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開頭的成語

發開頭的成語

  1、發縱指示:發:發現;縱:放縱,也通“蹤”。發現野獸的蹤跡,指示獵狗跟蹤追捕。比喻暗中操縱指揮。

  2、發人深思:深:無限,沒有窮盡。啟發人深入地思考。形容語言或文章有深刻的含意,耐人尋味。

  3、發硎新試:硎:磨刀石。象新磨的刀那樣鋒利。比喻剛參加工作就顯露出出色的才幹。

  4、發短心長:發短:指年老;心長:智謀深。頭發稀少,心計很多。形容年老而智謀高。

  5、發上指冠:毛發豎起貌。形容極度憤怒。

  6、發怒沖冠:形容極度憤怒。同“發上沖冠”。

  7、發指眥裂:發指:頭發直豎;眥裂:眼眶裂開。頭發向上豎,眼瞼全張開。形容十分憤怒。

  8、發言盈庭:形容好多人聚在一齊議論,意見紛紛,得不出一致的結論。

  9、發科打諢:以滑稽的動作和語言引人發笑。

  10、發揚光大:發揚:發展,提倡;光大:輝煌而盛大。使好的作風傳統等得到發展和提高。

  11、發政施仁:發佈政令,實施仁政。比喻統治者施行開明政治。

  12、發引千鈞:一根頭發系著千鈞重的東西。比喻極危急。

  13、發揚蹈厲:同“發揚踔厲”。

  14、發綜指示:獵人發現野獸的蹤跡,指示獵狗跟蹤追捕。比喻在後面操縱指揮。

  15、發策決科:策:策問;科:等第。拆閱策問題目,以決定錄取。舊指應試取中。

  16、發聾振聵:聵:耳聾。聲音很大,連耳聾的人也聽得見。比喻用語言文字喚醒麻木的人。

  17、發屋求貍:拆除房屋以求捕得貍貓。比喻因小失大。

  18、發憲佈令:猶發號施令。(game2.tw)

  19、發蒙振聵:聲音很大,連耳聾的人也聽得見。比喻用語言文字喚醒麻木的人。

  20、發奸擿伏:發擿:揭發;奸:奸臣,壞人;伏:指隱瞞壞事。揭發隱秘的壞人壞事。

  21、發傢致富:發展傢業,使傢庭變得富裕起來。

  22、發憤忘食:努力學習或工作,連吃飯都忘了。形容十分勤奮。

  23、發蹤指使:操縱指揮。同“發縱指使”。

  24、發縱指使:操縱指揮。亦作“發蹤指使”。

  25、發怒穿冠:毛發豎起的樣貌。形容極度憤怒。同“發上沖冠”。

  26、發蹤指示:蹤:蹤跡。發現野獸的蹤跡,指示獵狗跟蹤追捕。比喻在幕後操縱指揮。

  27、發禿齒豁:關發脫光,牙齒豁落。形容人已衰老。

  28、發憤圖強:發憤:決心努力;圖:謀求。決心奮鬥,努力謀求強盛。

  29、發蒙解縛:發蒙:啟發蒙昧;解縛:解除束縛。指啟發蒙昧,解除束縛。

  30、發凡起例:發凡:提示全書的通例。指說明全書要旨,擬定編寫體例。

  31、發蒙解惑:發蒙:啟發蒙昧;解惑:解除疑惑。指啟發開導,脫離蒙昧,解除疑惑。

  32、發人深省:發:啟發;省:醒悟。啟發人深刻思考,有所醒悟。

  33、發隱擿伏:揭露隱蔽的壞人壞事。

  34、發揚踔厲:原指周初《武》樂的舞蹈動作。手足發揚,蹈地而猛烈,象征太公望輔助武王伐紂時勇往直前的意志。後比喻精神奮發,意氣昂揚。

  35、發昏章第十一:昏頭昏腦的風趣話。仿《孝經》“某某章第幾”的說法。

  36、發奮圖強:下定決心,努力追求進步。

  37、發棠之請:發:發放;棠:齊國地名,積谷之處;請:請求。原指孟軻勸請齊王發放棠邑糧食賑濟饑民。後指請示賑濟。

  38、發植穿冠:形容極度憤怒。同“發上沖冠”。

  39、發踴沖冠:毛發豎起貌。形容極度憤怒。同“發上沖冠”。

  40、發上沖冠:猶言發上指冠。形容極度憤怒。

  41、發蒙振落:蒙:遮蓋,指物品上的罩物;振:搖動。把蒙在物體上的東西揭掉,把將要落的樹葉摘下來。比喻事情很容易做到。

  42、發號施令:號:號令;施:發佈。發佈命令。此刻也用來形容指揮別人。

  43、發財致富:因獲得超多財物而富裕起來。

  • 雞年成語
  • 描寫人物品質的成語
  • 個人工作總結開頭
  • 形容車多的成語
  • 描寫花的成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