形容人的品質的成語

形容人的品質的成語

  形容人的品質的成語(一):

  1、良金美玉:成色好的赤金,無瑕的美玉。比喻文章十分完美。也比喻人道德品質極好。

  2、失身匪人:失身:喪失自身應堅持的節操;匪人:指品行不正的人。指喪失節操而依附於邪惡的人。也指女子失節於品質惡劣的人。

  3、蕙心紈質:心靈如蕙草芬芳,品質似紈素潔白。比喻品行高潔。

  4、冰魂雪魄:冰雪:如冰的透明,雪的潔白。比喻人品質高尚純潔。

  5、剛毅木訥:剛:堅強;毅:果決;木:質樸;訥:說話遲鈍,此處指言語謹慎。孔子稱頌人的四種品質。

  6、以容取人:隻憑容貌來衡量人的品質和才能。

  7、歲寒知松柏:寒冬臘月,方知松柏常青。比喻隻有經過嚴峻的考驗,才能看出一個人的品質。

  8、一龍九種:比喻各人的品質愛好都不相同。

  9、材德兼備:材:通“才”。既有工作的才幹和潛力,又有好的思想品質。

  10、蒼松翠柏:蒼:青色。翠:青綠色。指四季常青的松柏。比喻具有高貴品質堅定節操的人。

  11、齷齷齪齪:指骯臟,不幹凈。比喻人的品質卑劣。

  12、金玉其質:質:本質,品質。指人的品質高潔。

  13、琨玉秋霜:比喻堅貞勁烈的品質。

  14、渾金璞玉:比喻天然美質,未加修飾。多用來形容人的品質淳樸善良。

  15、龍生九子:古代傳說,龍生有九子,九子不成龍,各有所好。比喻同胞兄弟品質愛好各不相同。

  16、懷材抱器:猶言德才兼備。既有好的思想品質,又有工作的才幹和潛力。材,才能;器,器度。

  17、穢德彰聞:穢德:醜惡的品質和行為;彰:明顯。醜惡的品質和行為已經為人所共知。

  18、偷工減料:原指商人為了牟取暴利而暗中降低產品質量,削減工料。現也指做事圖省事,馬虎敷衍。(game2.tw)

