形容人多的成語

形容人多的成語

  形容人多的成語(一):

  1、摩肩擦踵:踵,腳後跟。形容來往行人眾多,很擁擠。

  2、人歡馬叫:人在呼喊,馬在嘶鳴。形容一片喧鬧聲。

  3、人聲鼎沸:形容人聲喧鬧。鼎,古代的一種銅鑄的鍋,一般是三足兩耳。沸,開水。鼎沸,本意是鍋中的水燒開了,發出聲響,現指人群的聲音吵吵嚷嚷,就像煮開了鍋。

  4、濟濟一堂:濟濟:形容有才華人多。形容大廳擠滿了人。形容人眾多。

  5、熱火朝天:形容群眾性的活動情緒熱烈,氣氛高漲,就像熾熱的火焰朝天燃燒一樣。

  6、高朋滿座:高:高貴。高貴的朋友坐滿了席位。形容賓客很多。

  7、人來人往:人來來往往連續不斷。也形容忙於應酬。

  8、座無虛席:虛:空。席:座位。沒有空著的座位,一般形容觀眾聽眾或出席參加的人很多。

  9、趨之若鶩:趨:快走;鶩:野鴨。像鴨子一樣成群跑過去。比喻許多人爭著去追逐不好的事物。

  10、戶限為穿:戶限:門檻;為:被。門檻都踩破了。形容進出的人很多。

  11、門庭若市:門口和庭院裡熱鬧得像市場一樣。形容交際來往的人很多。

  12、紛至沓來:紛:多,雜亂;沓:重復,多。形容紛紛到來,連續不斷地到來。

  13、接踵而來:指人們前腳跟著後腳,接連不斷地來。形容來者很多,絡繹不絕。

  14、結駟連騎:駟:古時一乘車所套的四匹馬;騎:騎馬的人。隨從車馬眾多。形容排場闊綽。

  15、前呼後擁:前面有人吆喝開路,後面有人簇擁護衛。多形容舊時官吏出巡時的聲勢。

  16、熱鬧非凡:形容十分熱鬧。示例:國慶節快到了,長安街上熱鬧非凡。

  17、人山人海:人群如山似海。形容人聚集得十分多。

  18、絡繹不絕:絕:斷。絡繹:前後相接,連續不斷。形容車船人馬等前後相接,往來不斷。(game2.tw)

  19、冠蓋相望:冠蓋:指仁宦的冠服和車蓋,用作官員代稱;相望:互相看得見。形容政府的使節或官員往來不絕。

  20、熙熙攘攘:熙熙:和樂的樣貌;攘攘:紛亂的樣貌。形容人來人往,十分熱鬧擁擠,爆滿。

  21、人頭攢動:人很多,擁擠著移動。一般用於形容某些地方人口密度較大,程度不如人山人海高。

  形容人多的成語(二):

