描寫花的成語,關於寫‘花’的成語

描寫花的成語:

1、紛紅駭綠:形容花葉繁盛,隨風擺動。

2、露紅煙紫:形容花木的色彩鮮艷。

3、月夜花朝:有鮮花的早晨,有明月的夜晚。指完美的時光和景物。舊時也特指農歷二月十五和八月十五。

4、花辰月夕:有鮮花的早晨,有明月的夜晚。指完美的時光和景物。同“花朝月夕”。

5、月墜花折:月亮落下,鮮花夭折。比喻美女死亡。

6、百花爭艷:各種花草樹木競相開放出艷麗的花朵。

7、春蘭秋菊:春天的蘭花,秋天的菊花。比喻各有值得稱道的地方。

8、花明柳媚:形容春天綠柳成蔭繁花似錦的景象。

9、似玉如花:似:似乎,好像。像美玉和鮮花那樣完美。形容女子姿容美艷。

10、花明柳暗:垂柳濃密,鮮花奪目。形容柳樹成蔭,繁花似錦的春天景象。也比喻在困難中遇到轉機。

11、紅情綠意:紅:指紅花;綠:指綠葉。形容艷麗的春天景色。

12、蘭質蕙心:蕙蘭:都是香草名。蘭花似的本質,sbkk蕙草樣的心地。比喻女子心地純潔,性格高雅。

13、繁花似錦:繁:多而且茂盛。錦:織有彩色花紋的錦緞。許多色彩紛繁的鮮花,好像富麗多彩的錦緞。形容完美的景色和完美的事物。

14、萬草千花:無數種小草和鮮花。指花草種類繁多,不計其數。

15、百花齊放:形容百花盛開,豐富多彩。比喻各種不一樣形式和風格的藝術自由發展。也形容藝術界的繁榮景象。

16、錦花繡草:形容花草長得十分美麗。

17、桂馥蘭香:桂蘭:兩種散發芳香的花;馥:香。形容氣味芳香。

18、含苞待放:形容花朵將要開放時的形態。也比喻將成年的少女。

19、花下曬?:?:有襠褲子。在鮮花下曬褲子。比喻不文雅,煞風景。(game2.tw)

20、春暖花開:春天氣候溫暖,百花盛開,景色優美。比喻遊覽觀賞的大好時機。

21、百花凋零:百:表示多;凋零:凋殘衰落。各種各樣的鮮花都凋殘衰落了。形容秋霜嚴酷,觸目傷懷的情景。

22、鬥色爭妍:形容花盛開,競相逞美。

23、桂子飄香:指中秋前後桂花開放,散發馨香。

24、春暖花香:春天氣候溫暖,百花盛開,花香襲人。

25、柳綠桃紅:桃花嫣紅,柳枝碧綠。形容花木繁盛色彩鮮艷的春景。

26、花紅柳綠:形容花木繁茂的樣貌。比喻顏色鮮艷。

27、花飛蝶舞:鮮花和蝴蝶隨風起舞飄飛。比喻年輕女子的走路姿勢柔美輕盈。

28、含苞欲放:苞:花苞;欲:將要;放:開放。形容花將開而未開時的樣貌。

29、出水芙蓉:芙蓉:荷花。剛開放的荷花。比喻詩文清新不俗。也形容天然艷麗的女子。

30、姹紫嫣紅:姹嫣:嬌艷。形容各種花朵嬌艷美麗。

31、百紫千紅:形容繁花似錦,色彩繁多。

32、落英繽紛:形容落花紛紛飄落的美麗情景。

33、含苞吐萼:形容花朵將要開放時的狀態。

34、鳥語花香:鳥叫得好聽,花開得噴香。形容春天的完美景象。

35、恨紫怨紅:紫紅:紫色和紅色的花,那裡泛指各種顏色的鮮花。各種各樣的花競相開放,讓人心煩意恨。形容花姿引起人的傷感。

36、花好月圓:花兒正盛開,月亮正圓滿。比喻完美圓滿。多用於祝賀人新婚。

37、柳暗花明:垂柳濃密,鮮花奪目。形容柳樹成蔭,繁花似錦的春天景象。也比喻在困難中遇到轉機。

38、柳鶯花燕:指柳上鶯歌,花間燕語。指完美的春景。

39、柳暖花春:指花柳榮茂,春意正濃。

40、群芳爭艷:各種美麗芳香的花草在比美鬥妍。

41、金枝玉葉:原形容花木枝葉完美。後多指皇族子孫。現也比喻出身高貴或嬌嫩柔弱的人。

42、階柳庭花:階:臺階;庭:庭院。臺階前的垂柳,庭院中的鮮花。指完美的庭院景致。

43、含苞未放:苞:花苞;放:開放。形容花朵將要開放。也比喻將成年的少女。

44、文如春華:華:同“花”。文章詞藻像春天盛開的鮮花爭奇鬥艷。形容文章詞匯豐富華麗。

附錄含有花字的成語:

