喪心病狂成語故事_成語“喪心病狂”的典故出處和主人公是誰?

【釋義】

這則成語的意思是指喪失理智,言行錯亂,好像發了瘋似的。

【用法】

形容言行昏亂而荒謬,或殘忍狠毒到了極點。

【出處】

這則成語出自《宋史·范如圭傳》:“公不喪心病狂,奈何為此?必遺臭萬世矣。”

【成語故事】

秦檜原是北宋的大臣,後隨著宋徽宗、宋欽宗二帝一起到北方成為俘虜,投靠了金人。後來,他被金人放回南宋做內奸。在朝廷上,他提出與金人議和、南北分治的賣國主張。一心主和的宋高宗很贊成秦檜的主張,提升他為宰相,凡事都隻和他一人商議,不許其他大臣參與。秦檜一方面對高宗阿諛奉承,另一方面還不斷網羅主張投降的官員,迫害主戰人士,從而遭到朝中大臣的譴責,老百姓也非常憎恨他。一次,金朝派使者來南宋談議和條件。這個使者依仗金朝軍事力量強大,態度很傲慢,所提條件都很過分,遭到主戰官員一致反對,隻有秦檜主張接受。當時任校書郎兼史館校勘的范如圭也主張拒絕與金人議和。他準備與一些同僚聯名上書高宗,反對屈辱求和。奏章寫好後,其他人害怕秦檜報復,都打起了退堂鼓。於是范如圭就獨自一人給秦檜寫了一封信,指責他的賣國行為。信中寫道:“你秦檜如果不是喪心病狂,怎麼能幹出這種可恥的事情來呢?你這樣做,必將遺臭萬年,永遠受到後代子孫的唾罵!”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