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談誤國成語故事_成語“清談誤國”的典故出處和主人公是誰?

我國古代的魏晉南北朝時期,一批有學問、有地位、向往“純任自然”的老莊哲學的人,常常聚在一塊兒海闊天空地聊,或是在一起分析哲理,其實,就相當於今天的“侃”,這就是歷史上的清談。

魏晉時代,許多仁人志士都沉溺於清談之中,“竹林七賢”就是最突出的例子。竹林七賢包括嵇康、阮籍、山濤、向秀、阮咸、王戎、劉伶七人,他們常結伴在竹林中談天,因而被人叫做“竹林七賢”。他們在竹林中痛快飲酒,大聲的談話,討論周易、老子和莊子(叫做三玄),他們表揚道傢的玄學,攻擊儒傢的禮教。

竹林七賢不但在理論上崇尚玄學,在行為上也狂飚放浪。比如,劉伶常帶一壇酒坐在車上,叫仆人拿著鋤頭跟在他身後,說如果他醉死了便把他就地埋掉。他有時還赤裸著全身在室內飲酒。

嵇康在學術界居於領導的地位,他被人害死時,他的學生已達3000多人。玄學越談越有趣,人才也越來越多,“竹林七賢”之後又有做吏部尚書的王衍和尚書令樂廣等人加入,清談的隊伍同時加入的還有不少名人。

在朝的人不斷加入清談,其他的官吏也就樂得寄情酒色,不管國事了。西晉朝野從此呈現一片頹唐,消沉的氣氛。八王之亂發生,政局動蕩了16年,匈奴人劉曜殺了晉愍帝,西晉亡了國。後人因而說西晉亡國是受了清談的影響。

實際上,清談對西晉的存亡,確有相當的影響,談玄學的王衍被石勒捉住,被墻頭壓死的一剎那,他懺悔地說:我們雖不如古人,但我們如不崇拜浮虛,努力治理天下,哪裡會走到今天這樣的地步?桓溫在北征的時候,同他的僚友登樓眺望中原,也很感慨地說,神州陸沉了,王衍他們不能不負責任呵!清談誤國這句話就這樣傳下來的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