1、走花溜水:比喻吹牛,說大話。

2、走花溜冰:比喻吹牛,說大話

3、柳暗花明:垂柳濃密,鮮花奪目。形容柳樹成蔭,繁花似錦的春天景象。也比喻在困難中遇到轉機。

4、月夕花晨:見“月夕花朝”。

5、閑花野草:野生的花草。比喻男子在妻子以外所玩弄的女子。

6、拈花微笑:原為佛傢語,比喻徹悟禪理。後比喻彼此心意一致。

7、心花怒發:猶心花怒放。

8、油嘴花唇:形容說話油滑虛浮。

9、霧裡看花:原形容年老視力差,看東西模糊,後也比喻看事情不真切。

10、天花亂墜:傳說梁武帝時有個和尚講經,感動了上天,天上紛紛落下花來。形容說話有聲有色,極其動聽(多指誇張而不貼合實際)。

11、楊花心性:比喻輕薄浪漫,用情不專。

12、耍花腔:用虛假而動聽的話騙人。

13、煙花風月:指男女情愛之事。

14、柳折花殘:比喻女子死或傷

15、月下花前:本指遊樂休息的環境。後多指談情說愛的處所。

16、朽木生花:指由枯轉榮,比喻事物得以新生。

17、柳暗花遮:形容深夜花柳形影朦朧的景色。

18、問官答花:謂答非所問。

19、眠花藉柳:比喻狎妓。同“眠花宿柳”。

20、雪月風花:①代指四時景色。②喻男女情事。

21、鳥啼花落:形容淒涼的情景。

22、柳影花陰:指男女幽會的地方,引申為男女情愛的事情

23、粘花惹草:惹:招惹;草花:比喻好。比喻到處留情,多指男女間的挑逗引誘。

24、尋花問柳:花柳:原指春景,舊時亦指娼妓。原指賞玩春天的景色。後舊小說用來指宿娼。

25、玉慘花愁:形容女子憂愁貌。

26、羞花閉月:形容女子貌美,使花亦羞愧,月亦隱藏。

27、水性楊花:象流水那樣易變,象楊花那樣輕飄。比喻婦女在感情上不專一。

28、眼花心亂:形容心神迷惑不定。

29、柳市花街:指妓院雲集的地方

30、下馬看花:比喻停下來,深入實際,認真調查研究。

31、水流花謝:謝:脫落。指河水流逝,花兒也凋謝了。形容景色凋零殘敗,用來比喻局面殘破,好景已不存在,無法挽回。亦作“花謝水流”。

32、詠月嘲花:指創作詩歌。花和月經常作為詩人歌詠的對象,故稱。

33、路柳墻花:路邊的柳,墻旁的花。比喻行為放蕩的女子。也指妓女。

34、繡花枕頭:比喻徒有外表而無學識才能的人。

35、滿舌生花:比喻能說會道。

36、柳暖花春:指花柳榮茂,春意正濃。

37、惹草拈花:惹:招引,挑逗。比喻男女調情。多指調戲婦女。

38、浪蕊浮花:指尋常花草。

39、柳綠花紅:形容明媚的春天景象

40、沾花惹草:猶言沾風惹草。

41、吟花詠柳:猶言吟風弄月。

42、尤花?雪:猶尤雲?雨。

43、如花似玉:像花和玉那樣完美。形容女子姿容出眾。

44、招花惹草:指挑逗勾引女子。

45、墻花路柳:喻娼妓。

46、走馬觀花:走馬:騎著馬跑。騎在奔跑的立刻看花。原形容事情如意,心境愉快。後多指大略地觀察一下。

47、美女簪花:簪:插戴。形容書法娟秀。也比喻詩文清新秀麗。

48、拈花惹草:比喻到處留情,多指男女間的挑逗引誘。

49、夢筆生花:比喻寫作潛力大有進步。也形容文章寫得很出色。

50、拈花摘艷:亦作“拈華摘艷”。指雕琢淫詞艷句。

51、奇花異草:原意是指希奇少見的花草。也比喻美妙的文章作品等。

