克己奉公成語故事_成語“克己奉公”的典故出處和主人公是誰?

【用法】
用來比喻一個人對自己要求嚴格,一心為公。
【釋義】
克:克制。奉:奉行。這則成語的意思是指約束自己的私欲,以公事為重。
【出處】
這則成語出自《後漢書·祭遵傳》:“遵為人廉約小心,克己奉公。賞賜輒盡與士卒,傢無私財。”

【成語故事】

祭遵,字弟孫,東漢初年潁陽人。他從小勤奮好學,知書達理,雖出身豪門,但生活非常儉樸。後來他投奔了劉秀,擔任軍中執法官,負責軍營的法令。任職期間,他嚴明執法,不徇私情,大傢都很佩服他。有一次,一個劉秀非常寵信的侍從犯了罪。祭遵查明真相後,依法將他處以死刑。劉秀非常生氣,責怪祭遵處罰他親近的人,要降罪於他。但劉秀身邊的大臣馬上勸諫說:“您曾要求過軍中應軍紀嚴明,秉公執法。如今祭遵依法辦事,並沒有錯,您為什麼要處罰他呢?隻有像他這樣言行一致,才能號令三軍,統率軍隊呀!”聽了這番話,劉秀也覺得很有道理,不但沒有治祭遵的罪,反而還封他為征虜將軍、穎陽侯。祭遵為官清正,處事謹慎、克己奉公。他常常把劉秀給他的賞賜分給下人,自己分文不取。他的生活十分儉樸,傢裡也沒有多少財產。祭遵死後多年,劉秀對他仍十分懷念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