蝸角虛名成語故事_成語“蝸角虛名”的典故出處和主人公是誰?

戰國時,魏惠王與齊國田侯牟結成聯盟。後來田侯牟背叛了盟約,魏惠王非常氣憤,打算派人去刺殺田侯牟,以此發泄心頭的憤怒。公孫衍(yǎn)聽說後對魏惠王說:“大王身為一國之君,卻采取一般百姓的報復手段,我真替大王感到慚愧。不如給我20萬甲兵,攻打齊國,活捉他的老百姓,搶走他們的牛羊,使田侯牟一想到此事就渾身冒汗。在此之後再攻占他的國傢,捉住他,鞭打他的背,折斷他的骨頭。”

季子在一旁聽了,恥笑說:“修築一道十丈高的城墻,已經築了七丈,又把它毀壞,豈不是有意勞累百姓嗎?魏國有七年不打仗了,這是一件好事,是大王立國之本。公孫衍這個搗蛋的人,無端挑動戰爭,大王不要聽他的。”

魏國朝廷的這場爭論,被一個叫惠子的人聽見了,他弄不清究竟采取哪一種方法才對,就請教一個叫戴晉人的讀書人。戴晉人先未直接回答他,而是說:“蝸牛的左角上有一個國傢叫觸氏,右角上有一個國傢叫蠻氏。有一次兩國為了爭奪地盤而發生戰爭,雙方大戰了半個月,死亡好幾萬,一時間弄得遍地都是屍體。後來觸氏國打勝,乘勝追擊,占領了蠻氏國不少的地方。”

惠子聽後,笑著說:“哎,你也太誇張了,世界上哪有這樣的事!”戴晉人解釋說:“事情雖然有些誇張,但道理是一樣的。蝸角兩國所爭奪的地盤,人類看到不過是針尖大;同樣,人類所爭奪的地盤,一個真正完美的人看來,也不過針尖大。他們完全是為了虛名在進行戰爭!”惠子佩服地說:“你的見解太新鮮了!”

含義及用法:蝸牛的角是很小的,後世以“蝸角”比喻極小的地方;“蝸角虛名”比喻人們微不足道毫無作用的名聲;“蝸角之爭”比喻因很小的原因引起的爭端;“蝸居”比喻狹小的住處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