52、月墜花折:月亮落下,鮮花夭折。比喻美女死亡。

53、年登花甲:花甲:用幹支紀年,指六十歲。年紀已到六十歲。

54、琪花玉樹:古人謂仙景中的花木,亦以形容霜雪中的景色。

55、柳陌花叢:舊指妓院或妓院聚集之處。

56、攀花問柳:見“攀花折柳”。

57、柳弱花嬌:形容女子苗條妍美。

58、眼花雀亂:形容看見美色或繁復新奇的事物而感到迷亂。

59、鳥語花香:鳥叫得好聽,花開得噴香。形容春天的完美景象。

60、閑花?草:見“閑花野草”。

61、瑤草琪花:亦作“瑤草琪葩”。①仙境裡的花草。②珍貴奇異的花草。

62、眠花醉柳:比喻狎妓。同“眠花宿柳”。

63、生花妙筆:比喻傑出的寫作才能。

64、落花無言:原來比喻詩的風格典雅。後比喻經受失敗而無怨忿。

65、樹上開花:“三十六計”之一。亦比喻將本求利,別有收獲。

66、如花似月:見“如花似玉”。

67、柳街花巷:舊指妓院或妓院聚集之處。同“柳巷花街”。

68、拈花一笑:比喻心心相印會心

69、尋花覓柳:見“尋花問柳”。

70、走馬看花:走馬:騎著馬跑。騎在奔跑的立刻看花。原形容事情如意,心境愉快。後多指大略地觀察一下。

71、鳥啼花怨:形容悲傷怨恨。

72、柳衢花市:舊指妓院或妓院聚集之處。

73、眠花臥柳:比喻狎妓

74、眉花眼笑:形容十分高興興奮的樣貌

75、月缺花殘:缺:少。比喻完美的事物遭到摧殘,也指美女之死。

76、銀花火樹:比喻燦爛的焰火或燈火。

77、柳暗花明又一村:原形容前村的完美春光,後借喻突然出現新的好形勢。

78、妙筆生花:生花:長出花朵。比喻傑出的寫作才能。

79、惹草沾花:見“惹草拈花”。

80、落花有意,流水無情:比喻這一方面有情,那一方面無意(多指男女戀愛)。

81、披紅戴花:披著綢,戴著紅花。表示喜慶或光榮。

82、先花後果:舊時比喻先生女後生男。

83、一花獨放:一種花獨自開放。與“百花齊放”相對,常比喻缺少各種不一樣形式風格的藝術作品。

84、琪花瑤草:琪瑤:美玉。原為古人想象中仙境的花草。後也形容晶瑩美麗的花草。

85、心花怒放:怒放:盛開。心裡高興得象花兒盛開一樣。形容極其高興。

86、落花流水:原形容暮春景色衰敗。後常用來比喻被打得大敗。

87、玉貌花容:形容長得漂亮,如花似玉。

88、香花供養:供養:奉養。原為佛傢語。指用香和花供養,是佛教的一種禮敬儀式。後比喻虔誠的敬禮。

89、生花之筆:比喻傑出的寫作才能。

90、柳嬌花媚:形容女子嬌嬈嫵媚。

91、玉軟花柔:形容女子嬌嫩柔弱,如花似玉。

92、油漬麻花:形容油污斑斑的樣貌。

93、杏花春雨:初春杏花遍地細雨潤澤的景象。

94、月夜花朝:有鮮花的早晨,有明月的夜晚。指完美的時光和景物。舊時也特指農歷二月十五和八月十五。

95、如花似朵:猶言如花似玉。

96、頭暈眼花:頭發昏,眼發花。

97、葉瘦花殘:比喻女人的衰老。

98、驛使梅花:《太平禦覽》卷九七○引南朝宋盛弘之《荊州記》:“陸凱與范曄相善,自江南寄梅花一枝,詣長安與曄,並贈花詩曰:‘折花逢驛使,寄與隴頭人。江南無所有,聊寄一枝春。’”後因以“驛使梅花”表示對親友的問候及思念。

