器宇軒昂成語故事_成語“器宇軒昂”的典故出處和主人公是誰?

【釋義】

器宇:氣度,氣概;軒昂:高敞豁達。這則成語的意思是指風度氣概高敞豁達。

【用法】

形容氣概非凡,精神飽滿。用於稱譽氣度不凡的人。也作“氣宇軒昂”。

【出處】

這則成語出自明代羅貫中《三國演義·第四十三回》:“張昭等見孔明豐神飄灑,器宇軒昂,……”

【成語故事】

公元208年七月,劉備兵敗當陽,奔往夏口。十月,曹操自江陵順江東下。東吳孫權派魯肅到夏口見劉備。劉備依照魯肅的意見,派諸葛亮到柴桑。諸葛亮到達柴桑後,魯肅立即去見孫權,告訴他諸葛亮到來的消息。孫權光聽說過諸葛亮的大名,卻沒見過他本人。雖說博望燒屯,火焚新野佈置得十分出色,但諸葛亮畢竟隻有二十七八歲,這麼大的戰爭,劉備隻派他一個人來“聯合”抗曹,夠份量麼?東吳也是謀士如雲,能不能比得上他呢?孫權聽完了魯肅的回報,不冷不熱地說了一句:“叫他先見識見識我們東吳的才俊!”並事先知會了東吳的謀士們在外廳等候。諸葛亮泰然自若地跟著魯肅進去了,一一做過介紹後,坐了下來。東吳的一班謀士開始仔細打量諸葛亮。張昭(字子佈,孫權的首席謀士)等人見諸葛亮豐神秀逸,氣概非凡,料到此人必來遊說。於是,便展開了一場激烈的舌戰。結果,東吳的一班謀士在諸葛亮時而談笑風生,時而義正辭嚴的回擊下,一一敗下陣去。

“臥龍”

諸葛亮,字孔明,瑯邪陽都人,在南陽隆中躬耕隱居十年,結交士人,觀察天下大勢,人稱“臥龍”。後劉備三顧茅廬請他出山輔佐。他是三國時期傑出的政治傢、思想傢、軍事傢。曹魏的司馬懿與他多次交兵後,亦贊嘆他是“天下奇才”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