  19、聰明正直:頭腦聰明,行為正直無私。

  20、平庸之輩:思想品質或成就完全不出色的或使人毫無印象的人,無足輕重的人,才疏者或平庸者。

  21、新人新事:具有新的道德品質的人和體現新的高尚社會風尚的事。

  22、道德名望:指良好的品質和名聲。

  23、冰壺玉衡:冰壺:冰心玉壺;玉衡:用寶石裝飾的天文儀器。比喻高尚的品質,優雅的氣質。

  24、一龍九種,種種有別:傳說龍生九子不成龍,各有各的愛好。比喻各人的品質愛好都不相同。

  25、塵外孤標:塵外:世外;孤標:孤立的標志。形容清峻突出或人的清高品質。

  26、淑質英才:淑:善良;英:非凡。善良的品質,非凡的才能。

  27、松貞玉剛:貞:堅貞;玉:玉石;剛:剛毅。形容人品質堅貞剛毅。

  28、歲寒知松柏之後凋:比喻隻有經過艱苦惡劣環境的考驗,才能看出一個人的高尚精神品質。

  29、真金烈火:比喻經過嚴重考驗而品質不變。

  30、真金不怕火煉:比喻品質好意志堅強的人經得起任何考驗。

  31、以貌取人:根據外貌來判別一個的的品質才能。

  32、反本修古:本:根本;反本:復歸本源,引申為人的稟性。恢復人的稟性,維持最初的善良品質。

  33、堅忍質直:質:品質。堅韌不拔,品格正直。

  34、莫邪鈍,鉛刀銛:莫邪:古代名劍;鉛刀:鉛制的刀;銛:鋒利。認為莫邪不鋒利,反而認為鉛刀鋒利。比喻把有才德的人棄置不用,而用品質不好的人。

  35、冰魂素魄:形容清白純潔的品質。

  36、不磷不緇:磨不薄,染不黑。比喻堅貞高潔的品質,不因外界影響而有所改變。

  37、德才兼備:德:品德;才:才能;備:具備。既有好的思想品質,又有工作的才幹和潛力。

  38、如珪如璋:珪:玉器;璋:古代貴重的禮器。比喻人品質高尚,氣宇軒昂。

  39、璞玉渾金:比喻天然美質,未加修飾。多用來形容人的品質淳樸善良。

  40、潔清不洿:潔清:純潔清白;洿:同“污”,污濁。持續清純的品質,不一樣流合污。

  41、狐鼠之徒:比喻品質低下的人。

  42、淑質貞亮:淑:善良;貞:堅貞;亮:誠信質直。品質善良,為人誠信質直。

  43、卑鄙無恥:形容品質惡劣,不顧羞恥。

  44、藪中荊曲:比喻品質不好的人,處在惡劣的環境中會變得更壞。

  45、卑鄙齷齪:齷齪:骯臟。形容品質惡劣,居心不正,言行骯臟。

  46、淑性茂質:淑:和善;茂:完美。形容性情和善,品質完美。

  47、良金美玉:比喻文章十分完美。也比喻人道德品質極好。

  48、賁育弗奪:賁:孟賁;育:夏育。孟賁生拔牛角,夏育力能舉千斤。二人皆古代勇士。像孟賁夏育那樣勇力過人的人,也不能奪去他的志向。形容堅定不移,忠貞不二的品質。

  形容人的品質的成語(二):

