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秋天的成語

關於秋天的成語

  1、人似秋鴻:鴻:大雁。人好像秋天的大雁一樣。比喻朋友間守信用,就像鴻雁每秋天按時從北方飛到南方那樣。

  2、春蛙秋蟬:春天蛙叫,秋天蟬鳴。比喻喧鬧誇張空洞無物的言談。

  3、蒲柳之質:蒲柳:水楊,秋天凋謝早。多用來比喻身體衰弱或未老先衰。

  4、一葉知秋:從一片樹葉的凋落,知道秋天的到來。比喻通過個別的細微的跡象,可以看到整個形勢的發展趨向與結果。

  5、西風殘照:秋天的風,落的光。比喻衰敗沒落的景象。多用來襯托國傢的殘破和心境的淒涼。”

  6、春生夏長,秋收冬藏:春天萌生,夏天滋長,秋天收獲,冬天儲藏。指農業生產的一般過程。亦比喻事物的發生發展過程。

  7、春蘭秋菊:春天的蘭花,秋天的菊花。比喻各有值得稱道的地方。

  8、秋去冬來:秋天過去,冬天到來。形容時光流逝。

  9、望秋先零:零:凋零。望見秋天將到就先凋零了。比喻體質弱,經不起風霜。也比喻未老先衰。

  10、粉白珠圓:像粉那樣白,像珠子那樣圓。形容秋天夜美景。也比喻女子的美麗。

  11、洞察秋毫:洞察:看得很清楚;秋毫:鳥獸秋天身上新生的細毛,比喻極其細小的事物。形容人目光敏銳,任何細小的事物都能看得很清楚。

  12、秋春花:春天的花朵,秋天的亮。泛指春秋美景。

  13、秋毫之末:秋毫:秋天鳥獸新生的絨毛。鳥獸在秋天新長的細毛的尖端。比喻極微小的東西或極細微的地方。

  14、西風落葉:形容秋天的景象。多比喻人或事物已趨衰落。

  15、九春三秋:九春:春季共九十天,故稱“九春”;三秋:秀季三個,故稱“三秋”。指春天和秋天的美好時光。

  16、臨去秋波:秋波:秋天的水波,比喻眼睛明澈。臨走時的回眸一盼。形容別情依依。

  17、草木黃落:秋天以到,因草木的葉子呈枯黃而掉落。

  18、暗送秋波:舊時比喻美女的眼睛象秋天明凈的水波一樣。指暗中眉目傳情。(game2.tw)

  19、金風玉露:泛指秋天的景物。

  20、秋收東藏:秋天收獲,冬天存儲。泛指常規的農事活動。

  21、盈盈秋水:秋水:比喻美女的眼睛象秋天明凈的水波一樣。形容女子眼神飽含感情。

  22、春生秋殺:春天萬物萌生,秋天萬物凋零。

  23、秋風落葉:秋天的大風把落葉一掃而光。比喻一掃而光,不復存在。

  24、春去秋來:春天過去,秋天到來。形容時光流逝。

  25、春花秋實:春天開花,秋天結果。比喻人的文采和德行。現也比喻學習有成果。嚴藝丹個人資料

  26、秋菊春蘭:秋天的菊花,春天的蘭花。比喻各有值得稱道的地方。

  27、春華秋實:華:花。春天開花,秋天結果。比喻人的文采和德行。現也比喻學習有成果。

  28、葉落知秋:看到樹葉落,便知秋天到來。比喻從細微的變化可以推測事物的發展趨向。

  29、一葉落知天下秋:從一片樹葉的凋落,知道秋天的到來。比喻通過個別的細微的跡象,可以看到整個形勢的發展趨向與結果。

  30、望秋先隕:指草木將近秋天即敗落凋零。也比喻未老先衰。

  31、白商素節:白商:按五色分秋屬白,按五音分秋屬商,故稱秋天為白商;素節:節氣。指秋天的季節。

  32、肅殺之氣:酷烈肅索的秋氣。形容秋天草木凋零的氣氛。

  33、秋荼密網:荼:茅草上的白花。秋天繁茂的茅草白花,網眼細密的魚網。比喻刑罰繁苛。

  34、春花秋:春天的花朵,秋天的亮。泛指春秋美景。

  35、橙黃桔綠:橙子黃熟,桔子還綠。指秋天宜人的景色。

  36、落葉知秋:指見到落地的黃葉,知道已經是秋天快到了。

  37、天高氣爽:形容秋天天空高遠明朗氣候涼爽宜人。

  38、西風斜陽:形容秋天傍晚的景象。

  39、蟬不知雪:知了夏天生,秋天死,看不到雪。比喻人見聞不廣。

  40、春來秋去:去:過去。春天到來,秋天過去。形容歲流逝。

  41、利析秋毫:析:分析;秋毫:鳥獸在秋天新長出的細毛。形容管理財務極細心精明。

  42、秋風掃落葉:秋天的大風把落葉一掃而光。比喻強大的力量迅速而輕易地把腐朽衰敗的事物掃除光。

  43、金風送爽:金風:指秋天的風。古時以陰陽五行解釋季節,秋為金。秋風帶來了涼意。

  44、秋如珪:珪:玉器。形容秋天的亮像珪一樣的皎潔晶瑩。

  • 有關秋天的四字詞語
  • 秋天來了寫一段話
  • 秋天的好詞好句
  • 描寫秋天景色的詩句
  • 秋天來了的句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