箭在弦上成語故事_成語“箭在弦上”的典故出處和主人公是誰?

“箭在弦上”這則成語的意思是比喻事情已到了不得不做的時候,或話到了不得不說的時候。

這則成語出自《太平禦覽》:琳謝曰:“矢在弦上,不得不發。”太祖愛其才,不咎。

陳琳是著名的建安七子之一,原是北方軍閥袁紹手下的一名書記官。野心勃勃的袁紹,見曹操崛起,對自己威脅越來越大,便把矛頭對準了他。袁紹讓陳琳寫了一篇《為袁紹檄豫州》的檄文,以此來討伐曹操。在檄文中,陳琳慷慨陳詞,將曹操的各種罪狀一一列舉出來,並且順帶還痛罵了曹操的祖宗三代。檄文最後向天下發出號召,要各州郡一同起兵,討伐曹操。

當時,曹操患有較厲害的頭痛病。這一天,曹操的老毛病又犯了,正好侍從把陳琳起草的討伐他的檄文送了過來。盡管裡面的內容很令曹操討厭,但它精彩的文筆卻很快打動了曹操。

他越讀越興奮,甚至覺得頭也不痛了。當他得知如此有才的人竟為袁紹所用,覺得非常可惜。

曹操最後還是打敗了驕橫無能的袁紹,陳琳也轉而投靠了曹操。一次,曹操責問陳琳:“你那時為袁紹寫檄文,罵我就行了,為何還要罵我祖宗三代呢?”陳琳謝罪說:“當時的情況是箭已經搭在弓弦上,不得不發射出去。”

曹操覺得陳琳此話有理,也就既往不咎,還重用他,任他為司空參謀祭酒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