小的仇恨。象瞪一下眼睛那樣極小的怨仇也要報復。比喻心胸極狹窄。

(39)言多必失:話說多了一定有失誤。

(40)錙銖必較:錙、銖:都是古代很小的重量單位。形容非常小氣,很少的錢也一定要計較。也比喻氣量狹小,很小的事也要計較。

(41)錙珠必較:形容非常小氣,很少的錢也一定要計較。也比喻氣量狹小,很小的事也要計較。

(42)直木必伐:直木:筆直的樹木;伐:砍。成材的樹必被砍伐。比喻正直的人容易招怨。

(43)知過必改:認識到自己錯了就一定要改。

(44)登高必自卑,行遠必自邇:卑:低;邇:近。登高山須從低處開始,走遠路要從近處開始。比喻做事要紮紮實實,循序漸進

(45)法貴必行:貴:崇高,可貴。法令貴在切實執行

(46)過盛必衰:過:太甚;盛:興盛。太過興盛就一定會轉向衰弱

(47)舉措必當:舉措:舉動,措置;當:適合,合宜。指行動措施完全得當

(48)擬人必於其倫:擬:比擬;倫:同類。指比擬某人或某事,一定要用同類或同等的人和事物

(49)擬人必以其倫:擬:比擬;倫:同類。指比擬某人或某事,一定要用同類或同等的人和事物

(50)日中必昃,月滿必虧:昃:太陽偏西。太陽到了正午就要西斜,月亮滿圓就要虧缺。比喻事物盛極必衰,或發展到一定限度就會向相反方向轉化

  • 【相關內容】
  • 第三個字是半的成語
  • 第三個字是司的成語
  • 茶的成語
  • 第二個字是洋的成語
  • 谷的成語
  • 第二個字是礪的成語
  • 第三個字是必的成語
  • 枉字開頭的成語
  • 第三個字是群的成語
  • 第四個字是黍的成語
  • 閃的成語
  • 第三個字是仁的成語
  • 第三個字是愒的成語
  • 第三個字是覓的成語
  • 第二個字是簡的成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