  1、壯士解腕:勇士手腕被蝮蛇咬傷,就立即截斷,以免毒性擴散全身。比喻作事要當機立斷,不可猶豫不決。

  2、眾口鑠金:鑠:熔化。形容輿論力量大,連金屬都能熔化。比喻眾口一詞能夠混淆是非。

  3、自食其言:指說了話不算數。

  4、忠心赤膽:形容十分忠誠。

  5、自強不息:自強:自我努力向上;息:停止。自覺地努力向上,永不松懈。

  6、知難而進:迎著困難上。

  7、指鹿為馬:指著鹿,說是馬。比喻故意顛倒黑白,混淆是非。

  8、自行其是:自我認為對的就做,不思考別人的意見。

  9、鉆頭覓縫:比喻到處尋找門路。

  10、趾高氣揚:趾高:走路時腳抬得很高;氣揚:意氣揚揚。走路時腳抬得很高,神氣十足。形容驕傲自滿,得意忘形的樣貌。

  11、重於泰山:比泰山還要重。形容好處重大。

  12、正大光明:心懷坦白,言行正派。

  13、忠心耿耿:耿耿:忠誠的樣貌。形容十分忠誠。

  14、置之死地而後生:原指作戰把軍隊佈置在無法退卻隻有戰死的境地,兵士就會奮勇前進,殺敵取勝。後比喻事先斷絕退路,就能下決心,取得成功。

  15、自欺欺人:欺騙自我,也欺騙別人。

  16、鄭重其事:鄭重:審慎,嚴肅認真。形容說話做事時態度十分嚴肅認真。

  17、招搖撞騙:撞騙:尋機騙人。假借名義,進行蒙騙欺詐。

  18、坐吃山空:隻坐著吃,山也要空。指光是消費而不從事生產,即使有堆積如山的財富,也要耗盡。

  19、踵事增華:踵:追隨,繼續。繼續前人的事業,並使更加完善完美。

  20、真心實意:心意真實誠懇,沒有虛假。

  21、真才實學:真正的才能和學識。

  22、朝三暮四:原指玩弄手法欺騙人。後用來比喻常常變卦,反復無常。

  23、自力更生:更生:再次獲得生命,比喻振興起來。指不依靠外力,靠自我的力量重新振作起來,把事情辦好。

  24、恣意妄為:恣意:任意,隨意;妄為:胡作非為。隨心所欲,胡作非為。

  25、鑿壁偷光:原指西漢匡衡鑿穿墻壁引鄰舍之燭光讀書。後用來形容傢貧而讀書刻苦。

  26、再接再厲:接:接戰;厲:磨快,引伸為奮勉,努力。指公雞相鬥,每次交鋒以前先磨一下嘴。比喻繼續努力,再加一把勁。

  27、坐井觀天:坐在井底看天。比喻眼界小,見識少。

  28、指天誓日:誓:發誓。指著天對著太陽發誓。表示意志堅決或對人表示忠誠。

  29、爭分奪秒:一分一秒也不放過。形容充分利用時間。

  30、自私自利:私心很重,隻為個人利益打算。

  31、斬將搴旗:搴:拔取。拔取敵旗,斬殺敵將。形容勇猛善戰。

  32、賊喊捉賊:做賊的人喊捉賊。比喻壞人為了自我逃脫,故意制造混亂,轉移目標,把別人說成是壞人。

  33、自食其力:依靠自我的勞動所得來生活。

  34、坐而論道:坐著空談大道理。指口頭說說,不見行動。

  35、自高自大:自以為了不起。

  36、朝乾夕惕:乾:乾乾,即自強不息;惕:留意謹慎。形容一天到晚勤奮謹慎,沒有一點疏忽懈怠。

  37、執迷不悟:執:固執,堅持;迷:迷惑;悟:覺悟。堅持錯誤而不覺悟。

  38、責無旁貸:貸:推卸。自我應盡的職責,不能推卸給旁人。

  39、朝令夕改:早晨發佈的命令,晚上就改了。比喻經常改變主張和辦法,一會兒一個樣。

  40、斬釘截鐵:形容說話或行動堅決果斷,毫不猶豫。

  41、直情徑行:徑:直;行:從事。憑著自我的意思徑直地去做。比喻想怎樣幹就怎樣幹。

  42、忠孝節義:泛指封建統治者所提倡的道德準則。

  43、朝秦暮楚:戰國時期,秦楚兩個諸侯大國相互對立,經常作戰。有的諸侯小國為了自身的利益與安全,時而傾向秦,時而傾向楚。比喻人反復無常。

  44、招權納賄:招權:弄權,攬權;納賄:理解賄賂。抓權力,受賄賂。

  45、瞻前顧後:瞻:向前看;顧:回頭看。看看前面,又看看後面。形容做事之前思考周密慎重。也形容顧慮太多,猶豫不決。

  46、斬草除根:除草時要連根除掉,使草不能再長。比喻除去禍根,以免後患。

  47、真心誠意:心意真實誠懇,沒有虛假。

  48、紙上談兵:在紙面上談論打仗。比喻空談理論,不能解決實際問題。也比喻空談不能成為現實。

  49、再三再四:重復好幾次。

  50、裝瘋賣傻:故意裝成瘋瘋癲癲,傻裡傻氣。

  51、再接再礪:接:交戰;礪:磨礪。原謂雞再磨嘴,然後再相鬥。後用以指繼續努力,堅持不懈。

  52、忠貞不渝:貞:意志或操守堅定不移;渝:改變,違背。忠誠堅定,永不改變。

