困獸猶鬥成語故事_成語“困獸猶鬥”的典故出處和主人公是誰?

【釋義】

困獸:被圍困的野獸。

猶:還。鬥:搏鬥、反抗。

這個成語是指陷入困境中的野獸還會掙紮、反抗。

【用法】

形容人被陷困境後還想做無用的掙紮。

【出處】

這個成語出自於《左傳·宣公十二年》:“困獸猶鬥,況國相乎?”

【成語故事】

春秋時期,晉軍在出兵救鄭國的時候被楚國打敗。晉景公得知這一消息後,非常氣憤,在大殿上大發雷霆,要追究責任。晉軍主帥荀林父覺得自己應該對這次失敗負主要責任,便請求以死謝罪。景公盛怒之下,便要處死荀林父。這時,大夫士貞子上前阻止。他對景公說:“三十多年前,先君文公在對楚的城濮之戰中大獲全勝。晉國舉國慶祝,但文公卻不怎麼高興,左右之人感到奇怪,就問文公為什麼打敗了強敵,卻不高興。文公回答說:‘這次勝利,是因為我們采取了正確的戰略決策,擊破了楚軍的左、右翼,楚軍主帥子玉完全陷於被動,無法挽回敗局,隻好收兵。楚軍雖敗,但主帥子玉還在,怎麼可以放松呢?困在籠子裡的野獸都知道反抗,更何況是一國之相呢?他肯定會來報仇的!’後來楚王殺死子玉,文公這才松了一口氣。如果說楚國被先君打敗一次是失敗,那麼,殺掉子玉是再次失敗。現在您要殺掉荀林父……”景公還沒有聽完士貞子的話,就恍然大悟了,當場赦免了荀林父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