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遺餘力的意思_成語“不遺餘力”是什麼意思

成 語

不遺餘力

成語讀音 bù yí yú lì
成語解釋 遺:保留;餘力:剩餘的力量。使出全部力量,一點不保留。
常用程度 常用
感情色彩 中性詞
成語結構 動賓式
成語用法 作謂語、定語、狀語;用於人全力以赴。
產生年代 古代
典故出處 西漢·劉向《戰國策·趙策三》:“秦不遺馀力矣,必且破趙軍。”
成語例句 曹禺《日出》跋:“假設這個戲很榮幸地遇見一位了解它的導演,~,認真地排出來。”
近 義 詞 全力以赴 傾巢而出
反 義 詞 三心二意 留有餘地
英文翻譯 leave no stone unturned <do everything in one’s power; do one’s best (utmost); spare no efforts (pains)>
俄文翻譯 не щадить сил
日文翻譯 餘力(よりょく)を殘(のこ)さない
其他語言 <德>alles tun,was in seiner Kraft steht <alle Krǎfte einsetzen><法>ne pas ménager ses forces <n’épargner aucun effort>
成語謎面 拔河比賽;全部就業
成語故事 公元前260年秦王派大將白起,在趙國長平一舉擊敗了趙括率領的40萬趙軍,秦王要求趙王割六座城池,趙王召集大將商量對策,虞卿認為秦國不遺餘力攻打趙國,我們必須聯合楚魏對抗,趙王不聽,一味求和結果被秦所滅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