99、墻花路草:見“墻花路柳”。

100、迷花沾草:指拈花惹草

101、眠花宿柳:比喻狎妓

102、移花接木:把一種花木的枝條或嫩芽嫁接在另一種花木上。比喻暗中用手段更換人或事物來欺騙別人。

103、楊花水性:柳絮飄揚,水性流動,因以“楊花水性”比喻輕薄女子等用情不專。

104、驛寄梅花:請郵差寄送梅花。比喻向遠方友人表達思念之情。

105、異木奇花:珍奇的花草樹木。

106、柳泣花啼:形容風雨中暗淡的情緒

107、柳煙花霧:形容春色迷蒙的景象

108、天女散花:原為佛教故事:天女散花以試菩薩和聲聞弟子的道行,花至菩薩身上即落去,至弟子身上便不落。後多形容拋灑東西或大雪紛飛的樣貌。

109、奇花異卉:①希奇少見的花草。語本《西京雜記》卷三:“奇樹異草,靡不具植。”②喻指美妙的篇章作品等。

110、鐵樹開花:鐵樹:也叫蘇鐵,常綠喬木,不常開花。比喻事情十分罕見或極難實現。

111、立刻看花:指粗略行事,走馬看花

112、團花簇錦:形容五彩繽紛,十分華麗。同“花團錦簇”。

113、問柳評花:比喻狎妓。

114、流水落花:形容春殘的景象。也比喻好時光的消逝。

115、梨花帶雨:象沾著雨點的梨花一樣。原形容楊貴妃哭泣時的姿態。後用以形容女子的嬌美。

116、月貌花容:如花似月的容貌。形容女子美貌。

117、驛路梅花:同“驛使梅花”。

118、瑤草奇花:指仙境中的花草。

119、眼花繚亂:繚亂:紛亂。看著復雜紛繁的東西而感到迷亂。也比喻事物復雜,無法辨清。

120、無可奈何花落去:對春花的凋落感到沒有辦法。形容留戀春景而又無法挽留的情緒。之後泛指懷念已經消逝了的事物的惆悵情緒。

121、拈花弄柳:比喻玩弄女人。

122、五花八門:原指五行陣和八門陣。這是古代兩種戰術變化很多的陣勢。比喻變化多端或花樣繁多。

123、秋月春花:春天的花朵,秋天的月亮。泛指春秋美景。

124、問柳尋花:①玩賞春景。②後人以“花”“柳”比喻妓女,故以“問柳尋花”謂狎妓。

125、鐵樹花開:見“鐵樹開花”。

126、柳寵花迷:形容媚人的春景。

127、五花殺馬:毛色凋落的馬。比喻年老體衰。

128、曇花一現:曇花:即優曇缽花,開放時間很短。比喻完美的事物或景象出現了一下,很快就消失。

129、拈花弄月:玩賞花月。

130、戀酒迷花:戀:沉迷;迷:癡迷;花:娼妓,歌女。指沉迷於酒色和女色之中

131、柳陌花街:舊指妓院或妓院聚集之處。

132、五花大綁:先用繩索套住脖子,又繞到背後反剪兩臂的綁人方式。

133、水月鏡花:水中月,鏡中花。比喻虛幻景象。

134、萱花椿樹:指父母。萱花指母,椿樹指父。

135、戀酒貪花:見“戀酒迷花”。

136、柳戶花門:指妓院

137、如花似錦:錦:有彩色花紋的絲織品。如同花朵錦緞一般。形容風景絢麗或前程完美。

138、跑馬觀花:語本唐孟郊《登科後》詩:“春風得意馬蹄疾,一日看盡長安花。”後用“跑馬觀花”比喻大略地觀看一下。

139、異草奇花:原意是指希奇少見的花草。也比喻美妙的文章作品等。

140、水流花落:①喻飄泊不定或蹤跡無常。②比喻時過境遷。

141、巧語花言:同“花言巧語”。

142、柳昏花螟:形容暮色中花柳的朦朧情景。

143、攀花折柳:喻狎妓。

144、野草閑花:野生的花草。比喻男子在妻子以外所玩弄的女子。

145、眼花撩亂:形容看見美色或繁復新奇的事物而感到迷亂。

146、頭昏眼花:頭腦昏暈,眼睛發花。

147、月圓花好:花兒正盛開,月亮正圓滿。比喻完美圓滿。多用於祝賀人新婚。

148、眼花耳熱:兩眼昏眩,雙耳燥熱。形容飲酒微醉時的感覺。

149、柳陌花衢:舊指妓院或妓院聚集之處。

150、柳嚲花嬌:柳絲柔垂,花朵嬌妍。比喻女子貌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