  53、自吹自擂:擂:打鼓。自我吹喇叭,自我打鼓。比喻自我吹噓。

  54、直內方外:形容內心正直做事方正。

  55、趑趄不前:趑趄:遲疑不敢前進。形容猶豫畏縮不敢前進。

  56、坐享其成:享:享受;成:成果。自我不出力而享受別人取得的成果。

  57、斬盡殺絕:全部殺光。比喻做事不留餘地。

  58、朝令暮改:早晨發佈的命令,晚上就改了。比喻經常改變主張和辦法,一會兒一個樣。

  59、作惡多端:做了許多壞事。指罪惡累累。

  60、隻知其一,不知其二:隻明白事物的一方面,而不明白它的另一方面。

  61、做張做智:張:模樣;智:靈智。裝模作樣,故意做出一種姿態

  62、仗義疏財:仗義:講義氣;疏財:分散傢財。舊指講義氣,拿出自我的錢財來幫忙別人。

  63、在所不惜:決不吝惜(多用在付出大的代價)。

  64、嶄露頭角:嶄:突出;露:顯露。頭上的角已明顯地突出來了。指初顯露優異的才能。

  65、執鞭隨蹬:手裡拿著馬鞭,跟在馬鐙旁邊。比喻因敬仰而願意追隨在左右。

  66、忠肝義膽:忠心耿耿,仗義行事。

  67、專橫跋扈:跋扈:霸道,不講理。專斷蠻橫,任意妄為,蠻不講理。

  68、折節下士:折節:屈己下人。屈己下人,尊重有見識有潛力的人。

  69、志大才疏:疏:粗疏,薄弱。指人志向大而才具不夠。

  70、自求多福:求助自我比求助他人會得到更多的幸福。

  71、責有攸歸:攸:所;歸:歸屬。是誰的職責,就該歸誰承擔。指份內的職責不容推卸。

  72、智勇雙全:又有智謀,又很勇敢。

  73、在所不辭:決不推辭(多用在冒險犯難)。

  74、執而不化:指固執己見,不知變通。

  75、誅求無厭:誅求:需索。指勒索詐取沒完沒了。

  形容人的品質的成語(三):

  1、冰魂素魄——形容清白純潔的品質。

  2、藪中荊曲——比喻品質不好的人,處在惡劣的環境中會變得更壞。

  3、淑質英才——淑:善良;英:非凡。善良的品質,非凡的才能。

  4、蒼松翠柏——蒼:青色。翠:青綠色。指四季常青的松柏。比喻具有高貴品質堅定節操的人。

  5、金玉其質——質:本質,品質。指人的品質高潔。

  6、新人新事——具有新的道德品質的人和體現新的高尚社會風尚的事。

  7、龍生九子——古代傳說,龍生有九子,九子不成龍,各有所好。比喻同胞兄弟品質愛好各不相同。

  8、真金烈火——比喻經過嚴重考驗而品質不變。

  9、冰魂雪魄——冰雪:如冰的透明,雪的潔白。比喻人品質高尚純潔。

  10、不磷不緇——磨不薄,染不黑。比喻堅貞高潔的品質,不因外界影響而有所改變。——聰明正直——頭腦聰明,行為正直無私。形容詞人的品質優秀。

  11、蕙心紈質——心靈如蕙草芬芳,品質似紈素潔白。比喻品行高潔。

  12、渾金璞玉——比喻天然美質,未加修飾。多用來形容人的品質淳樸善良。

  13、遇人不淑——淑:善,美。指女子嫁了一個品質不好的丈夫。

  14、璞玉渾金——比喻天然美質,未加修飾。多用來形容人的品質淳樸善良。

  15、材德兼備——〖解釋〗材:通“才”。既有工作的才幹和潛力,又有好的思想品質。——狐鼠之徒——〖解釋〗比喻品質低下的人。

  16、卑鄙齷齪——形容品質惡劣,導心不正,言行骯臟。

  17、卑鄙無恥——卑鄙:指品質行為惡劣。品行惡劣,不顧羞恥

  18、良金美玉——比喻文章十分完美。也比喻人道德品質極好。

  19、以容取人——隻憑容貌來衡量人的品質和才能。

  20、偷工減料——原指商人為了牟取暴利而暗中降低產品質量,削減工料。現也指做事圖省事,馬虎敷衍。

  21、歲寒知松柏——寒冬臘月,方知松柏常青。比喻隻有經過嚴峻的考驗,才能看出一個人的品質。

  22、真金不怕火煉——比喻品質好意志堅強的人經得起任何考驗。

  23、卑陋齷齪——齷齪:骯臟。形容品質惡劣。亦作“卑鄙齷齪”。

  24、琨玉秋霜——比喻堅貞勁烈的品質

  25、德才兼備——德:品德;才:才能;備:具備。既有好的思想品質,又有工作的才幹和潛力。——剛毅木訥——剛:堅強;毅:果決;木:質樸;訥:說話遲鈍,此處指言語謹慎。孔子稱頌人的四種品質。

  26、以貌取人——根據外貌來判別一個的的品質才能。

  • 形容人多的成語
  • 我的小夥伴
  • 那段“想死”的日子
  • 有說
  • 反思自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