  1、[衣香鬢影]形容婦女的衣著穿戴十分華麗(多指人多的場合)。借指婦女。

  2、[山陰道上,應接不暇]山陰道:在會稽城西南郊外,那裡風景優美。原指一路上山明水秀,看不勝看。後用下句比喻來往的人多,應接但是來。

  3、[踵接肩摩]摩肩接踵。肩挨肩,腳碰腳。形容人多,擁擠不堪。

  4、[駢肩累跡]駢:兩物並列;累:重迭;跡:腳印。肩並肩,腳印合腳印。形容人多擁擠。

  5、[七手八腳]形容人多手雜,動作紛亂。

  6、[七張八嘴]形容人多語雜。同“七嘴八張”。

  7、[七言八語]形容人多語雜。

  8、[以一奉百]奉:供養。用一個人生產的物品供養一百個人。指生產的人少,消費的人多。

  9、[方員可施]隨處可用。形容人多才多藝。

  10、[眾喣飄山]眾人吹氣,能夠移山。比喻人多力量大。同“眾喣漂山”。

  11、[摩肩接踵]肩碰著肩,腳碰著腳。形容人多擁擠。

  12、[人多勢眾]人多力量大。

  13、[比肩接跡]肩膀相靠,足跡相接。形容人多或接連不斷。

  14、[過市招搖]市:鬧市,指人多的地方;招搖:張揚炫耀。指在公開場合大搖大擺顯示聲勢,引人註意。

  15、[寡不敵眾]寡:少;敵:抵擋;眾:多。人少的抵擋不住人多的。

  16、[眾喣山動]眾人吹氣,能夠移山。比喻人多力量大。同“眾喣漂山”。

  17、[人浮於事]浮:超過。原指人的才德高過所得俸祿的等級。後指工作中人員過多或人多事少。

  18、[人多手雜]指動手的人多。也隻人頭雜的場合,東西容易散失或丟失。

  19、[駕肩接武]肩挨肩,腳碰腳。形容人多。

  20、[摩肩接轂]肩挨著肩,車輪挨著車輪。形容人多擁擠。

  21、[亞肩迭背]肩壓肩,背挨背。形容人多擁擠。

  22、[磕頭碰腦]形容人多而相擠磕碰,或東西多而處處碰人。

  23、[比肩迭跡]肩膀相靠,足跡相迭。形容人多。

  24、[殺人如麻]如麻:象亂麻一樣數不清。殺死的人多得象亂麻。形容殺的人多得數不清。

  25、[揮汗成雨]揮:灑,潑。用手抹汗,汗灑下去就跟下雨一樣。形容人多。

  26、[招搖過市]招搖:張揚炫耀;市:鬧市,指人多的地方。指在公開場合大搖大擺顯示聲勢,引人註意。

  27、[三人成虎]三個人謊報城市裡有老虎,聽的人就信以為真。比喻說的人多了,就能使人們把謠言當事實。

  28、[三拳不敵四手]比喻人少的敵但是人多的。

  29、[觀者雲集]觀看的人如行雲那樣密集。形容觀看的人多。

  30、[十夫橈椎]比喻人多力大,足以改變原狀。同“十夫楺椎”。

  31、[屯街塞巷]形容人多擁擠。

  32、[三言訛虎]猶三人成虎。比喻說的人多了,就能使人們把謠言當事實。

  33、[賓客如雲]來客多得如聚集的雲層。形容客人多。

  34、[眾口紛紜]紛紜:多而姑亂。人多嘴雜,議論紛紛。

  35、[僧多粥少]和尚多,而供和尚喝的粥少。比喻物少人多,不夠分配。

  36、[馭鳳驂鶴]駕鳳騎鶴。傳說中仙人多駕鶴升天,故用以比喻仙人或得道之士。今常作為哀挽婦女用語。

  37、[七嘴八張]形容人多語雜。

  38、[殺人如蒿]形容殺的人多得數不清。同“殺人如麻”。

  39、[挨三頂五]形容人多,連接不斷。

  40、[人千人萬]形容人多。

  41、[人多口雜]指談論的人多,各種議論都有。

  42、[駢肩疊跡]形容人多擁擠。同“駢肩累跡”。

  43、[人滿為患]因人多造成了困難。

  44、[駢肩接跡]形容人多擁擠。同“駢肩累跡”。

  45、[腹有鱗甲]鱗甲:比喻人多巧詐的心。比喻居心險惡,不可接近。

  46、[寡不勝眾]人少的抵擋不住人多的。同“寡不敵眾”。

  47、[殺人如蓺]形容殺的人多得數不清。同“殺人如麻”。

  48、[築舍道傍]傍:通“旁”。在路旁蓋房子,同路人討論事情。比喻人多口雜,辦不成事。

  49、[比肩疊跡]肩膀相靠,足跡相疊。形容人多。

  50、[觀者如市]形容觀看的人多。

  51、[為善最樂]做善事是最快樂的事。常用為勸人多行善事的格言。

  52、[聚蚊成雷]許多蚊子聚到一齊,聲音會象雷聲那樣大。比喻說壞話的人多了,會使人受到很大的損害。

  53、[三夫成市虎]比喻說的人多了,就能使人們把謠言當事實。同“三人成虎”。

  54、[亞肩疊背]前後的人肩背緊挨著。形容人多擁擠。

  55、[張袂成陰]張開袖子能遮掩天日,成為陰天。形容人多。

  56、[口多食寡]吃飯的人多,但是食物很少。

  57、[人多嘴雜]雜:雜亂,多種多樣。談論的人多,說法多種多樣。也指在場的人多,七嘴八舌。

  58、[駢肩迭跡]形容人多擁擠。同“駢肩累跡”。

  59、[屨賤踴貴]原指被砍鄶的人很多,致使鞋子價賤而踴價貴。後形容刑罰既重又濫。也比喻犯罪的人多。

  60、[謀道作舍]造房子請教路人。比喻人多嘴雜,意見紛紛,辦不成事。

  61、[連衽成帷]衣襟相接而成帷帳。形容人多擁擠。

  62、[逐隊成群]形容人多。

  63、[龍多乃旱]比喻人多互相依靠,反而辦不成事。

  64、[眾人拾柴火焰高]比喻人多力量大。

  65、[熊羆百萬]熊羆:兩種猛獸,比喻勇猛的武士。勇猛的武士成千上萬。形容軍隊人多將廣,英勇善戰。

  66、[駢肩累足]駢:兩物並列;累:重迭;足:足跡。肩並肩,腳印合腳印。形容人多擁擠。

  67、[言三語四]言語:說講。形容人多嘴雜,議論紛紛。

  68、[七口八嘴]形容人多口雜。同“七嘴八舌”。

  69、[眾說紛紜]紛紜:多而姑亂。人多嘴雜,議論紛紛。

  70、[肩摩袂接]人肩相摩,衣袖相接。形容人多擁擠。

  71、[張袂成帷]張開袖子成為帷幕。形容人多。

  72、[駕肩接跡]形容人多。同“駕肩接武”。

  73、[七嘴八舌]形容人多口雜。

  74、[三個臭皮匠,賽過諸葛亮]比喻人多智慧多,有事請經過大傢商量,就能商量出一個好辦法來。

  75、[七舌八嘴]形容人多口雜。同“七嘴八舌”。

  76、[比肩迭踵]形容人多。迭踵,腳尖踩腳跟。

  77、[掎裳連袂]裙子牽住裙子,袖子連著袖子。形容人多。

  78、[殺人如草]形容殺人多,極輕視人命。

  79、[人多闕少]指求官職的人多而空額少。闕,舊時指官職的空額。

  80、[粥少僧多]比喻東西少而人多,不夠分配。

  81、[掎裳連襼]牽裙連袖。形容人多。

  82、[挨肩擦背]形容人多擁擠。

  83、[比肩疊踵]形容人多。疊踵,腳尖踩腳跟。

  84、[十夫楺椎]指十個人的力量能使椎彎曲。椎,槌。比喻人多力大,足以改變原狀。

  85、[眾人廣坐]猶大庭廣眾。人多而公開的場合。

  86、[一人傳虛,萬人傳實]虛:不確實,指無中生有的事。本來沒有的事,傳的人多了,就信以為真。

  87、[駢肩累踵]形容人多擁擠。同“駢肩累跡”。

  88、[眾喣漂山]喣:吹氣。許多人吹氣,能使山漂走。比喻說壞話的人多了,能使人受到很大的損害。也比喻人多力量大。

  • 形容人的品質的成語
  • 描寫神態的成語
  • 描寫天氣的成語
  • 贊美祖國的成語
  • 描寫月亮的成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