斬草除根成語故事_成語“斬草除根”的典故出處和主人公是誰?

【釋義】

這則成語的意思是指割草要連同根一齊除掉。

【用法】

比喻除禍要除去禍根,不留後患。

【出處】

這則成語出自《左傳·隱公六年》:“為國傢者,見惡如農夫之務去草焉,芟夷蘊崇之,絕其本根,勿使能殖。”

【成語故事】

隱公六年,衛國與陳國聯合討伐鄭國。鄭莊公戰敗,向陳桓公求和。陳桓公不同意。他的弟弟勸他:“跟善人處好關系,跟鄰國友好相處,這是立國根本,你就與他和好了吧!”陳桓公生氣地說:“宋、衛是大國,我們陳國不是他們的對手,不打還說得過去;可是鄭國是個小國,為什麼不攻打它呢?”於是陳桓公堅持繼續攻伐鄭國。兩年以後,鄭國國力強大了起來,派兵攻打陳國。陳國大敗,陳國的鄰國都沒有前來救助。就此事,百姓紛紛議論,說:“陳國自作自受,自討苦吃,這就是長期做惡事卻不知道悔過的結果。古書上說,做惡事很容易,惡事就如同草原上突然燃起的大火,無法撲滅,最後燒到自己的頭上。周朝有一位大夫名叫周任,他就講過這樣的一個道理:作為一國的國君,要能做到當機立斷,對待惡人、惡事,就像農夫在田間鏟草一樣,一定要連根挖掉,不讓它們有再生長的可能。”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