兵貴神速成語故事_成語“兵貴神速”的典故出處和主人公是誰?

【釋義】

貴:可貴、重要。

這則成語指用兵作戰最重要的是行動迅速。

【用法】

古代多用於軍事方面,現在也可用於辦事、行動等方面。

【出處】

這則成語出自《三國志·魏書·郭嘉傳》:“太祖將征袁尚,嘉言曰:‘兵貴神速。’”

【成語故事】

三國時期,袁紹被曹操打敗,他的兒子袁尚、袁熙投奔遼河流域的烏桓族首領蹋頓單於。蹋頓帶領烏桓人趁機侵擾邊境地區,使當地人民的正常生產和生活受到破壞。曹操的親信郭嘉仔細分析了當時的形勢後,勸告曹操率軍征討袁尚及蹋頓。曹操的大軍抵達易縣地區後,郭嘉對曹操獻計說:“用兵作戰最重要的是行動迅速。現在我們到千裡之外的地方作戰,攜帶的軍用物資較多,因此行軍速度比較緩慢。如果烏桓人知道我軍的情況,就會事先做好準備。不如放棄笨重的軍械物資,軍隊輕裝前進,速度加倍,趁敵人毫無防備時突然發動進攻,這樣就可以一舉獲勝。”曹操依計而行,統率精銳部隊快速行軍,直奔蹋頓駐地而去。烏桓人毫無防備,倉促應戰,被打得一敗塗地。蹋頓戰死,袁尚、袁熙逃往遼東,後被遼東太守孫康殺死。曹操的軍隊大獲全勝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