滿招損,謙受益成語故事_成語“滿招損,謙受益”的典故出處和主人公是誰?

帝舜說:“禹!現在隻有苗人不歸順,派你去征服他們。”

禹聚集諸候對他們說:“諸位都聽從我的命令!這苗族正在蠢動作亂,他們糊塗不明道理。他們不尊重由來的賢人,幹些違反正道,敗壞德行的事。品德高尚的人他們棄置不用,而讓無品德的小人掌權。人民反叛有苗當政的人,不擁戴他們,所以上天將要降給這些苗族當政者以禍殃。因而,我讓你們奉命去討罰他們的罪行。你們要竭力做到思想和行動的一致,為阻止他們的作亂建立功勛。”

禹率兵出征有一個月了,有苗人仍舊背叛他,不聽從命令。這時,舜的一名臣子叫益的勸諫禹道:“隻有修養德性才能感化天,不管多麼遙遠地方的、多麼野蠻的人,都會受到感化,自己來歸順的。滿招損,謙受益,這是自然道理。心至誠能感動鬼神,何況這些苗族人。”

禹接受了益的忠告,說:“對,正是這樣!”於是整頓隊伍,撤回了軍隊。

故事出自《尚書·大禹謨》。原文述說舜令禹征有苗,有苗不服。益勸道:“滿招損,謙受益”,要以德服人。禹即班師。後“滿招損,謙受益”用作成語告誠人們,自滿會招致損失,謙虛可得到裨益。陳毅有句詩:歷覽古今興衰事,成由謙虛敗由奢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